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0 期 國際交流

且行且珍惜

野詩琪

東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一、學在臺大

在臺大為期一學期的學習,雖然時間不是很長,但依舊能感受到兩岸教育的不同。初到臺大的感受就是台灣的教育非常國際化,很多科目都會用英文原版教材並且多數老師都有海外背景。隨著時間的推移,我越發感覺到臺大助教體制的好處。因為授課教師多為副教授級以上,而助教的存在,在授課老師沒有時間的情況下保證了同學們依舊可以答疑。而授課教師的級別高了之後,又能為同學們在專業上的發展提供了更多的機會。臺大的老師也都非常平易近人,除了他們本科專業很厲害外,還能感覺到老師都以一種平等的方式與學生相處,很多老師跟同學們的關係很好,就像朋友一樣。我想,兩岸的教育理念大概還是有一些區別的。

提到學業,就不得不提臺大的圖書館了。臺大的圖書館是一座有著悠久歷史的建築,造型古典優美,裡面的藏書也非常的豐富並且有大量的外文書。臺大的圖書館還有一個很令我感動的細節就是圖書館地上都有鋪地毯,這樣不論是走動還是拖動椅子都不會產生很大的聲響。這樣人性化的細節在臺大處處可見,就是這些細節讓臺大變得更為溫暖。

臺大的活動很多並且多元化,很多的活動或者社團都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我覺得臺大是一所非常包容的大學,大概這便是自由主義學風之影響吧。我個人雖然參加的活動不是很多,可是每次參加活動都會有新的收穫。無論是老師的講論還是與同學的交流都能引發新的思考,令我收穫良多。

非常慶幸有機會來臺大交換,在臺大的一學期我在很多方面都有了新的想法,感覺自己又成長了不少,收穫很大!

二、在台灣的小日子

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在台灣交換的四個多月裡走了不少地方,台北市的人文景點,誠品書店,淡水的落日,十分、平溪的天燈,九份山城,基隆港,阿里山,台南的古跡,高雄的海港,墾丁的大海,花蓮的七星潭、太魯閣……,這些地方留給了我太多美好的回憶,若是能再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再去看看的!

台灣有非常多的小吃,我們稱台灣為「吃貨的天堂」。撇開很多特色店不說,單是夜市就夠吃很長時間了。作為一枚吃貨,我逛了不少夜市,也嘗試了很多台灣的特色小吃,「臺大三絕」也吃了不少次。我的感受就是,太好吃了,的確是吃貨天堂!

在台灣生活的一學期很開心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台灣人真的很好。在捷運上看到過一句話--我們的禮儀一直很溫熱。我想,用溫熱來形容台灣人真是再好不過了,溫暖熱情並且非常有禮貌。記得在從台北去嘉義的臺鐵上,我的朋友身體不適,在急著要使用衛生間的情況下,就有兩位先生幫忙催促前一位使用者,回到車廂之後還有人讓了座,真的讓人覺得很溫暖。這種令人溫暖的事情還有不少,我覺得台灣人真的很好。

在台灣一學期的生活是非常美好的,但是我覺得兩岸之間還是有不少誤解的,我想兩岸的大學可以加強交流,增進對彼此的瞭解,一起展望美好的未來!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