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5 期 國際交流

留學生活紀實–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林陳佑

伊利諾大學土木系鐵路研究團隊 碩士班學生暨研究助理

 

時光飛逝,不知不覺出國留學已經超過半年,半年多的時間在美國所見識到的以及經歷過的人事物相當豐富且充實,這些見識和經驗並非只是學術上的交流和學習,更有在文化上、社交上、以及日常生活上跟台灣不同的體驗。筆者從台大土木系B96畢業,目前在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就讀碩士班一年級,並在土木以及環境工程學系裡的鐵路研究團隊擔任研究助理,做跟鐵路安全相關的研究。這次很高興並感謝呂良正主任給我這個機會分享在美國留學的心得,本篇文章著重於留學生活的紀錄,若讀者對於申請國外研究所有興趣,亦可以參考筆者在杜風第55期撰寫的文章(1)有相關的介紹及心得。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Champaign, 以下簡稱UIUC)位於美國中西部伊利諾州的Urbana和Champaign兩座城區內,因而得其名,位於美國第三大城芝加哥以南約三個小時車程。UIUC校區約6平方公里,面積約台北市的大同區那麼大,學生約四萬兩千人,其中研究生佔約四分之一,國際學生的比例也相當高(尤其研究生,佔了一半以上)且來自非常多國家,主要以大陸、南韓以及印度學生為主,另外也有來自越南、巴西、義大利、西班牙、立陶宛、伊朗等各國的學生,台灣學生約四百多名。所以有時候走在校園裡面,放眼望去亞洲面孔還比美國人多呢。

 


UIUC的Main Quad為校園的核心區域之一,每到下課時間總是人潮眾多。


伊利諾州的氣候非常多樣,跟台灣相比起來這裡更有「四季」的感覺,夏天常常都是萬里無雲、艷陽高照,相當炎熱;春季跟秋季則相當乾燥而涼爽,是非常舒服的天氣;冬天則相當寒冷,今年冬天的最低溫度到達零下十九度(雖然個人感覺是低於零下五度之後的體感溫度都差不多),時常會下雪,在平原地區下雪則是在台灣幾乎不會看見的現象。

 


十二月初剛下過雪後放晴的Main Quad。


UIUC是一個非常純樸且可愛的校園,南邊主要是農學院以及一大片綿延無盡的玉米田和實驗田,並且有一座鐘塔(Carillon),也是UIUC的地標之一;大部分的學院例如商管、教育、化學等都集中在以Main Quad為中心的中央校區;北邊則以工程、物理和生物學院為主,這裡也是土木及環境工程系(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所在地。

 


下雪中的UIUC。這裡的雪季約從12月開始到翌年3月為止。
圖中正前方之建築物即為土木及環境工程系館
(Newmark Civil Engineering Laboratory)


說到校園的地標,除了之前提到的鐘塔,還有兩個,一個是位於校區中央有叫做Main Quad的廣場,是一大片綠色的草地交錯著人行道,每到下課時間總是學校最熱鬧的地方,也是想到UIUC最常浮現的影像,除了冬天常常可以看到學生們或躺或坐在這片草地聊天、野餐甚至念書;另一個則是位於校園鬧區Green St.以及Wright St.交口,象徵UIUC校訓“Learning and labor”精神的雕像「Alma Mater」。由於筆者去年八月抵達UIUC的時候,該雕像正好因整修的關係被移出城了,預計今年五月會回來,因此目前為止筆者從未看過Alma Mater的真正樣貌,但也因為這樣,這裡的學生發揮創意和想像力,利用雕像的基座,也創造了許許多多有趣的特別版「Alma Mater」,更有學生用冰雪在該基座上雕刻出一隻龍貓,實在是讓筆者既驚訝又佩服!

 


(左)UIUC精神象徵雕像Alma Mater,因整修保養而將雕像以及基座搬離原地一年,學生們發揮創意,利用下雪堆了一個龍貓在基座上。

 

鐵路研究團隊(Rail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 Center, 以下簡稱RailTEC)(2)

筆者所加入的研究團隊RailTEC,是在美國鐵路學術界中相當活躍的地方,也主導了美國許多的鐵路研究計畫。十坪不到的辦公室,聚集了十幾個來自世界各地,對鐵路很有興趣的學生。RailTEC裡面大家相處的氣氛相當好,給我的感覺比起辦公室,更像是一個家。RailTEC的主任,也是我們的大老闆Chris Barkan教授是我們的大家長,雖然他無庸置疑是美國鐵路研究界當中舉足輕重的人物,在研究上對我們要求的細節也完全不馬虎,但其實跟我們相處起來卻相當親切,就像是朋友一樣。每到了周五晚上,結束一週工作後,幾乎都會跟我們一起到附近的酒吧小酌一杯放鬆心情,去年感恩節假期更盛情邀請大家一起到他家享用感恩節晚餐。Barkan教授不只重視研究效率,也重視社交能力,更重視能否在生活和工作中達到平衡,並且保持動力和熱情,這樣的觀念讓這個研究團隊不會顯得死氣沉沉,整天擔心研究做不完;相對的,在研究之外大家也都有各自的興趣和休閒,時常我們也會一起出去玩或吃飯,也會討論除了研究之外的各種話題,因此很幸運可以來到這樣的環境。

