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臺大人的故事:北美校友風雲錄    楊祖銘

楊祖銘出身於西施故鄉浙江諸暨的大家庭,祖孫三代一家和樂。因日本侵華,小學畢業即離家從軍抗日,受軍訓時拿的槍桿比他還高。他苦心向學考取黔江中學,並以全校第一名畢業,保送重慶沙坪壩中央工業專科學校。抗戰勝利後回鄉到寧波高工完成學業,應聘到臺灣公共工程局擔任初級工程師,並考取臺大土木工程學系,求學生涯多采多姿。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黔江中學時便與妻子亦蘭結識,經過十多年愛情長跑,有了經濟基礎始迎娶美人歸,然後留學美國。夫妻鶼鰈情深,讓人感動,情書440封封封妥善保存,還裝訂成冊作為紀念。但他真正贏得大家敬佩的,是從事服務工作的專業精神,於美國業界兢兢業業超過30年,貢獻良多。尤其美國貝泰公司對他禮遇有加,甚至在其退休後再度禮聘他主持重大工程事業。

... <more>


 
 

回憶臺大土木的老師們    茅聲燾

在岀國前聽到盧衍祺老師說博士後最好有兩年工程經驗再去學校教書,我後來確是做了兩年事,但卻放棄了去紐約港務局的機會而去麻省理工學院做了兩年研究工程師。而出國前去見虞兆中老師表示我計畫在博士後回台大教書,他並沒有鼓勵我,但說了這麼一段話,他說有好幾位學生都曾有過這個打算,但岀國成了家,生了孩子,面臨種種生活上的實際考量,只好選擇留下就業了,我一聽卻激起了更堅定的決心,我回說我會回來的。

五年後我回母系時正逢虞老師任工學院院長,又逢丁觀海主任年高倦勤,無巧不巧走上教育行政的路,四十多年後回顧一生仍有多半是從事教學研究,而導向這條大路的是在台大土木的我的老師們。

... <more>
 
     
 
 

非常感謝土木系系學會與同學們的努力,今年杜鵑花節非常成功且激起不凡的迴響!本期杜風有兩篇杜鵑花節的報導,另外也預告了五月的大土盃活動。系學會在慶祝成功完成杜鵑花節活動的同時,也正在努力籌辦五月的大土盃與六月的土木之夜,這些活動還需要許多在校師生與校友的支持與鼓勵!

本期焦點人物為民國41年畢業於台大土木系的楊祖銘先生,回顧了他在美國工作屢負WMATA、BART、波士頓中央大道等重任的點點滴滴。

特別報導為土木系前系主任茅聲濤教授的「回憶台大土木的老師們」,文中回顧了茅教授在本系大學部與研究所就讀時近三十位的老師,細數過往就像是讓歷史再重演一般的清晰。

另外還有豐富的學生點滴、學術競賽報導與林陳祐同學的留學生活紀實。請大家細細閱讀、慢慢品嚐。

      ... <more>

 
 
 

102學年度碩士班招生
入學報導

102學年度本系碩士班招生已於102年03月份辦理完畢。第一階段的筆試,全校統一於2月1日、2日舉行,無口試的組別已於3月7日放榜。第二階段有口試的組別,除大地組尚有營管組,其錄取結果也已於3月22日放榜。
... <more>

102外籍生申請入學報導

102學年度國際學位生申請大學部外籍生共9位,希望申請學生能於入學後儘快適應中文教學,故將其中文溝通能力列為審查項目。
... <more>

 
 

2013 杜鵑花節大成功!    2013土木系杜鵑花節團隊

2013台大杜鵑花盛會,如此就在歡笑、混亂、誤打誤撞中圓滿落幕...

一切始於十一月中旬,在第一次籌備會議中,我們確定了今年度展覽的大方向,展覽重點為:實作設計課程,身為土木人,自詡為地球的雕刻家,我們不應該將自己埋沒在一堆堆的實驗數據和建築圖中,當然,這是我們的本業,不過何曾想過為地景美化做一點微薄的貢獻、在地表上留下自己存在過的證明,近兩年系上開設的實作設計課程讓我們和建築美學有了交集,土木系不再是冷冰冰的工院系所了!而動手做、做中學,也成為台大土木系的特色教學方式!

