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0 期 校友動態

馬來西亞新印象~
台大土木系系友聯誼會組團到馬來西亞
參加2013年「文華之夜」慶典及工程建設
與文化交流活動之心得 

林銘郎

 

此次參與台大土木系系友聯誼會組團到馬來西亞參加2013年「文華之夜」慶典及工程建設與文化參訪交流活動(2013/07/26~29共四天行程),是在理事長李順敏學長熱情邀請及呂良正系主任號召之下,全家總動員共四人參加,全團共15人。對馬來西亞印象,最記得的是大學時班上好像有10個左右的馬來西亞僑生同學,班上的本地生班寶陳姓女同學,被一位文武雙全的馬來西亞杜姓僑生同學追走。除此之外,馬來西亞,似乎只是個位在東南亞有點陌生且有點遙遠的國度,聽說其憲法規定,馬來人必須是回教徒,其他種族則可以不受約束,其與土木工程有關的訊息有:基礎工程施工時,有可能會遭遇地下溶蝕孔洞問題、首都吉隆坡市中心有一高達452公尺曾為世界最高樓的雙子星塔。

如果不是此次台大土木系友會組團前往馬來西亞的特殊因緣機會,馬來西亞可能不會出現在家人出國旅遊的參考國家名單。很高興經由此次交流活動,透過馬來西亞留台總會前會長鄭玉輝(民國56年入學台大土木系)學長及諸多學長的細心安排與介紹,對於馬來西亞的地理、天然資源與景觀、多元種族與回教文化、工程建設、新舊都會風貌、華僑在南洋奮鬥史、華僑對中華文化的歷史情懷與使命等有了全新的認識與體會,收獲滿滿地回到台灣並對於學長們的真心與熱誠感念於心。

7月26日-序幕-嶄新氣派行政中心:中午抵達吉隆坡機場,往市中心沿途参觀遊覽Putra Jaya garden city(太子城行政中心),歡迎晚宴,住宿吉隆坡。

印象:

  • 太子城行政中心:著名景點包括首相署外觀,水上清真寺、太子城廣場、千禧時光紀念碑、宏願大橋(照片1),遠眺鐵清真寺景觀與建設十分現代化、人工化、豪華壯麗,但外觀像旅遊聖地而非都會行政中心,據聞有部長級官員因辦公場所不在市中心而不願遷入,看來新行政中心的設置與發展,不是光有硬體建設就行。另一特色是人工渠道湖泊與建物,建物間不設圍牆且採華人風水之觀念配置。
照片 1  馬來西亞太子城(Putra Jaya)行政中心宏願大橋前合照

 

  • 入吉隆坡市區遇大塞車,鄭玉輝學長在車上介紹了馬來西亞的天然資源多(包括錫、棕櫚油、林木、石油、天然氣等)且天然災害少(幾乎沒有颱風、地震、洪水…等災害),但近年受鄰國印尼森林大火的影響,飽受霾害之苦,天空常是灰濛濛的。
  • 因為鄭玉輝學長及夫人是回教徒,車上簡單介紹回教的教義、說明馬來人信仰回教,接受回教,但未能在回教世界裡代表回教。訪問期間,正好是齋戒月期間,對此多元種族國家、回教文化算是有了初步的了解。
  • 歡迎宴在萬寶城酒店(照片2),品嚐著名的娘惹菜(僑菜),揉合華人與馬來人熟調菜式的風格。

 

照片 2  首日接風宴酒足飯飽後大合照

 

7月27日-首都的形象:早上參觀吉隆坡地下鐵工程並聽取簡報,中午進行吉隆坡市區景點觀光,下午7時參加「文華之夜」晚宴。住宿吉隆坡。

印象:

  • 吉隆坡第一條捷運工程:參觀Cochrane Site的工務所(照片3、照片4),這路段是充滿挑戰的捷運地下工程(包括用地受限、石灰岩溶蝕洞地下地質、過河段、穿越老舊市區市集、過採舊礦區、…),是條遲來的捷運建設工程,有願景但亦有重重困難待克服。特色之一是變密度型泥漿平衡隧道潛盾機(Variable Density Slurry TBM)是世界首先使用來進行石灰岩岩溶地質區的地下開挖工作。
照片 3  參觀Cochrane Site的捷運工程工務所

 

照片 4  Cochrane Site 變密度型泥漿平衡隧道潛盾機工作豎井

 

