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9 期 國際交流

中國成都理工大學黃潤秋副校長、裴向軍副院長專題演講

 

 

103年5月16日,本系大地組邀請中國成都理工大學的黃潤秋副校長、裴向軍副院長來台大參訪及演講。副校長黃潤秋教授的演講「岩石高邊坡變形破壞機理及災害控制」主要以錦屏大壩為例,深入淺出地探討於高岩石邊坡施築拱壩時,所面臨的工程與地質問題。而副院長裴向軍教授則講述有關「大光包滑坡滑帶及其工程地質意義」內容著重於汶川地震引致之大光包滑坡案例進行探討分析。

演講內容主要為中國方面的工程地質案例。同學們從聽講的過程中,除了感受到兩岸在工程方面的差異性,亦深刻體會到中國大陸腹地之廣大,且其工程規模甚為廣闊,地形與地質條件多變,故所面臨之大地工程問題亦更為多樣且具挑戰性。也更發工程地質與現地調查的重要性,無論是在工程進行中或者災害發生後,皆可透過判讀相關地質資料而得到需要的資訊。

中國之腹地遼闊,人力資源豐富,對於土木工程之技術發展與相關經驗之累積實為迅速。雖然我們台灣的地質條件及地型特徵與中國大陸不盡相同,但是能夠透過學術交流的方式了解並且學習到各種大地工程也許會面對的自然災害現象等,感覺受益良多。

 

IMG_9910_調整大小.jpg
黃潤秋副校長演講

 

IMG_9928_調整大小.jpg
裴向軍副院長演講


IMG_9956_調整大小.jpg
林銘郎教授致贈黃潤秋副校長感謝狀及禮品


IMG_9957_調整大小.jpg
林銘郎教授致贈裴向軍副院長感謝狀及禮品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