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9 期 國際交流

台北的雨,臺灣的人

吳藝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在臺灣的生活,僅四十九天而已,然而對於我的頭腦來說,是一次徹底的洗禮。

一、窗外的風景

我在臺北的住處,窗外是一條馬路,馬路對岸,是一個小小的綠地。再遠處,是層數並不高的民居。更遠處,是指向天空的手指--臺北101,臺灣地震多,大多數房屋都不高,而臺北連綿的雨,繚繞的霧,慵懶的雲,使得臺北101的高處常常湮沒在低垂的白色與灰色裡。臺北非常繁華,在101之上,看到華美的夜景,彷彿天上的銀河被拉下了人間,讓我這個過客在一瞬間感受到了這個並不擁擠的城市淡然的外表下,掩蓋著多少繁華 。

而在高雄,是另外一番風景。雖然只有一天的停留,但隱藏在高大建築裡面的小小民宿,與臺北相比略顯陳舊的建築,和繁華的夜市,依然讓我感到這是一個生活式的城市。在旗津,遇到一個全副武裝的的自行車旅行者,交談之後,發現他竟然只是在下班的途中,來到海邊順便看一看美麗的日落。這或許只是個例,但依然透露出城市的休閒與魅力。

臺灣的城市,建築並不全新,但城市的靈魂並不陳舊。

 

天上的銀河被拉下了人間

二、 保安大叔

不到兩個月,跟樓下的保安大叔混熟了,看到我常常要問一句:你的論文還沒寫完哈?每天樂呵呵地打招呼,然後問我是不是又去7-11吃午餐。

在網上預定民宿,接電話的阿姨聽起來很有活力,極力跟我推薦民宿附近的螢火蟲風景。真的到了旅店,她看著我們一群人在她的廚房裡亂弄食物,然後受不了了過來幫我們炒。在阿里山彎曲的山路上開車各種加速。然而,她在飯後,也會和老公一起,看著悠然的風景,泡上一杯清新烏龍,慢慢品嚐。而她本人,已經是年近60歲了。

臺灣的人讓我感覺到,無論貧富,他們總能在工作和生活裡找到自己的愜意。這大概就是一種心態。在地鐵裡面,即使擠滿了人,愛心座也有可能空著。第一次見面的學姐會帶著我花幾個小時在校園裡亂晃,只為了讓我知道在哪裡可以吃飯。並不負責指導我的老師,會熱情回覆我的郵件,並當面在知識和心態方面給予詳細的指導。更不用說我蓋著室友的毯子蓋了將近兩個月,給她添了那麼多的麻煩。

 

臺大圖書館

 

除了感激,我還能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在臺灣遇到的人和事呢?

、海與水

在臺灣,我有了個新外號,叫「雕塑」。因為我在海邊看風景,會一動不動站上很久,面對這樣的稱號,我也只能無奈笑笑啦。

我並不常見到大海。在內陸城市長大,去海邊除了偶爾旅遊外,就只能在上海的海邊看到發黃的海水。環島旅行時,在花蓮、墾丁和旗津都看到了美麗的大海。廣闊而平靜的海面,不斷翻滾的浪花,迷濛的海面薄霧,加上湛藍的海水,都讓我感到一種難得的平靜。海納百川,面對眼前的海,我的心幾乎也被清空,忘卻了一切,容得下更多。心情不好,應該去看海。

四、學習人、學習物

在臺灣大學,我的課題「基於OPENSEES的矩形鋼管混凝土柱與鋼樑連接節點的參數分析」得到了林克強老師的熱情指導,林老師的耐心教授使我受益匪淺。從林老師那裡學到的最關鍵之處,就是作為工程師,完全依賴電腦的運算和程式的結果是不夠的。通過手算,對結構和構件有一個大概的認知是重要的,在現場沒有電腦的情況下可以幫上很多忙,而對於分析模擬來說也可以避免很多錯誤。在節點理論方面,他給了我更多的指導。感激林老師的耐心指導和熱情教授,讓我在專業和能力上都有了提高。

在臺大期間,我們還參觀了實驗室,雖然對很多專業的東西依然不是很懂,但是這樣的經歷大大擴展了我的眼界。感謝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給了我們這樣的學習機會。

臺灣的自然風景很美,很乾淨,也很安靜。水與山交映,更是寶石一般的風景。那樣的風景,在日月潭的自行車道上滿滿都是。不忍心將那樣的風景,融進文字。

 

日月潭風情

 

在臺灣學到了很多知識,吃了很多美食,見到了很多美景,遇到了很多人,感受到了更多寶島的魅力。這一趟,不虛此行。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