杜風 79 期 國際交流

同濟赴台大聯合畢設總結

易立達

2014年3月17日 - 2014年5月15日

 

 

攝于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館

 
攝于墾丁

 

浦東機場—松山機場

從浦東機場到松山機場,歷經1個半小時便從上海來到海峽對岸的台灣。

下飛機的第一件事——兌換台幣。無論兌換的金額大小,工作人員都非常耐心。緊接著,在機場辦理了台灣門號的預付費卡。工作人員協助了取卡、剪卡,並給取出的大陸sim卡專門用塑料袋包裝起來,十分貼心。用本地號碼撥通了台大同學的門號,約好在科技大樓捷運站會面,同濟赴台大聯合畢設的交流正式開始。

僅僅是從松山機場到科技大樓捷運站的一段距離裡,熱情待客的工作人員、免去漫遊通話的情節、專程來接待的台大同學營造了賓至如歸的氛圍,讓我一解舟車勞頓,更期待融入在台灣的學習和生活。

 

攝于松山機場

初到台大

拎包入住國青宿舍後,在尹潔、均哥和小安帶領一行人穿梭遊覽與台大。

校園內中心地段的椰林大道堪稱台大十二景之首:時值日落,比兩側樓房更高一頭的大王椰子樹自振興草坪延伸六百餘尺,蜿蜒至校門口,一派海島風情,歷經近百年風霜的古樸建築與之相映成趣。從總圖望去,直視不到椰林盡頭,眼前彷彿無窮盡的景深,在火燒雲的映襯下,蔚為壯觀。

初到台大,在此感謝張嘉玲小姐及土木系所的款待:請吃的「台大牛肉麵」是來台後嚐到的第一口台灣味道,誠意十足;而安排入住的國青宿舍,一應俱全地包含了洗衣房、浴室、餐廳、便利店,是優待的住宿條件;不僅為每一位交流生指定單獨的導師,更在數日內特設歡迎會議,邀請了身為業界巨擘的諸位教授一一蒞臨,令我等深感榮幸。亦感謝尹潔、均哥和小安在捷運站接機、引導辦理手續、講述台大人文,不辭辛勞地陪同前往勝利百貨購買日常用品。

土研大樓

通過事先的郵件交流,得以在土研大樓與台大方面導師周中哲老師會面。

我被安排在土研大樓512研究室進行學習,並被提供專門的座位,來完成包括畢業論文在內的工作。研究室不僅是學術討論的最佳場所,也讓朝夕相處的同學之間增進手足之情。在研究上遇到問題時,有時在腦袋歪在書桌前冥思苦想仍不得其解,中途轉過頭去,向學長學姊請教一二,則茅塞頓開。到了飯點,結束半天的工作勞累,研究室的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去「男一」或「男七」食堂吃飯,期間或開玩笑、或學台語、或聽台大趣聞故事,一路上歡聲笑語。勞逸結合,有張有弛。

除了加緊完成自己的畢業論文工作,我也注意到周中哲老師所做研究幾乎都與實驗相關。因此,以學習為目的,我作為幫手的角色,逐步參與到了台大這邊的實驗當中,積累了一定的經驗。我所參與的環節具體包括:養護試體、加載試體、貼應變片、設置位移計、連接導線、觀察試體破壞、使用excel、graphics擬合試驗數據等。同時,大致地了解過吊裝試體、安排試體場地、選擇加載流程、數據測量方法等。

在此過程中,我熟悉了試驗過程中的安全操作要求,比如穿長褲、佩戴安全帽等在試驗現場的防護,了解了試驗過程中如何進行團隊協作、如何指揮和服從指揮。並且,經過學長的啓發,開始學會思考實驗環境、實驗裝置、試體本身瑕疵等對試驗影響程度的大小,並在思考結果的基礎上考慮如何去修正試驗所得結果。

此外,我有幸旁聽了台大土木系研究生階段每週定期的演講報告。報告的內容不單涵蓋了校外人士對工程案例的講解,也為每一位正在撰寫畢業論文的學長學姊提供機會來論述自己的研究思路、成果和未來的研究方向。報告的內容透著報告人扎實的學識,令我受益匪淺,生出許多奇思妙想。

遐想航空或船舶領域的材料科學可以應用于土木工程領域:使用鋁製品座位結構構件,其自重大大減小;採取製造機翼的材料和工藝施工懸臂梁板,增加其抗彎能力,延伸空間跨度。

船舶和土木工程兩大領域的設計有共通之處,比如船艙內的通風設計就是例子之一。而船舶不僅設有甲板、也包含梁、板、柱這類典型的建築構件,那麼健康監測在船舶的這類構件中同樣大有用武之地。

大數據時代來臨,隨著感應器和接收器的發展,數據存儲和處理技術的精進,結構健康監測正在收獲發展的機遇。
可穿戴設備已大幅進軍人體健康監測領域,不斷結合了各種移動設備端的APP來發揮作用,那麼結構健康監測可否借鑑于此呢?

