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0 期 學生點滴

2013 水利青年營心得

許哲明

台大土木水利組碩一

 

 

首先要先感謝水利署與相關承辦的工作人員,使得我們能有一個這麼棒的經驗與活動可以參與。若要說5日內收穫最多的,我想不是課程內容到底吸收了多少,學到多少新的東西,而是一起玩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回憶。坦白說,我真的不是一個大方的人、總是比較慢熟,然而在大家的感染下,我也很快的放開了心,在週三一起和大家共度了一個非常棒的夜晚!

 

   

 

五天的課程安排,不論是國際會議英文、簡報技巧、水議題與環境趨勢課程、或是國際禮儀,都讓人獲益良多,不過於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與人面對面的圓桌會議以及聽外籍生分享各國家現況的部分,那種當下的腦力激盪並想法轉化成言語的過程,雖然時常可以體會到自身詞語之困窘,但那真的很過癮,也再次讓自己有了更進一步補足自身不足的動力,並了解到,很多時候癥結點並不是我們沒有足夠多的專業知識可以來處理這些問題,而是我們該如何運用手邊的專業知識來講述自己的理念、使他人也都能了解你的想法,所以除了基本的語言能力,也需要縝密、迅速的邏輯思考來配合,才能在一定時間內把自身的點子、想法整理出一套能夠使人聽懂且讓人信服的概念,這些都是需要時間練習的。

 

   

 

此外還有分組報告競賽,這個賽程的設計與參與也一定要分享一下,其設計會打散來自各學校、系所與不同年齡層的的同學,目的是希望大家多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並培養如何在短時間內組織起來,利用課程結束晚上的空閒時間,針對此次競賽主題”Green growth & economics”做討論於課程最後一日做一段簡單的報告,也因為這個分組,我們可以說是不打不相識,過程中雖有意見相左而小爭執,但於營隊結束後大家卻因這段而特別的有聯絡,能榮獲分組競賽第一名的殊榮,還真多虧了每一次的小爭執呢 哈哈哈。

 

 

 

最後宣傳一下,水利青年營全程5天都是免費的,還供吃住;最重要的是可以認識許多朋友,都會辦在暑假剛開始的時候,歡迎大家一起來玩喔!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