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69 期 焦點人物

追思鮑教授的二三事

李世光

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

 

在治喪委員會準備鮑亦興教授的褒揚令過程中,我眼中看著鮑教授孜孜不倦的求學歷程、領袖群倫的學術成就、篳路藍縷創立應力所的艱辛、運籌帷幄規劃我國國防工業的相關研究等重大貢獻,心中呈現的卻是我首次在台大土木工程學系聆聽當時回國講學的鮑老師講述材料力學,以及後來我在美國康乃爾大學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追隨鮑老師攻讀碩士學位的點滴回憶。

我在1977年9月進入台大土木系就讀,1979年適逢鮑老師從美國康乃爾大學回國講學,以他當時在力學領域享有國際地位,國內有許多單位都希望能邀請他來講授各種高階的力學課程,但他卻因為對土木系學生基礎力學訓練的關心,決定在台大撥空開課教授「材料力學」,我有幸能夠在鮑教授的課堂上,學習那一門土木系所有學生的必修課程。課堂上,鮑教授嚴肅對待每個章節基礎理論的假設,解決問題所需要考慮的各種條件,卻又能春風化雨般的回應學生們的種種問題,一點都沒有傳統上以為國際知名學者會對剛進入力學領域學生粗淺問題的不耐煩。我到現在還記得鮑老師在講授柱狀結構主應力方向與材料破壞時,他手中拿著粉筆,用力旋轉將粉筆扭斷,接下來告訴學生注意那個45度的斷面,然後開始運用摩爾圓,解釋主應力為何會出現在45度的方向上,事隔三十餘年,這個在上課中的「領會」仍舊歷歷在目,我們常說:「教學無小事、授課是藝術」,國際級的力學大師親身教授基礎力學,成效非同凡響。

1983年,我負笈前往美國康乃爾大學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時,在到達美國的第三天就到實驗室去參觀,順便也去拜訪鮑老師,鮑老師就直接告訴我說,你是Fellowship進來的,每學期要修五門課,而且一定要全部念A以上,最好多數是A+。這一類的談話大概就是我遇到鮑老師談話的基本模式,以及我對鮑老師治學嚴謹的親身感受。他對學生的要求極為嚴格,希望學生每件事都做到最好,但他對自己也是一樣的嚴格。舉例而言,當我一年後將自己的碩士論文初稿呈給鲍老師批閱時,那個時候據他自己說,他的眼睛已經幾乎完全看不到了,只有在一個特定的亮度下,有一個很小的視角可以看到東西,他甚至笑說:「現在雖然是管窺蠡測,但專心就能洞若觀火」。他這個說法,在一週後我接到他在我論文初稿中密密麻麻的批注與修訂建議中,有了一個第一手的體驗。一個國際知名學者,在身體違和到這樣的地步下,仍舊對於學生論文研究的重點與敘述,投注如此多的心力,完全不打折扣,我們說:「言教不如身教」,鮑老師的治學與教學態度,絕對值得我們景仰。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鮑教授的身影將會長存在我們的心目中。

 

中華民國一○二年七月二十九日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