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9 期 系務動態

102 學年度新進教師

許聿廷

助理教授

 

美國普度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

專長:Transportation systems analysis, transportation planning, statistical and econometrical methods in transportation, traffic simulation and modeling,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optimization methods for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network flow modeling and analysis

 

I balanced all, brought all to mind.

那大約是十多年前,交通組新生入學前的一場會談上,在自我介紹時說,自己未來的規劃希望是碩士班畢業後出國留學,學成歸國後當教授,其後學而優則仕當上交通部長,結果在立法院和立委吵架憤而辭職,改行當吟遊詩人……當時這樣說固然是玩笑成份居多,但也總是先完成最前面兩項了。

碩士畢業、當完兵後,其實並未如當初預期順利申請到國外的博士班。進入了泰國一家衛星公司,先後在曼谷、廣州和北京待了一年半的時間,才又決定回到自己最初的規劃,出國攻讀土木交通運輸工程博士,及至今年暑假畢業。東奔西盪的過程中其實經歷了不少的波折和低潮,一如自己第一次和美國指導教授見面時,他便開宗明義地說,他的要求很嚴格,博士原本就是辛苦的路,其中必然有高潮低潮,那都是你自己要去面對的。自己實在稱不上是資質聰明的人,只是很幸運地,一直有家人、師長和朋友的相助、容讓,尤其在那些最低潮的時候,才使得自己在人生、學術的追求過程上修出一點小的成果。

在美國攻讀博士這段期間,自己最常掛在嘴上的口頭禪是「whatever」和「open your mind」。前者是和人出去吃飯聊天,英文聽不太懂時便用這句假裝不在意地含混過去;後面那句雖然也是用在玩笑時居多,譬如想拱外國朋友吃些什麼嚇人的中國菜時。不過在美國攻讀博士的這五年多的期間,甚或更先前在軍中和在外國工作的經驗,除了學術和研究能力的砥鍊之外,另一部分的學習,確實是在於試著用開闊的心胸去面對那些與自身經驗相異的人事物,面對來自不同種族國籍、不同社會、文化背景的人們,每個人可能抱持不同的宗教信仰、性別取向、政治立場,學習如何不以偏見和先入為主的眼光去面對這些差異,學習以正面、同理的心情去了解、發現在世界上不同地方發生的事情。

 

照片攝於 Washington D.C. 一間愛爾蘭酒吧,和同學在研討會後於此聚會,是自己好不容易找到近期臉還不算太寬的照片。題名為Yeats and Bunny Ears,基於自己對詩詞歌賦的愛好以及對愛爾蘭文化的莫名嚮往,此篇便以Yeats 詩作An Irish Airman Foresees His Death 其中一句為題。

 

每個星期研究室的組會,我們會輪流有一個人對自己的研究內容做簡報。另外,指導教授還會另外安排約半個小時的 cultural presentation,由另一名同學介紹關於他自己家鄉文化或人生經歷等各種有趣的事物,主題可以是吃喝玩樂,也可以是更深層的社會探討。一方面是讓我們在沒有壓力的情境下練習簡報、互相分享、了解各自不同的文化。另一方面,或許也是希望一種比較開闊的思想可以同樣發生在我們的學習和研究之中,能夠以更全面的眼光去看待、分析問題,而不會陷於觀點偏狹的死巷;同時,在學習或任何事物的追求上,基於事實,但懷抱一種不自我設限的執著。

當自己還在台大土木的大學四年,心裡便經常在想,如果自己今天身為教授,究竟能帶給學生什麼樣的 vision,又該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對二十歲上下的人生有些啟發……時間變換、角色互異,直到現在自己必須來面對這個問題,才真正感受到其中的不易和責任重大。對自己而言,同樣是一種學習,但願以此和同學互相期許,經常保持謙卑、感恩的心情,用開闊、不設限的心胸去面對學習和生涯中各種的挑戰和可能。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