 


感恩節在美國相當於台灣農曆過年的大節日,當天Barkan教授熱情邀請研究團隊以及修鐵路課程的學生,一同到教授家裡共用感恩節大餐。


最近一年一度的台大杜鵑花節剛過沒多久,讓筆者懷念起在土木系攤位幫忙介紹軌道模型的日子。而在UIUC也有舉辦工學院版的杜鵑花節:Engineering Open House,舉辦的地方正是在土木及環境工程系館:Newmark Civil Engineering Laboratory。不同的是,在Engineering Open House的攤位是以研究團隊為單位而非以系所為單位,例如土木系內各個組都會有至少一個攤位。這次RailTEC展示了一段真正的鐵軌,以及相關的軌道扣件,另外展示了一套相當真實的鐵道模擬軟體,這個模擬軟體吸引了非常多的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因此有相當多人來我們攤位參觀!

 


Engineering Open House時,鐵路團隊展示開火車模擬遊戲,
吸引群眾圍觀。


在這裡筆者想跟大家分享在這邊感受到的學習風氣,跟台灣有些許不同,這邊的上課氣氛非常活絡,老師們都非常鼓勵學生問問題,而學生也很習慣上課問問題,一但遇到大家有興趣的事情,往往可以討論上十幾二十分鐘,而每次因為問問題所以學習到的東西,可能比課程本身還豐富,因為老師準備的教材只是他知識庫的一小部分,而每問一個問題,老師可以藉機或者是想到更多補充的資訊。另一方面,有些課上課起來比較像是知識交流:有時候會聽到學生因為家裡從事相關行業或者是自己有興趣,分享了很專業也很有趣的知識,甚至是老師也不知道的,但是全班都受益。這也是和台灣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學術以及業界的緊密結合

在這裡筆者發現學術研究跟業界的關係非常密切,研究之餘也要出席各式各樣的會議以及參訪活動,光是筆者從去年八月至今,已經參與過五個研討會,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參訪。透過這些活動讓學術研究不再只是在象牙塔內做自己的研究,相對的,每一次的交流都可以讓學術界了解業界的需求和目標,業界也可以藉此更新目前最新的一些技術,這讓研究做起來非常有效率並且可以真正在實務上應用。

 




筆者來美國後參加的大型會議,不管是學生、教授或業界人士無不盛裝出席,圖為鐵路團隊在一年一度鐵路的盛會American Railway Engineering and Maintenance-of-Way Association, AREMA (上)以及全美交通運輸年會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 TRB (下)合影。


此外,這邊也會定期舉辦類似台大徵才博覽會的Job Fair,各公司會來系館內擺攤解說,學生們也藉此找尋工作或者是實習的機會。在美國,實習所代表的往往是畢業後在那邊找工作時履歷表上非常有利的經驗,因此每年找實習的學生並不亞於找工作的學生!

從筆者一進到這邊的研究環境,立刻可以感受到社交能力(Social Networking)的重要性和影響力。在大大小小的會議當中,一定會有晚宴(Receptions)以及會議中間的休息時間(Coffee Break or Lunch Break),筆者觀察,這些時間正是學生們跟來自於業界人士或者別的學校的教授、學生交流的最佳時機,在這些場合認識的人,以後可能都是研究的夥伴,甚至是日後一起工作的同事。在這裡累積的人脈對於以後不管是出去工作或者是繼續做研究,都有相當大的幫助,因此大家無不藉由這些機會盡可能去認識更多人,想辦法分享想法,交換名片,讓其他人能夠對你有印象。為日後學術界或者職場上的人脈做準備,這也是在留學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能和資源。

 


在各式各樣的會議都會有類似晚宴或社交的場合,除了放鬆一整天開會的緊張感之外,大家也都會藉由這個機會互相認識。

日常生活

除了研究和上課,在美國的生活方式也和在台灣相當不同。總的來說,UIUC的生活步調相較於美國以及台灣許多大城市來說相對的慢,整個城市也比較純樸和安靜,而以學校為核心發展出來的大學城,更多了一些青春的氣息。

筆者所居住的地方,是在校園東南方的Orchard Downs,是一個為攜家帶眷來的訪問學者以及研究生設計的大社區,因此裡面除了有一大片綠地以及一個小湖,還有兒童遊樂設施,而這邊的一座小山丘,號稱是UIUC海拔最高峰,每逢下雪過後都會有很多人來這邊玩雪,相當熱鬧!