 

攝于土研大樓

台北好行

攝于新光三越、中正紀念堂、圓山飯店

 

故宮博物館

象牙雕和玉白菜給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象牙雕薄如蟬翼的構造,細緻入微的雕刻,大球小球層層相套後仍可靈活轉動的創意,呈現最純粹的感動,讓人歎為觀止。三代工匠心血匯與一件象牙雕上,流傳下來,震爍古今。

至於玉白菜,作為觀光客而言,我覺得它個頭不大,造型遠沒有想像中的飽滿。若評價玉的品質,玉白菜更含有過多的雜質。但或許,玉白菜的傑出之處正在於它擯棄了人工的評價準則,巧借材料自身的天然本性雕刻而成。它就如一棟好的建築,當你觀賞它時,不知何為天然何為人工,心靈手巧已順應並糅合了自然的偉力。

夜沖陽明山

我:聽說陽明山不錯,打算去一下,需要花一天觀光嗎?

師兄:你要白天去嗎?但一般都是晚上去看夜景。

我:晚上怎麼去?

師兄:天氣好,就夜沖。

 

  1. 鄭師兄向一行人推薦:夜沖前,吃不加調料但味道仍然很贊的夜宵,一定要要來「來來豆漿」。在此特地感謝鵬成師兄的推薦。

 

  1. 台灣的機車速度快到令我歎為觀止。但每一位機車騎士都嚴格地遵守著交通規則:不闖紅燈、佩戴安全帽等。在此特地感謝皓祥師兄提議夜沖並同行。

 

  1. 夜沖陽明山前,先沖自強隧道。

 

  1. 俯瞰台北夜景。

 

  1. 非一般版本的台北夜景。


  1. 山下的天氣還很乾燥,但半山腰上的公路已變得濕漉漉,同時也揚起了山霧。

 

  1. 聽說右邊這個紅顏色的頭髮,是將來陽明山的「車神」。在此特地感謝文璟師兄一路上的搭載。

 

九份·金瓜石博物館

在北部濱海公路騎行時,就曾路過鼻頭,聽說:附近的九份有全島最早的影院,曾拍攝《悲情城市》的老街如今佔滿熙熙攘攘的遊客;金瓜石盛產金礦,保存著有太子賓館等日式建築的原貌。九份、金瓜石兩地以一山相隔,背後為山,前面即海,常年陰雨。在這裡,不下雨就是可遇不可求的好天氣。

 

  1. 童叟無欺的計程車費用。

 

  1. 觀海亭,到此一拍。


  1. 手工製作皮革的老師傅。

 

  1. 魚丸伯仔。

 

  1. 從金瓜石遠眺「雞籠山」。

南部風光

碧海藍天,風物長宜放眼量。風景好到無法言喻!就讓一組照片來代替文字吧。

 

  1. 高雄最高樓?

 

  1. 帆船和航行者。

 

  1. 鵝鑾鼻公園草坪。

 

  1. 貓鼻頭。

 

  1. 碧海藍天,風物長宜放眼量。


捷運

在大陸,捷運被稱作為「地鐵」或者「輕軌」。除卻這名字上的差別之外,台北捷運有不少更值得稱道之處。

月台上等候上車的隊列是平行與軌道方向而非垂直軌道方向一字排開,這不僅更大限度地利用了地面空間,也為下車的人群轉移減少了阻隔。

捷運行駛的高架軌道偶爾會有曲率不小的彎道,在先進的控制系統、信號系統驅動下安全通過,十分不易。而在高架軌道建設時,允許大曲率的彎道出現,可以為高架軌道的路線規劃提供更多的靈活性,更好地適應所在區域的建築佈置。

不止設計,捷運客的文明素質也同樣令人稱道。即使是在上下班高峰,列車內的乘客前擁後擠,愛心專座仍然只留用給老人、孕婦,無人搶座。

松山機場-浦東機場

登機的前一天,土研大樓512研究室師兄們領我去吃了一頓台灣道地的熱炒。期間暢快飲酒,喝過幾輪台灣生啤,也嘗到了師兄獨家的調酒,好不痛快!一行人喝到半夜方休。受師兄照顧,我回到512研究室,癱在躺椅上睡到半夜三點,之後稍許清醒,與師兄終告別,才再返回寢室,打包行李。曾在手機上列出「TO DO LIST」:要在512研究室通宵——如此倒算是了卻心願。在此感激一眾師兄召開的「立達PARTY」,是我終生永難忘的記憶。

只是等到登機前,宿醉後的頭腦昏昏沈沈,好似塞滿到無法閉合拉鏈的行李箱那般沉重,深覺自己暈機是板上釘釘的事了。

醉醺醺的兩眼,全是兩個月來1440個小時裡每一個難忘的台灣瞬間,沉甸甸的腦殼,溢滿了台灣好友們一齊出現的面容。

陪君醉笑三千場,不訴離殤。

依依不捨地告別如夢般的台灣之旅後,當宿醉醒來,也是夢醒時分。

台灣大學、台北、台灣——望有緣,再相見。

 

攝于鵝鑾鼻燈塔。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