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0 期 國際交流

台灣印象

邱天藝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曾尋找過阿里山的壯美,日月潭的俊秀和墾丁沙灘上湧起的白浪;曾夢過古樸的街道、坐在街邊賣茶葉蛋的老嫗和少女被風掀起的裙角。

當夢幻變成了現實,藍天、大海,一切都變得非常親和。當我作為選派到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交流生,心境就像大海一樣,洶湧澎湃,心早已飛到了臺灣。

 

四月,正是春暖花開、萬物復甦的季節。在上海飛往臺北的飛機上,鳥瞰臺灣島,感覺到臺灣島就像含苞欲放的美麗少女依偎大海的懷抱裡。

試圖扮演過兩個月的臺灣人的角色,而今我以一個路人的身份,重新回味,提筆想為這段回憶做一個完美的註腳,卻發現我粗鄙的文字只能點綴我心情的萬分之一。

遊在臺灣

兩個月的時間很長,長到讓我飽嘗寶島的秀麗山河,領略臺灣的純樸民風;兩個月的時間又很短,短到如一個午後的夢,還沒來得及品味夢裡的美景就已醒來。

我想,臺灣的小鎮定是那陶潛筆下未覓得的桃源。於我,在臺灣,或許找到了世界最浪漫的事。在古老的街道深處,搬一張籐椅,搖一團蒲扇,倚樓聽風雨,淡看落日歸。 

我走過九份那蜿蜒的小路,看過買餅的老人臉上的安詳和滿足;我路過輝宏的廟宇,看眾生莊嚴而虔誠在佛前許願,乞求一生的富足;我撫摸過阿里山那秀美的山脊,看山間繚繞的霧氣在眼前凝聚;我眺望過日月潭碧清的湖水,看森濤林嶽在腳下澎拜。這片大地是自然給予最璀璨的寶藏。

我讀過淡水古鎮的浪漫,我讀過恒春古城的滄桑;我讀過安平古堡的厚重,我讀過白沙灣上偉大的愛情;我讀過臺北101的繁華,我讀過高雄美麗島蒼穹的豔麗。古樸如歷史教科書般與繁華如響徹九霄的梵音般在臺灣這塊美麗的地方竟完美融合,讓人一時間眼花繚亂。

臺灣的格調是慵懶而愜意的,如同一隻高貴而微醺的貓。在臺灣的街頭隨處可見書店。裡面或站或坐,店裡滿滿的都是靜靜的看客。架上一排排一行行美麗的書本……走過去用手觸摸著那些或精美或古典的扉頁,就算外面是雨的世界,同根同文的書和書之間衍生出來都是溫暖而舒適,心裡那份遠離大陸的異域感覺由此蕩然無存,煙消雲散。 

學在臺灣

剛來臺灣的第二天,走進研究室便見到了我的各位學長學姐,他們非常耐心的向我了介紹研究室的情況和臺灣大學的情況,並邀請我一起去和他們做實驗。

我有幸參加了蔡老師幾次的group meeting,真的是讓我感受到壓力和新奇。蔡老師一直要求學生英文做彙報,這和大陸還是很不同的,一方面讓我感受到了濃厚的國際化環境,另一方面也讓我感到了自身英語功底的不足。而蔡老師對學術的高要求,認真嚴謹的態度也讓我深受啟發。

這次有幸來台大做畢業論文,一方面,可以和台大的老師同學交流知識,取長補短,獲取新思維、新思路,提高畢業論文的品質;另一方面,更可以全面的感受臺灣的風土人情,增長閱歷,開拓自己的視野,思考未來。

為期兩個月的交流就這樣結束了,卻說不清悲喜。臺灣,在我眼裡是一位散發著淡淡丁香花的婉約佳人。在濛濛煙雨中撐起油紙傘,搖曳生姿地行走在江南水鄉的雨巷中。那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含蓄,那驚鴻一瞥的清麗,讓每一個走近她的人念念不忘。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