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惟精惟一,隨緣隨機    陳文

對我個人來說,現在也許並不是回顧人生的適當時刻,到目前為止,雖然深知已接近退休之年,我仍然在事業的高架路上全速奔跑,勇往直前,另一邊冀望在人生的下半場,悉心把積累三十多年的閱歷,隨緣隨機地啟導新進後浪,傳承高效的管理文化。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系刊杜風雜誌邀請我寫一篇個人專輯,令我受寵若驚。竊想自己只是緣身於土木工程職場的一個平凡的工程師,既無顯赫的學術成就,也無工程技術的突破性建樹,更不是一個長袖善舞的企業家,要自我介紹,委實乏善足陳。

... <more>


 
 

想像力教學,讓土木人造奇蹟
國科會想像力計畫記者會
   康仕仲

觀察現在的土木教育,其實已足夠培養能建造讓樓不塌、橋不倒的專業技師,但如何培養學生能進一步對人類未來做出更巨大的貢獻,這種超越型人才,該如何培養?有時候,我腦袋會思索這些問題!

恰逢呂主任對土木系必修課有教學革新的想法,所以從2010年開始,臺大土木系就與國科會想像力計畫合作,將大一必修的「工程概論」課程進行徹底大改造,更名為「土木工程概念設計」。這門課除了改變上課方式之外,更引進獨特的「IDEAL想像力訓練法」,它能讓學生奔馳的想像力釋放出來,建立前瞻性思維,以預備能解決未來問題的能力。經過3年實驗性教學,獲得許多創新的突破與成果。因此,受國科會邀請,於2013年9月11日代表臺大土木系前往國科會想像力計畫記者會,發表課程簡報、並推廣想像力教育。

... <more>
 
 
 

2013 TSA(Trilateral Student Activity)學術交流心得
                                                       陳力維、周欣沛、張安瑋、王成驊、陳慈愔
                                                       黃冠中、翁正學、徐偉哲、黃銘麒、鄭伃芳
                                                       曾美綺、李星慧、張竣硯、陳冠戎、魏仰廷

TSA由台灣大學、首爾大學、東京大學三個學校的土木系學生所舉辦,一年一度的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今年2013 TSA 8/16 ~ 8/22 於日本東京大學舉行,為期一星期的學術與文化交流活動,期間會分成小組,針對一個主題,以不同土木面向進行學術討論、工程參觀,最後以presentation形式進行發表,此外也會有許多party透過文化交流增進彼此感情!是一個能增進英語能力,拓展土木視野的活動!

... <more>  
 

TSA學術專題報告    陳力維、鄭伃芳、翁正學、王成驊、張竣硯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旁,每年需花費龐大的經費在於結構修繕、補強及重建更新上,同時在2000年代以前所興建的建物並不符合目前的建築規範,急需補強,以上是台灣結構物所面臨到的挑戰,鑒於今年的主題及考量台灣背景,我們將「結構的永續性」定義為在「結構物的生命週期中,總花費最少的設計」即為永續的結構設計。

... <more>
 

土木系學會迎新活動    陳俊宇

面對大學的生活,大一新生總是既緊張又興奮,同時充斥著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問題,但有時候又苦無對象詢問,對於接下來事物也沒有全盤的了解;因此,系學會為了讓大一新生可以早點融入土木系這個大家庭,舉辦了迎新活動,除了由系學會學長姐來傳授經驗,也請主任來對新生們介紹土木系,讓新生們可以在開學前就接受到第一手資訊,也可以對大學生活有初步的認識。

... <more>  
 

2013 水利青年營心得    許哲明

首先要先感謝水利署與相關承辦的工作人員,使得我們能有一個這麼棒的經驗與活動可以參與。若要說5日內收穫最多的,我想不是課程內容到底吸收了多少,學到多少新的東西,而是一起玩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回憶。坦白說,我真的不是一個大方的人、總是比較慢熟,然而在大家的感染下,我也很快的放開了心,在週三一起和大家共度了一個非常棒的夜晚!

... <more>
 

台塑相關企業實習心得—林口長庚質子中心工程    周侑陞

因為之前台塑有到系上辦徵才說明會,得知裡面有和土木相關的營建部門,又在學期末看到有提供工讀的機會,所以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報名應徵。最後應徵上,被分派到了林口長庚質子中心的工地。

在這邊的工作是屬於工程中監工的角色,剛一來就感覺到這邊每位工程師工作份量都好龐大,每天電話響不停,還常要在工地跑來跑去跟包商溝通,很難能抽出時間來慢慢教我,一開始也沒有多的電腦可以用,所以我能做的工作並不多,之後就只好帶自己的電腦來,才開始有比較多的文書工作可以做。

... <more>  
 

土木日文聯合迎新宿營-童心未旻    陳俊宇

這次的主題名稱「童心未旻」,是希望邁入大學的大家,在逐漸成熟的過程中,也別忘了自己的童心,在許多時候保持童趣,才可以讓生活更有味道,至於「未旻」則是土木、日文的合體字,從主題到活動中的內容,都富含著童趣,期許大家也別忘了最純真的自己。

... <more>
     
 
 