... <more>  
 
 

2013 杜鵑花節土木系各組解說綜合報導    2013土木系杜鵑花節團隊

「啊!要倒下來了!」「耶!撐過這次地震。」「不!紙黏土裂開了!」今年的杜鵑花節結構組,就被這樣一片喧嘩聲包圍著。

今年杜鵑花節的主題是實作,希望配合近年系上新開的設計課程吸引高中生。在經過與黃尹男教授的討論後,決定今年結構組將推出「抗震競賽」。讓高中生自行設計與製作一個小模型,再使用振動台加以測試。材料選擇紙黏土及竹筷,因為這是一般人比較熟悉,而且容易製作的材料。

... <more>  
 
 

2013 龍躍大土盃活動預告    2013大土盃籌辦小組

一年一度的大土盃即將在5月18、19日盛大登場!今年的大土盃由本系主辦,運動競賽項目包括籃球、排球、羽球、桌球、網球、棒球與足球,學術競賽包括抗震,以及本屆首創的電競項目,總計會有來自北、中、南各校兩百多個隊伍、共兩千多人前來共襄盛舉。

我們用心的籌備場地、網宣、觀光資訊等,讓大土盃不僅僅是一個舒適完善的比賽,也另具交流、宣揚本系的價值。在此,我們誠摯地邀請您一同來參與這場盛會!

2013大土盃籌辦小組

更多資訊,請上官方網站:http://cecup.weebly.com
或臉書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2013cecup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來信:cecup2013@gmail.com
我們將盡快為您答覆!

... <more>  
 
 

亞新工程顧問公司—環境與水資源工程部    曾奕鈞

綜觀這兩個月來,雖然我多在處理文書方面的事務,不過這些工作其實都富含工程知識,同事在交代我時也會詳細說明其背景來龍去脈與應用的原理和技術,在修正管線數據時,我學到了水理模式的使用及其重要性;在拼地圖、畫管線、畫標案界線時我瞭解到工程人員是如何將小地圖放大而不失真,確保場勘的工程人員能在準確的位置上進行查驗;在校對草案和彙整表時,我學習到條文字字珠璣,發包和承包商如能確實遵守才能帶給兩方最大的利益。

這個暑假毫無疑問是我大學生涯最充實的一個,我看了不少也學了很多,或許有些東西都很基本,但我相信只要抱持著正面積極的心態,這些技能將來一定能對我有所助益。

... <more>  
 
 

台灣世曦實習心得    李幼萱

我覺得我實習兩個月最大的心得就是「過程大於結果」。從小的部分來看,我的專題報告對我來說當然很重要,但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我花了一個多月從無到有學會了這個軟體,這才是最有價值的。而慢慢往外延伸,很多工程師大哥交代的工作也許都只是讓我幫一些小小的忙,但我在當中可以學到的觀念及知識,對我來說這些過程都非常寶貴。延伸到最後,當然我會希望自己這個暑假努力工作,可以讓我的實習學分有好的成績;但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這兩個月我的生活、我的所學、我的經驗、我的同事們給予我的幫助及照顧,這些都比成績重要太多了。這兩個月快樂又充實的生活會是我人生中非常寶貴的一段經驗,對我的未來有十足的影響。我相信等我求學生涯結束了、開始工作了,我依然不會忘記這短短兩個月的日子。

... <more>  
 
 

學術競賽報導—抗震橋梁    陳力維

為增進同學之間的感情,以及印證發揮日常所學知識,系學會於每學期針對大學部學生舉辦學術競賽,繼上學期的土球大戰之後,本學期之主題為:抗震橋梁。

本次競賽將給予兩支固接於底座之橋墩,兩兩中心距55公分,而競賽之目標為使用木條、橡皮筋、麻繩等材料建造出一垮大樑,並於上面加載質量塊,再使用土研三樓之雙軸振動台,施加雙軸人工地震,測試其耐震/抗震能力。

... <more>  
 
 

 活動預告 

敬邀出席 102年校友聯誼大會

日期:102 年04 月27 日(六)
時間:上午9:30 ~ 14:30
地點:水源福利會館 — 玫瑰廳
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6 號2 樓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留學生活紀實–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林陳佑

時光飛逝,不知不覺出國留學已經超過半年,半年多的時間在美國所見識到的以及經歷過的人事物相當豐富且充實,這些見識和經驗並非只是學術上的交流和學習,更有在文化上、社交上、以及日常生活上跟台灣不同的體驗。筆者從台大土木系B96畢業,目前在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就讀碩士班一年級,並在土木以及環境工程學系裡的鐵路研究團隊擔任研究助理,做跟鐵路安全相關的研究。這次很高興並感謝呂主任給我這個機會分享在美國留學的心得,本篇文章著重於留學生活的紀錄,若讀者對於申請國外研究所有興趣,亦可以參考筆者在杜風第55期撰寫的文章(1)有相關的介紹及心得。

... <more>  
 
Cold-formed Steel Structures (2013.4.18)
... <more>
現地型強震即時警報技術研發Development of on-site earthquake early warning technique (2013.4.18)
... <more>
The applications of embedded system on structural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 (2013.4.18)
... <more>
交通政策與產業發展 (2013.4.23)
... <more>
電價、核能、暖化---脫序的能源政策 (2013.4.25)
... <more>
土木結構監測與健康診斷:案例分享Health Monitoring of Civil Structure: Case Study (2013.4.25)
... <more>
智慧型橋梁安全應變資訊系統-全橋光纖監測 (2013.4.25)
... <more>
 
       
Copyright © 2013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