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0 期 校友動態

海外參訪活動有感 

謝佳伯(R87)

校友會秘書長


李順敏學長自從擔任台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理事長以來,就一直積極計畫將中斷聯絡已久的台大土木系海外校友重新建立起連繫平台。而擔任秘書長的我初時尚未覺得與海外校友聯繫的事情,和校友聯誼會的主要功能有何關聯,但理事長始終利用公餘之暇赴海外之機會堅持不斷的與海外校友聯繫,近年來更已與香港、澳門、汶萊,以及馬來西亞校友有密切互動。直到我實際參加海外校友聚會後,就發現這些活動不同於想當然耳的一般參訪行程,而是海外校友對於母系的切切關心和海外有故人來的喜悅,也才了解到理事長堅持的初衷。

 

參加文華夜晚宴

 

就以我去年參加過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年度活動為例,本來也以為是一般拜會參訪活動,所以我儘量排開工作赴港參加,但對於參加過頗多參訪活動的我而言,以為都是行禮如儀,所以總是沒有很大的期望,然而到達香港後,就發覺台大土木系海外校友對母系的強烈向心力是我們在台灣的系友所無法想像的,從接受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張鐘雄會長和會長夫人每天去排隊才能購買到的限量蛋捲開始,到陪同台灣校友每日的參訪活動,都是香港校友犧牲工作時間換來的,其濃情厚意在在顯露於參訪活動之間。及至海外校友看到洪如江老師、系上師長包括系主任呂良正老師、林美聆老師、陳柏翰老師,以及他們求學時代的同班或前後屆同學出席參訪活動時,每位海外校友彷彿都又回到學生時代,不是圍繞著老師問候,就是和同學敘舊,那個物資缺乏的民國五六十年代,從香港遠至台灣求學的僑生,在他們口中所提及的卻盡是美好的求學時光以及戀戀不捨的情誼。及至陳嘉正學長在校友會週年會員大會中致辭時表示他在英國受獎而發表感言時,儘管香港當時並不承認台灣學歷,儘管他還有在海外攻讀研究所的學位,但他還是自豪地對在場觀禮的賓客說他是畢業自台灣大學,對於身為台大土木系校友充滿驕傲之情溢於言表,令人動容。那次的參訪不論在工程上或者互動中,學長真摯情感流露無遺,都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也給予我完全不同的感動。而在該次參訪期間,大馬台大土木校友會會長鄭玉輝學長就殷殷邀請台灣校友及香港校友務必在今年(民國102年)7月26日至29日參加馬來西亞文華之夜活動,並順道訪問馬來西亞的學長。而在李順敏理事長及呂良正系主任號召之下,包括林銘郎老師在內的學長一行15人就應鄭玉輝學長的邀請如期出發至馬來西亞。

 

在怡保老街受學長招待品嚐在地美食

 

而這次馬來西亞的行程與去年香港行相比又是不太相同的感受,但相同的還是海外學長的盛意招待,因為馬來西亞的行程是要在四天內訪問三個位於不同城市的學長,參與的學長有的要遠從沙巴或汶萊千里迢迢地趕到吉隆坡來與大家見上一面,又風塵僕僕的離別去公忙,也有的學長從吉隆坡陪同大家到怡保,還買了一些土產堅持要帶給我們以後就開車離開去洽公,有的學長在怡保從事建築工程,自民國50幾年畢業後就沒再見到台灣校友,他們不論身處在吉隆坡、怡保或檳城,對於台灣校友的來訪都是盡其所能的陪同,總希望多說上一些話、多知道系上的近況,尤其是鄭玉輝學長一個人從大家下機到回程登機,全程陪同大家參訪、遊覽,甚至在大家到來前,鄭玉輝學長對於大家入住的各地飯店及參訪地點都事先親自去確認,等於走過兩遍的行程,這種對於接待校友的慎重態度,又豈是我輩可以企及的?

 

與怡保在地學長聚餐敘舊

 

參訪馬來西亞所得的收穫,除了接受學長的盛意款待外,其實台灣學生在馬來西亞僑生學長身上可以學到的東西實在太多。因為馬來西亞華人就學的難度相對較高,就業亦復如此,加上取得台灣大學畢業文憑在之前亦未獲承認,雙重壓力之下造就馬來西亞的華人不但加倍努力,成就也加倍出色,而且每位學長幾乎都能操流利的華語、台語、粵語,英語以及馬來語,在在顯示他們在有失公平的環境中所得到的成就所值得敬佩之處。

 

檳城老街巡禮

 

值得一提的事情還有文華之夜參加的貴賓中包括台大土木系畢業的蔣偉寧教育部長,我要說的不是部長受到的歡迎程度,而是當呂良正系主任趨前向部長致意時,蔣偉寧學長還是以台大土木系入學屆別來向大家寒暄及致意,顯示校友在台大土木系的求學過程中,對於他們而言都是彌足珍貴的記憶,也因此用大學求學的屆別來做為記憶的刻度。

香港和馬來西亞一路上的風光,是因為海外學長殷勤地接待而加倍燦爛,也豐富了行程的色彩。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