這期杜風適逢中秋,微帶著點詩意。「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碧雲端。」小時候的李白以想像力為沒有生命的天體月亮重新定義,正如我們台大土木大一的學生,在沒有太多專業知識的既定規範框架箝束下,發揮他們最活潑的創意,為未來的土木工程樣貌作了驚豔的演繹;這期杜風的特別報導中,呂良正主任及康仕仲老師將想像力訓練置入在工程概論的課程中,取代了過去較為制式乏味的單向教學,以更激發互動的模式,為台大土木的課程改革開啟新頁,並廣獲各大媒體報導肯定。而陳文執行董事在焦點人物裡分享其在土木專業成就背後的機遇及努力,很寫意的文字中,更蘊漫著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君問窮通理,漁歌入浦深。的豁達與自在。還有內容豐富的2013TSATrilateral Student Activity)學術交流心得、迎新及家長日活動動態、校友在馬來西亞相聚共嬋娟,都很值得讀者佐著秋夜裡的桂花香,愜意地一塊品嚐。

      ... <more>

 
 
 

102學年度土木系新生家長日
                                               陳咨聿

9月7日是一年一度的新生家長日,一系列的活動從早上8:00就如火如荼地展開。校級典禮的會場,家長與同學們熱情的參與,也在此揭開02級學生進入台大的序幕。
... <more>

 

 
 
 

馬來西亞新印象~
台大土木系系友聯誼會組團到馬來西亞參加2013年「文華之夜」慶典及工程建設與文化交流活動之心得
                                              林銘郎

此次參與台大土木系系友聯誼會組團到馬來西亞參加2013年「文華之夜」慶典及工程建設與文化參訪交流活動,是在理事長李學長熱情邀請及呂系主任號召之下,全家總動員共四人參加,全團共15人。對馬來西亞印象,最記得的是大學時班上好像有10個左右的馬來西亞僑生同學,班上的本地生班寶陳姓女同學,被一位文武雙全的馬來西亞杜姓僑生同學追走。
... <more>

 

海外參訪活動有感    謝佳伯

李順敏學長自從擔任台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理事長以來,就一直積極計畫將中斷聯絡已久的台大土木系海外校友重新建立起連繫平台。而擔任秘書長的我初時尚未覺得與海外校友聯繫的事情,和校友聯誼會的主要功能有何關聯,但理事長始終利用公餘之暇赴海外之機會堅持不斷的與海外校友聯繫,近年來更已與香港、澳門、汶萊,以及馬來西亞校友有密切互動。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打造學生活動新空間,募款目標 1,500,000元,懇請支持!!
                                                                                            
       ... <more>    < 下載捐款單 >

 

「極端氣候下地工設施系統風險評估研究(3/3)」研究成果研討會   詹佩臻、林承翰

透過本次的研討會,了解土木工程需時時考慮大自然的力量,在具有高度不確定性的極端氣候與天然災害,原有土木工程設施設計考量之回歸期已不敷使用,但是透過機率分析量化地工設施系統的風險,並對新結構提出和邏輯之維修補強辦法;面對複合性災害特性與防治時,多種災因-豪雨、地震、土砂遷移先後或同時疊加於受災的系統,又如從坡面崩塌轉為土石流,從源頭崩塌轉為土石流,進而從土石流轉為洪流進而沖刷攻擊河堤趾部,流速、流深等作為河堤單元的外在作用力變因進而探討河堤之穩定性,皆是一連串緊密不分的討論流程;台灣經歷過莫拉克颱風的經驗與教訓,對國內外類似案例與經驗可以更加體認,以坡地災害為例,一般認為地震引致之崩塌,因山脊放大效應,容易發生在獨立山脊或長修形山脊的坡頂。

... <more>  
 
 

且行且珍惜    野詩琪

臺大的活動很多並且多元化,很多的活動或者社團都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我覺得臺大是一所非常包容的大學,大概這便是自由主義學風之影響吧。我個人雖然參加的活動不是很多,可是每次參加活動都會有新的收穫。無論是老師的講論還是與同學的交流都能引發新的思考,令我收穫良多。

... <more>  
 
 

台灣印象   邱天藝

曾尋找過阿里山的壯美,日月潭的俊秀和墾丁沙灘上湧起的白浪;曾夢過古樸的街道、坐在街邊賣茶葉蛋的老嫗和少女被風掀起的裙角。

當夢幻變成了現實,藍天、大海,一切都變得非常親和。當我作為選派到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交流生,心境就像大海一樣,洶湧澎湃,心早已飛到了臺灣。

... <more>  
 
 

寶島見聞    梁 超

我年幼時只是在小學課本裡面讀到過臺灣。所以在上大學之前我對這個地方的瞭解很少,只知道她是我們的,而且有阿里山日月潭。由於離自己太遠也沒有多少想要去瞭解她的欲望。直到我上大學遇到一位非常好的臺灣的朋友。他是一位虔誠的天主徒,因為爸媽在上海工作,因此來上海念高中。小小年紀已經通曉中英法意西五門語言。從他口中我聽到了很多臺灣的故事,知道了什麼是「外省人」,什麼是「本地人」。從他的網頁我看到了臺灣除了阿里山日月潭還有美麗的大海與其他秀麗的山川。那個時候我才開始真正對這塊土地產生好奇,才開始打算什麼時候一定要去那裡看看。而這次聯合畢業論文給了我一個寶貴的機會。

... <more>  
 
 
Airline Fleet Routing and Flight Scheduling under Market Competitions (2013.9.23) ... <more>
研究領域介紹 (2013.9.26) ... <more>
 
       
Copyright © 2013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