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69 期 焦點人物

一代經師 鮑亦興

  張家歐                 張建成

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

 

我們一群同仁,和鮑亦興先生1)過去共事點滴,雖不致於不勝列舉、亦非一短文寫得,獲囑撰文時瞬間雜想紛至,不知從何處下筆,方可精簡文字篇幅,又可對他表示感念之意。尋思間,想起已有一現成短歌,稍加註解後,應堪符合杜風文稿要求。

去年(2012)應力所年終宴,我們循例為鮑先生慶生,事前,家歐教授饒有創意,邀我彷一首電視劇主題曲,一起改編歌詞,儘量符合鮑先生的行止風範,使無論識與不識均能品味或想像其為人,年終尾牙席間唱讀該詞,當時與宴者無不覺莞爾,咸感歡喜別開生面。

一代經師 鮑亦興

偉身聳英姿2)      豐頰滿光華
器宇非凡是慧根    中華院士鮑亦興
名揚五湖四海     學跨聲光力電
善於計謀城府深3)    苦心孤詣為蒼生4)
睥睨天下威風凜凜   憂時心事有誰知憐
問情何寄淚濕應力所  撫經長嘆虛空曷有盡5)
縱橫力學五十年    傳世文章任平添
兩種評價在人間    鴻儒豪傑鮑亦興6)

(全文翻寫自『一代女皇武則天』片首曲,共計16句,其中四句(2,3,7,15),我們覺得可貼切解釋,未作修改。)

1)一般人當面都稱他鮑教授或鮑院士,但不知為何應力所同仁一直都稱他為鮑先生,有次和他閒聊談到此事,他說:對阿!在英國那是個「Sir」的意思,是個高級的敬稱。想想也對,一般對不熟識的男士敬稱先生再普通不過了,但對彼此熟識的人當面稱呼『先生』,恐怕真的是最高的敬語了,試問我們當中有誰—他的學生或親近後輩當面稱他先生的?絕大部份大概都是叫聲老師吧!

2) 偉身亦意『大身』,就其學問才情言。

3) 原作應指武則天『包藏禍心、窺竊神器』,唯就字面也可說是『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

4) 數次聽聞鮑先生說,走上做學問之路非他首願,若有機會,他寧可出仕一展經世濟民之志。

5) 取自『虛空有盡、我願無窮』。鮑先生亦雅信佛家學說,做學問嘛!當如念佛,一心不亂。

6) 這裡所說兩種評價都是正面的,與其作為鴻儒,想必鮑先生更希望成為豪傑吧!

 

我們綜觀鮑先生,一生其實過得很辛苦,凡事所能及者,一定躬親、不假他人,他任所長時,我們曾問:您何必自苦若此呢?他嘆口氣說:我自已獨自操勞,就是不希望你們浪費時間在瑣事上,若能這樣堅持十年,你們到時什麼都不會而只會做學問(研究)啦!鮑先生當時應非信口戲言,荏苒二十餘年,每憶及此教誨猶自惕勵不已。  

                                       
張家歐、張建成 追記於 2013年8月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