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69 期 焦點人物

追思我的老師鮑亦興先生

吳政忠

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

 

六月十六日(星期天)早上,剛從埃及開會回台不久,接到鮑師母電話提及鮑老師已在台大加護病房近一星期,隨即前往探視,得知醫生雖全力治療,但情況似乎不是很好。隔兩天,張家歐所長電郵告知全所老師鮑老師過世的消息,大家均感不捨與難過,不捨如此一位堅毅不拔的應用力學大師,就如此離大家遠去。

三十年前在康乃爾大學理論及應用力學研究所跟隨鮑老師攻讀博士時,老師的眼睛就已經開始退化,視界越來越小。雖然不清楚鮑老師的視力退化的程度,但從他手稿中推導的公式均整齊地歪斜一邊的情況,已隱約得知顯然並非一般的眼疾。儘管如此,鮑老師對於應用力學推動的腳步,並未因此減緩,仍受邀回台創建應用力學研究所,並持續彈性波動的學術研究,直到最後一刻,未曾一刻懈怠。鮑老師嚴謹的治學態度與推動力學教育的堅持,始終如一,他奮戰不懈的精神,值得後輩效法與景仰。

 

 
1982年與鮑老師在康大Thurston Hall前草坪合照(左起 吳政忠、鮑老師、YZ Choi、Mr. Floyd)

 

1995年後,鮑老師眼睛已接近完全失明,但對於學術研究工作的堅持與努力,仍不輸年輕一輩的老師。值得一提的是,鮑老師超強的記憶力與組織能力。好幾次公開的學術演講,鮑老師憑其過人的記憶與講前的準備,幾十張的投影片的內容全放在腦海,每張投影片上擬說明的公式或圖示的位置,以及各張投影片的次序,在助理的協助播放下,均能分毫不差的完整呈現。更令人驚奇的是演講時間更是控制的比視力正常的人更精準,如時結束,也獲得與會人士的全體掌聲,讚佩鮑老師的堅持與毅力。私下閒聊時,得知鮑老師對於十七、八世紀時的偉大科學家均相當熟習,尤其是全能科學大師 尤拉(Leonhard Euler, 1707-1783)。常提及尤拉相當多著名的論著都是在他最後十年,雙眼全盲後創作出來的。也許是尤拉的啟示,鮑老師在雙眼全盲後,仍堅持學術研究,給後輩留下最佳的典範。

2009年,機械系馬劍清教授與我在應力所主辦了國際理論及應用力學大會(IUTAM)的研討會 「Recent Advances of acoustic waves in solids」,邀請了波動力學界四、五十位著名學者齊聚台北,鮑老師也特地從國外趕回,全程參與會議。會後,全體與會學者一致決議將由Springer出版的論文集獻給鮑老師,感念他在波動力學發展的貢獻並祝賀鮑老師八十大壽。

 

 
2009年IUTAM 研討會(第一排中間為鮑老師,其右第一位為其好友J. Achenbach教授)

 

鮑老師的離去,不只是台灣失去了一位令人懷念與景仰的力學大師,同時也是全世界應用力學界永遠的懷念。接到土木系賴勇成教授的邀稿電郵,人剛好在布拉格參加國際超聲波研討會,會中見到許多認識鮑老師的學者,也都同表哀悼與惋惜,也念念不忘他對波動力學界的深遠貢獻。

 

吳政忠 謹撰
2013.7.25 于布拉格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