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9 期 國際交流

新的認識,新的路程

鄭康成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姓名:鄭康成
學院:土木工程學院
專業:土木工程
同濟指導教授:丁文其教授
台大指導教授:卿建業教授
國際交流項目名稱: 兩岸聯合畢業設計(論文)
前往國家及地點: 台灣,台灣大學
交流時間:2014.3.17-2014.5.15
友情熱線:wjy0580@yahoo.cn   


 

 

項目概況

兩岸聯合畢業設計(論文)專案是土木工程學院針對本院大四學生開展的一項學術交流活動,旨在通過同濟及台灣的大學老師共同指導下完成本科生畢業設計(論文)。該專案於每年年底進行選拔錄取工作,大四下半學期在本校完成畢業設計(論文)的前期工作後,赴台進行主體部分,之後返回同濟進行最後的答辯工作。

很慶幸在本科階段的尾聲,有機會來寶島台灣進行自己的畢業設計。不一樣的環境自然會有不同的感悟,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已經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1. 學習感悟

來這邊的初衷不能忘,那就是完成自己的畢業設計。很慶幸自己能夠來到台灣大學這所學術氛圍濃厚的歷史名校。來到這邊的第一天,系裡就組織導師和我們見面,並且有學長細心地對我們提出指導和安排,我們感受到了他們的熱情以及對待學術的嚴謹態度。見面會上我們都彼此交流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在台灣的打算;與以前不同的是,這次還有很多浙江大學的同學一起,讓我們的聯合畢業設計更為豐富,認識更多的朋友。

剛來台灣的日子,我發現這邊有很多好看的書籍,門口的誠品書店是我最喜歡的地方。裡面有很多講台灣歷史的書,我想,瞭解台灣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從台灣的歷史著手。於是晚上一有時間我就鑽到誠品書店中。《張學良口述》、《台灣一百年》等等圖書都是我的最愛。花了幾天時間把誠品書店中感興趣的書讀完後,我又辦好了台大圖書閱覽證,在藏書更多的圖書館中汲取知識。書籍確實給我帶來的很多不同的體會,我也從一頁頁紙中充分體會到了台灣的風土民情。

台大的學術氛圍相當濃厚,學長們總是會在教研室做實驗到很晚。我也深受感染。曾經有一次在實驗室幫忙貼應變片到淩晨,完成任務後大家一起吃宵夜的感覺真的很棒。我想在這邊的科研經歷將會終身受用。除了實驗,論文方面卿建業老師和學長們也給了我很多指導。在每週的組會上,一個個學長精彩的報告都讓我獲益匪淺,每位老師的點評也總是恰中要害、一針見血。每週的組會就像定時的聚會一樣,大家彼此交流各自的看法,聽取老師的教導,然後確定下一步的方向。組會的氣氛輕鬆又不失嚴謹,讓人感覺很舒服。

與此同時,我也積極通過郵件與同濟的指導老師丁文其教授聯繫,丁老師也即時傳遞指導專案的進度,讓我遠在台灣也能根據專案的情況修改自己論文的內容。確定論文的方向後,實際做的過程中,遇到問題老師也會細心解答,讓論文能順利的完成。

 

美麗的台大校園

 

2. 生活感觸

除了學習,台灣的生活也是此行的重要組成部分。生活之中,第一個映入眼簾的當然是台灣的小吃,士林夜市、師大夜市、逢甲夜市等等有名的夜市,無一不留下了我的足跡。台灣的小吃確實豐富,除了大陸有的水餃、煎餅等等,還有台灣特有的滷味,和大陸的麻辣燙相似卻又有些差異。在學校裡的飲食也相當不錯,要想學術好,必須先吃得好嘛。

說到交通,我學的正是隧道工程,大陸的地鐵在台灣稱為捷運。在捷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台灣人民素質之高,不論車廂中再怎麼擁擠,捷運中的愛心專座始終空著,留給需要的老弱婦孺;乘客們先下後上,排隊整齊有序;這些好禮溫暖的表現,都給我好好上了一課。在台灣,真的有很多機車,機車在路上穿梭得很快,卻鮮見交通意外;一個重要的原因我覺得是台灣人民對交通規則的遵守,這樣機車駕駛便可放心地在路上馳騁,而不必擔心有人闖紅燈而減速。除了捷運以及機車,對台北交通最大的興趣莫過於那到處遍佈的U-bike公共自行車;在很多捷運站旁都會有站點,這讓人們的出入更加方便環保。大陸有些城市也有類似的公共租車專案,但成功的案例非常少,我想我們或許可以學習一下台的模式,讓大陸的公共自行車不再只是擺設。

晚上的台大,運動氛圍非常濃厚,無論是打籃球的女孩子,還是操場跑步的男女老少,無不昭示著:在這裡,運動不是年輕男生的專利。我也忍不住加入了他們,在操場上盡情揮灑自己的汗水。兩個月下來,鍛煉出來的肌肉加上黝黑的皮膚,讓我顯得精壯了不少。

 

校園中的農業試驗田

 

3. 娛樂記憶

來到台灣,出遊當然是必不可少的。剛去的幾天,先在台北周圍參觀了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以及台北101等指標性建築,感受這座城市的底蘊和發達。在台灣,這些紀念館,博物館幾乎都是免費開放的,這讓人們更願意來到這些有人文背景的地方,感受到歷史的教導。我覺得這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一點。

隨後,我們還是策劃騎行,台灣的捷安特提供方便的租車服務為我們的騎行提供了很好的後勤保障。雖然沒有完成環島那樣的壯舉,但五天五百公里的騎行也是對毅力的一次提升。只有親身體驗過騎行過程的辛苦,才能感受到看到美景後那種愉悅的心情。東海岸真的很美,海、天、山、雲,融為一體,聽著海浪聲,在海濱公路騎著單車,全身的每個細胞都感受到了一通體舒暢的快意。

到台灣,怎麼能不去墾丁、阿里山、日月潭呢?我們用了六天時間走完了這一趟:先在寶島最南端的墾丁體驗了沙灘風情,隨後前往阿里山,坐了嚮往已久的阿里山小火車,品嚐了阿里山的高山茶。最後在日月潭的碧波蕩漾中,在少數高山族清澈的歌聲中,讓自己的心像湖水一樣,安靜祥和。

其實除了出遠門的騎行與阿里山之行,台北附近的短途旅遊同樣很有味道。淡水、九份、野柳等等地方,一天的時間,便可以讓你充分地感受到當地的風土民情。在淡水的漁人碼頭看日落,絕對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

最後要提的就是台北那數不清的博物館啦,小展覽啦,小公園等等。台北畢竟人口比上海少,因此在這些地方,你完全不用擔心參觀展覽會變成了參觀黑壓壓的人群。人少帶來的安靜會讓你以一種不同的心境去思考你所看到的,收獲更多。

兩個月的時光過得很快,對台灣,有太多的不捨,但並沒有留下什麼遺憾。我想,在大學畢業前有這麼一段經歷,既是對大學的一個完美總結,也是讓自己從學習到做研究的一個完美過渡。很慶幸自己能在繁忙的腳步中停下來重新思考,重新找到新的方向與動力,讓自己在以後的日子裏繼續前進。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