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故鮑亦興先生生平事略    張家歐、張建成

先生畢生致力於應用力學研究,精於彈性動力學、物理聲學、機械振動學、電磁力學、土木航空結構動力學。1985年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1986年獲選為第十六屆中央研究院院士,1989年獲頒德國宏堡基金會資深科學家獎,2003年獲頒總統科學獎;有著作一篇獲國際理論與應用力學聯盟(IUTAM)列為20世紀力學界24篇標竿論文之一。

綜觀先生一生,於學無所不窺,學術論著蜚聲國際,作育英才無數,允為一代人師與經師,然未嘗以此自滿,應用力學研究所創立伊始,先生即告勉全所師生以『學業尚未成功、博士仍須努力』。先生尤強調專業培養與品德教育並重,德必配位,方能宏志,其身體力行也,教研之餘、恆念論語四書,以端正其志。先生一生因公忘私,疏於照顧家庭與身體,以致於晚年因眼疾惡化而失明,但仍毫無懈怠於科學研究、著書立說,終因積勞成疾,於2013年6月18日永辭人世。

嗚呼!哲人已逝、典型宛在,先生之於『立德、立功、立言』,斯謂不朽矣!

... <more>

追思我的老師—鮑亦興先生    吳政忠

鮑老師的離去,不只是台灣失去了一位令人懷念與景仰的力學大師,同時也是全世界應用力學界永遠的懷念。接到土木系賴勇成教授的邀稿電郵,人剛好在布拉格參加國際超聲波研討會,會中見到許多認識鮑老師的學者,也都同表哀悼與惋惜,也念念不忘他對波動力學界的深遠貢獻。

... <more>

追思鮑教授的二三事    李世光

在治喪委員會準備鮑亦興教授的褒揚令過程中,我眼中看著鮑教授孜孜不倦的求學歷程、領袖群倫的學術成就、篳路藍縷創立應力所的艱辛、運籌帷幄規劃我國國防工業的相關研究等重大貢獻,心中呈現的卻是我首次在台大土木工程學系聆聽當時回國講學的鮑老師講述材料力學,以及後來我在美國康乃爾大學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追隨鮑老師攻讀碩士學位的點滴回憶。

... <more>

一代經師 鮑亦興
                      
   張家歐、張建成

我們綜觀鮑先生,一生其實過得很辛苦,凡事所能及者,一定躬親、不假他人,他任所長時,我們曾問:您何必自苦若此呢?他嘆口氣說:我自已獨自操勞,就是不希望你們浪費時間在瑣事上,若能這樣堅持十年,你們到時什麼都不會而只會做學問(研究)啦!鮑先生當時應非信口戲言,荏苒二十餘年,每憶及此教誨猶自惕勵不已。

... <more>
 
 

「運輸設施生命週期管理」簡介    朱致遠

「生命週期管理」的概念人人都有,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平時就要注重飲食睡眠和多運動,這樣的話才有可能長命百歲,若等到身體出大毛病才看病吃藥就為時已晚了。同樣的,「運輸設施生命週期管理」的概念即是改變以往常用的「壞了再修」的管理方式,將生命週期成本的管理流程納入預算的分配以及維修計劃之研擬,讓運輸設施也能夠身強體壯、延年益壽,不但可減少國家的財政負擔,也能讓運輸建設為國家社會提供更長遠的效益。

... <more>
 
 
 

那些年    Nguyen Van Minh 阮文明

Hi, my name is Minh! I come from Vietnam and I started my study in Taiwan in 2012 with the major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

I started a new life away from family and friends in this beautiful island with full of excitement. Before arriving Taiwan, I thought I prepared enough information about my new university and my new life from senior students and internet, however, what I experienced still made me surprised. Everything in Taiwan is amazing that I think people need a lot of time to discover.

... <more>  
 


My memory in Taiwan    Nguyen Duc Tuan

One year has passed so fast! Those memories come right back to the moment when I started to write down the very first word. I still remember the days I just came to Taiwan with many strange feelings; I was so deeply impressed by its lovely scenery and its bustling streets. The Taiwanese is also very kindness and friendly. I feel so lucky to be a student in the very top university of Taiwan –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which has a large and beautiful campus, a perfect place for study.

