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9 期 國際交流

臺灣大學交流心得

王灝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當飛機降落在桃園機場後,我的內心既緊張又期待。臺灣,在海峽對岸的土地,曾經無比渴望一探究竟的寶島,我來了。乘著校車,看著道路路兩旁絢爛的五顏六色的霓虹燈一個個閃過,臺大,曾經毫無猶豫選擇的學校,我來了。

當校車到達臺大,我們行走在校園裡面時,寧靜的環境、古樸的建築、茂密的植物、壯觀的椰林大道,讓我深刻的感覺到,這次臺灣的行程註定是舒坦的,愜意的。就這樣,懷著一顆愉快的心情,我們開始了臺灣的交流生活,一切都預示著美好的生活在向我們招手。

作為交換生,我們首先接觸到的便是臺大的教育方式。走進課堂,便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不僅硬體設施和大陸的不一樣,老師、同學、課堂氛圍、教學方法等等與大陸也迥異。但是卻能讓人很快的融入其中。這邊的老師幽默詼諧,上課氣氛活躍輕鬆,老師和同學的交流直接又自然,不似大陸的拘謹嚴肅。而且這邊的教學更強調的是課外的實踐與能力的提升,讓我們學起來既快樂又受益匪淺。老師和同學對我也是十分的關心與照顧,給我在教研室安排了位置,為我提供了臺灣這邊與我研究課題相關的資料與論文。

在教研室的生活也讓我難忘。每週五一次Group Meeting讓我對諸位學長學姐的研究內容有所瞭解,同時自己也能夠有機會向老師和同學介紹一下自己所研究的內容。平時,當我來到教研室的時候,總是感到一種濃郁的學術氛圍,諸位學長學姐都在專心的坐著自己的事務,而這種氛圍也深深影響了我,讓我專心投入到自己的課題研究中;但一到了休息的時間,整個教研室又熱鬧非常,大家有說有笑,討論許多有趣的話題,讓我感到十分輕鬆。另外,學長學姐還組織聚會,邀我一同參加,增進了大家彼此的瞭解。總之,在剛來的一段時間內,有諸位學長學姐的照顧,使得我很快適應了在臺大的生活。

如果說你們理解的交換生純粹只是學術研究上的交流,那未免就捨本逐末了。學術知識上的交流只是一種學習,而人文方面的交流才是一種對個人的昇華。既然幸運地交換到了臺灣大學,來到臺灣這個美麗的地方,自然而然的就要感受一下屬於臺灣的氣息。

首先是我心中一直惦記著的一個,就是臺灣的霹靂布袋戲。霹靂布袋戲於1980年代被開發出來,因其每部戲都以「霹靂」二字打頭而成名。自其上演後就一發不可收,連續播出十多年,迄今一千多集,劇中僅有名有姓的主要人物不下數千,宏大直逼三國,細緻堪比紅樓。劇情亦真亦幻,既環環相扣,又可獨立成章。個人也是極為忠實的戲迷,來到臺灣首先就是和它零距離接觸,讓我從另一個角度對布袋戲進行深入的瞭解。

 

臺灣的霹靂布袋戲


之後,便是遊山玩水了。記得來臺灣的前幾周,我們一行人就遊了一次淡水。走在淡水河邊上的我們,被它深深吸引,沉溺在臺灣這塊土地上,不願離去。吹著淡水河邊上的春風,看著河水緩緩地流過,聽著河邊上行人的耳語聲,我們就像倘徉在一個美麗的夢境中,開始幻想接下來的生活。果然臺灣沒有讓我們失望。淡水就像是臺灣的一個縮影,美麗端莊而又清新淡雅,實在是沒有辦法不叫人喜愛啊!

後來,我們一行人又花了將近9天時間進行了一次環島遊。從花蓮到墾丁,再到高雄和台南,然後阿里山到日月潭,最後回到臺北,一路上走過很多地方,感受過很多不同的風景。最令人流連忘返的還是臺灣的後花園——花蓮。青山,綠樹,大海,就像一幅巨大的風景畫映入我們的眼簾,美不勝收。登上山後,眼前一望無垠的大海,還有著奇妙的漸變色!我是愛海的,愛她那湛藍湛藍的海面,愛她那一層一層卷起的浪花,愛她那吹起來的鹹鹹的風,總給人一種空靈的美。花蓮的海就是這樣的海,我能感覺到那裡的海,清涼的溫情裡有著幸福的悠蕩,洶湧的波浪裡也有愛的光華。去看了大海的藍,更去看了大自然的綠,遠遠的望去,花蓮是被一片綠色纏繞的,這邊的綠是翠綠,是有著生命力的綠,生機勃勃,催人向上。花蓮的山是另一種美麗,走在太魯閣的路上,一路見到的都是高峻挺拔的山,那凸出的崖,陡峭的璧,給人驚心的感受,卻也不失那一種神奇的美麗。

 

太魯閣的美--高峻挺拔的山,那凸出的崖,陡峭的璧

 

說起臺灣,人們首先想到的一定是美食。確實,這邊的小吃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沿街的奶茶店,每個地方的夜市,小街小巷的特色小吃,每次看到,總是忍不住買上個幾個品嘗一下。鹽酥雞,炸雞排,杏鮑菇,大腸包小腸等等,還有各種各樣新鮮的水果,讓人數也數不過的美食給了臺灣又一個吸引人的地方,都說要抓住一個人,就要抓住這個人的胃,看來,這句話被臺灣的人好好的貫徹實踐了。

 

各種各樣新鮮的水果


作為交換生的日子很短,但是我們在臺灣留下了大陸的腳印,臺灣也在我們心中留下了她美好的容顏。在這裡,我要感謝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所的張國鎮教授對本人畢業論文提供的寶貴意見和研究資料。感謝所有臺大抗震教研室的學長學姐們,你們給我賓至如歸的感覺,為我在臺灣的生活提供了許多熱情的幫助,讓我有良好的環境與條件進行畢業論文的寫作;同時又讓我更好的瞭解臺灣的文化,加深了兩岸同胞的友誼。今後,我想我會很斬釘截鐵的告訴想要來作交換生的同學,臺灣是一個值得你揮灑青春的地方;我想我會很驕傲的告訴我的同學朋友,臺灣是一個值得你親身蒞臨的地方;我想我也會時常回憶起這一段時光,臺灣一個我們曾經歡笑過,感動過的地方。兩岸本就是一家,我們歡迎更多更多的臺灣同學能有機會去大陸走走看看,讓彼此更加的親近與和諧。

 

王灝
2013-5-15于臺灣大學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