  • 市區景點觀光:包括國家皇宮外觀、國家英雄紀念碑、獨立廣場、最高法院外觀等,認識了不同風格的紀念建築物,馬來西亞的國旗、國花、國徽等標幟,最令人訝異的是國家英雄紀念碑的英雄人物雕像竟然像是歐美大兵。
  • 文華之夜:僑外生就讀我國大學主要來源國家中,以馬來西亞高居第一,每年約有上千人以僑生身分向海外聯招會申請回臺灣升讀大學,占全球海外僑生申請總人數的四分之一以上,以101學年度言,大專校院馬來西亞於臺灣在學的僑外生人數已達6,896人,較前一年度成長約800人。於同一地點舉辦的2013年馬來西亞臺灣高等教育展活動,今年是第7年舉辦,今年吸引由臺灣前來參展學校達81所,包括國立臺灣大學、交通大學、中正大學、成功大學…等33所公立大學校院、48所私立大學校院,各校前來馬來西亞參展的人員更超過200人,與會貴賓教育部長蔣偉寧系友與大家相見歡並合照留念(照片5)。晚會的節目許多是台灣大學院校學生或留台學生表演,充分展示台灣教育體制下,年輕學子活力健康多元的面相(照片6)。

 

照片5  文華之夜-與會貴賓教育部長蔣偉寧系友與大家合照留念

 

照片 6  香港校友會長張鍾雄會長-教育展表演同學萬花叢中一點綠

 

7月28日-曾經盛極一時但已褪色的錫米之鄉-怡保:由吉隆坡出發赴怡保,由怡保台大校友會宴請午餐。餐後逛怡保老市區,然後前往霹靂洞參觀後赴檳城。夜逛檳城著名關仔角海邊,享用當地美食,觀賞夜景、宿檳城。

  • 吉隆坡-怡保-檳城:由於馬來西亞與台灣相似也是南北狹長地形,因此高速公路也是南北向,長775公里,通過吉打、檳城、霹靂、雪蘭莪、森美蘭、馬六甲及柔佛七個州屬。鄭玉輝學長對於此路之建設過程知之甚詳,沿途給了精彩的介紹。
  • 怡保老市區:梁肇乾和許顯儒學長(民國48年入學台大土木系)設宴老梁芽菜雞餐館品嚐在地美食(照片7),飯後逛了曾經盛極一時但已褪色採礦城市的老街,購買回台伴手禮,當然包括享有盛名的怡保白咖啡。

 

照片7  老梁芽菜雞餐館品嚐怡保老街在地美食
  • 拜訪石灰岩卡斯特洞穴-霹靂洞(照片8):洞內有許多名人之書法墨寶,包括胡適、于右任、張大千…等,真偽不明,有其歷史文化背景但覺有些不符現代地景保育作法。

 

照片8  馬來西亞霹靂州霹靂洞(呂主任右手邊即是B48的梁肇乾學長)
  • 晚宴在東方海鮮舫:像水上小屋一樣蓋在潮間帶上,陳金德學長作東,大啖海鮮及其特別準備的果王(榴槤)及果后(山竹)(照片9)、夕陽餘暉照海岸美景加城市燈火,學長們閒話家常、十分愜意。

 

照片9  東方海鮮舫大啖海鮮及陳金得學長特別準備的果王(榴槤)及果后(山竹)

 

7月29日-世界遺產名勝古蹟-檳城:早上造訪世界遺產喬治城名勝古蹟、中午品嚐檳城著名小吃,餐後由檳城國際機場返回台灣。

  • 老城參訪:參觀泰國和中國樣式融合造型的臥佛寺(照片10)、緬甸寺、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照片11),體會為何國父孫中山先生會感念華僑為革命之母、文化老街巡禮、看傳統巷弄間老舊建物上化腐朽為神奇的現代壁畫創作(照片12、照片13),再參觀位於山坡地上占地面積達12萬平方公尺的極樂寺(照片14),寺廟兩側為山坡地,感覺其森林與水土保持工作尚有努力改善的空間。
照片 10  泰國和中國樣式融合造型的臥佛寺前合照

 

照片 11  孫中山檳城革命基地紀念館共謀系友會活動事宜

 

照片 12  調皮的鄭玉輝學長-文化老街巡禮-化腐朽為神奇的現代壁畫創作

 

照片 13  愛護動物的土木人-文化老街巡禮-化腐朽為神奇的現代壁畫創作

 

照片 14  依山而建的極樂寺,背景中央樓高7層的萬佛塔,
分別採納了中國、泰國和緬甸寺廟的設計,綜合了三國寺廟的建築風格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