... <more>
 

打造學生活動新空間,募款目標 1,500,000元,懇請支持!!
                                              ... <more>    < 下載捐款單 >

     
 
 

八月是新學年運作的開始,在送往迎來的更替中,雖然總有感傷,卻成就了傳承,而傳承正是延續的濫觴。

這期的杜風,我們緬懷土木巨擎鮑亦興大師辭世留下的風采,他雖落在地裡,卻結出了更多子粒。除此之外,臺大土木在呂良正教授深孚眾望續任系主任、且指考排名表現一樣亮眼的同時,也有了不同的新血與希望,包括了二位交通組新老師朱致遠副教授及許聿廷助理教授的加入,朱致遠更在特別報導中,分享他在運輸設施生命週期的研究成果。學生點滴的部分則有與越南專班碩士學程畢業學生的感言,還有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王灝與吳藝感受臺大土木、感受台灣的國際交流心得。

最後,杜風前總編輯賴勇成載譽交棒,在他過去三年的辛苦付出下,杜風不斷成長蛻變、廣受好評;編者也希望自己能在過去既有的基礎上,不辱杜家門風,承先啟後,更期待您的鞭策與回響!

      ... <more>

 
 
 

本系第十九屆系主任、副主任於102.8.1上任

... <more>

 

總編輯卸任感言    賴勇成

三年來走過共38期杜風,能夠有這個機會為杜風效勞,實在是非常榮幸且興奮,這段歷程也絕對是小弟我這生中最難忘的回憶之一!未來將以不同的形式為杜風繼續效力與服務,也請各位讀者繼續惠予杜風支持與鼓勵。在此下台一鞠躬,衷心的謝謝大家!
... <more>

 

102 學年度新進教師
朱致遠副教授簡介

... <more>

 

102 學年度新進教師
許聿廷助理教授簡介

... <more>

 

承先啟後的臺大土木系
傳統電機科系重圍中一枝獨秀
指考排名 15
   呂良正

這五年來,台大土木系指考排名及錄取分數是在穩定中持續成長,今年學生的指考成績也維持一定水準。對於土木系來說,除了肯定過去、努力現在外,展望未來,由於學系分組造成指考招收名額個位數化的趨勢下,勢必會影響指考招收名額較多的科系排名,本系若要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創造更好的佳績,仍需投入更多的創新與研究,有賴於全系的共同努力才行。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2013年春季人工智慧發展國際研討會(AAAI)    溫明璋、康仕仲

本次 AAAI 春季研討會,在三天的議程內安排了八場議程一同進行,且都有安排與會人員一同參與國際專家學者的演說,並可以有時間與主講人進行互動,獲得充分的交流,是十分妥善的安排。AAAI 研討會每年皆於固定時間及地點舉辦,期待未來本系能定期參與,成為此領域之箇中翹楚,讓台灣學界與業界在此相關領域的研發成果, 在國際場合上展露鋒芒。

... <more>  
 
 

臺灣大學交流心得    王灝

作為交換生的日子很短,但是我們在臺灣留下了大陸的腳印,臺灣也在我們心中留下了她美好的容顏。在這裡,我要感謝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所的張國鎮教授對本人畢業論文提供的寶貴意見和研究資料。感謝所有臺大抗震教研室的學長學姐們,你們給我賓至如歸的感覺,為我在臺灣的生活提供了許多熱情的幫助,讓我有良好的環境與條件進行畢業論文的寫作;同時又讓我更好的瞭解臺灣的文化,加深了兩岸同胞的友誼。今後,我想我會很斬釘截鐵的告訴想要來作交換生的同學,臺灣是一個值得你揮灑青春的地方;我想我會很驕傲的告訴我的同學朋友,臺灣是一個值得你親身蒞臨的地方;我想我也會時常回憶起這一段時光,臺灣一個我們曾經歡笑過,感動過的地方。兩岸本就是一家,我們歡迎更多更多的臺灣同學能有機會去大陸走走看看,讓彼此更加的親近與和諧。

... <more>  
 
 

台北的雨,臺灣的人    吳藝

在臺灣的生活,僅四十九天而已,然而對於我的頭腦來說,是一次徹底的洗禮。

... <more>  
 
 

我在瑞典交換一學期    陳穎萱

一個人在國外,雖然會有許多問題要自己解決,也要自己想辦法克服語言障礙、克服不適應的問題,讓自己融入當地生活,但很慶幸我有這段時間,沒有工作和假期的限制,不論是求學、旅行,可以到處多看看多體驗,用比較緩慢深入的步調來體會不同的國家和文化。我想,如果不是這次交換的機會,我也許也不會有勇氣來歐洲這樣玩,來待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可能就錯過許多精彩的事物,也就不會發現原來我也是可以做到一些以前意想不到的事。

... <more>  
 
Copyright © 2013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