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0 期 學生點滴

台塑相關企業實習心得—林口長庚質子中心工程

周侑陞

B98612005

 


工程簡介:

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該中心為地下三層、地上三層,總面積逾一萬坪,內有四間質子旋轉治療室及十間直線加速器治療室,啟用後將是亞洲最大與最先進的放射治療中心。為國內首座獲USGBC(美國綠建築協會)所制訂的綠建築評級系統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最高等級認證─白金級之醫療中心。耗資三十多億元,號稱將成為亞洲最大且最先進的放射治療中心,每年可治療一千八百名癌症病患。國外一個質子療程動輒上百萬元,長庚表示將把費用控制在一萬美元(約二十九萬多元台幣)。

心得:

因為之前台塑有到系上辦徵才說明會,得知裡面有和土木相關的營建部門,又在學期末看到有提供工讀的機會,所以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報名應徵。最後應徵上,被分派到了林口長庚質子中心的工地。

在這邊的工作是屬於工程中監工的角色,剛一來就感覺到這邊每位工程師工作份量都好龐大,每天電話響不停,還常要在工地跑來跑去跟包商溝通,很難能抽出時間來慢慢教我,一開始也沒有多的電腦可以用,所以我能做的工作並不多,之後就只好帶自己的電腦來,才開始有比較多的文書工作可以做。

這次暑期工讀讓我學到很多新的經驗,以前暑假曾經在營造廠實習過,那時參與的是橋梁工程,這次的經驗和橋樑很大不同的地方在於橋梁完成結構體後就大致完工了,程序較簡單;而此醫療中心在結構體完成後,還有高度專業的醫療儀器要安裝,許許多多的管路配線,以及內部乾裝、濕裝等比較繁雜、細瑣的工作要進行,相較於橋梁工程複雜了許多,這些內裝的工作是由很多小包商來進行,也因為如此,讓我對監工工作的內容與重要性有更多的了解。因為每個包商負責的東西彼此息息相關,所以監工就要協調、監督每個包商的進度,甚至協助規劃現場施工的動線,要確保包商施工的空間及工期不會互相衝突,不然就會使得工期延宕。有時候設計師在設計時沒有考慮到而在現場施工發生的問題,也要由監工和設計及施工單位溝通來做修正,像這次就有遇到自動式防煙垂壁做動的範圍和門扇活動空間彼此衝突的問題、重要機電設備上方為了防水的雙層天花板卻因為潮濕的關係而漏水、為了符合綠建築評等,要在頂樓地面鋪上一層輕質發泡混凝土達到隔熱效果,結果導致排水空間不足,大雨時雨水會溢流到樓梯等等的狀況,很多現場的問題都要由辛苦的監工大哥們來做協調與解決;除了施工現場,監工大哥們還要處理各種的文書工作,加上又逢颱風季節和使用執照申請的期間,每天就是焦頭爛額的趕進度。其實一開始有點嚇到,因為沒有想到監工是這麼的辛苦,有這麼多大大小小甚至瑣碎的事情要處理。

這次感覺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工程已經進入後面的階段,沒有機會看到結構體和質子加速器施工的情形。但是跟在監工大哥身邊到工地去巡視,以及幫忙處理文書的過程也讓我學到很多在工程中要處理的事情;監工大哥們忙碌之餘,會和我分享一些工作上的經驗跟感想,讓我對未來進入職場可能會遇到的情況以及選擇有更多的了解。

   

最後,我要感謝土木系及台塑企業給我暑期工讀的機會,讓我增進工程相關的經驗。也要感謝永全課長、健明大哥、天行大哥、鴻銘大哥,還有負責總院工程的監工大哥們對我的的指導與照顧,感謝不吝傳授寶貴的知識與經驗給我,讓我受益良多。

 

圖1 林口長庚質子中心工地現況

 

圖2  我(中)與監工大哥們,後方圖為質子中心完工示意圖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