 

   
筆者在美國所居住的社區Orchar Downs。(左上)兩層樓的公寓圍成三合院的樣子。(右上)社區內的遊樂設施,常有教授學者的小朋友在那邊玩耍。(左下)社區內唯一的一條大馬路,也是公車會經過的地方。(右下)Orchard Downs號稱全UIUC最高峰,每當下雪都會擠滿想要滑雪的大朋友小朋友

 

這裡住商分區實行得很徹底,除了校園區域之外,大部分的住宅區就是純住宅區,附近不會有甚麼商家,如果晚上肚子餓要買吃的,至少要開車十分鐘到最近的一個商場,這些商場就有點像高速公路沿線的休息站,所有的餐館、速食店、便利商店、大小賣場都會聚集在這邊,然後中間是個超級大停車場。

談到這邊的飲食,由於三餐在外吃的話開銷會比較貴,且美國的食物普遍來說口味都比較重,因此許多留學生都會自己去大賣場買食材回來自己煮,這樣不但比較省錢也比較健康,唯一的缺點是比較花時間,有時候考試或者研究忙的時候還是只能買外食吃爭取時間。UIUC也有一些亞洲商店,可以買到在台灣熟悉的食物和點心,以及一些日式韓式的食材。大家在這邊都會發明一些很有趣的食譜,也算是留學生活的樂趣之一吧。

 

   
在美國的飲食生活:(左上)Fareast是在當地很有名的亞洲超市,在那邊可以買到像八寶粥之類的台灣點心跟飲料 (右上)簡單的麵食和蔬菜 (左下)油飯在這邊廣受大陸以及美國朋友歡迎 (右下)有時候在家自己做輕食。

 

另外在這裡很流行的一種聚餐方式叫做一人一菜(Pot Luck),也就是每個人帶一到菜到一個人家去聚會,如此一來主辦人既不需要花時間準備很多東西,每個人也都可以吃到各家帶來的不同料理,如果參加的人當中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那就可以一次吃到各式各樣的異國料理拉!記得有一次在筆者家辦Pot Luck適逢過年期間,筆者邀請來自美國、印度等朋友來家裡吃火鍋,他們對於火鍋都相當好奇,另外筆者和室友一起準備了油飯,也受到大家好評,而他們帶來的料理也相當美味,有印度當地的點心以及好吃的蛋糕,那天大家吃的都相當開心。

 

亞洲風格的Pot Luck!

台灣的同學和師長

人在異鄉求學,不若在自己熟悉的台灣那樣方便,不管是語言上或者生活上都相對陌生,這個時候如果有有經驗的師長、學長姊幫忙,或者是一同來求學的朋友們互相扶持是很棒的,很幸運筆者在UIUC都能感受到這些溫暖。

在這邊要特別感謝高聰忠老師以及師母,在這邊除了給我們非常多的建議跟幫助,更時常邀請我以及其他台灣學生到家裡吃飯,非常的熱情且友善,在這裡受到他們的照顧非常多,真的很感謝。

 

高聰忠老師(後排中)以及師母(前排左二)熱情邀請筆者(後排右三)以及其他台灣和大陸的朋友一起共進晚餐(備註:這也是Pot Luck的形式喔)。


另外記得去年中秋節的時候,台大羅副校長、謝尚賢老師以及許多教授,一同到UIUC拜訪,並且專程和UIUC的台灣學生會(Taiwan Student Association, 簡稱TSA)聯絡,和所有在這邊留學的台大學生們聚餐,還帶來可愛的台大紀念品和月餅作紀念,老師們的關心問候和溫暖真的是超級令人感動的!

 

中秋節時,羅副校長、謝尚賢老師以及其他教授特別跟台大的學生相聚打氣並且發送月餅以及紀念小禮物。


最高興的就是能夠認識也在異鄉求學台灣朋友們,並且一起互相加油打氣,也可以一起Hang out放鬆心情。很幸運在UIUC筆者認識了非常多相當優秀且人很好的台灣朋友們,除了在彼此功課研究壓力的時候互相加油打氣,平常也會聚在一起吃飯聊天或「揪團」出去旅行,逢年過節更是要一起慶祝,像是中秋節一起吃月餅、除夕夜相聚吃年夜飯、元宵節搓湯圓慶祝,這些都讓我們的留學生活更加多采多姿。有時候也會利用假期時間拜訪其他學校的台灣朋友,大家一起互相加油打氣!

 

筆者(左二)與台灣朋友們開十二小時的車從香檳到加拿大Road Trip,
是一趟非常棒的旅行,圖為大家在尼加拉瀑布的合影。

 

筆者(前排右二)與台灣朋友們在除夕夜時相約吃年夜飯,並且去唱KTV,施美成學長(前排中,交通組R97)非常貼心的還發紅包給大家,讓在異鄉過年的我們更有過年的氣氛。


 
 筆者利用放假時間,拜訪同樣是在美國留學但是不同學校的朋友。圖為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左)和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右)

 

雖然人在國外,但是這邊的台灣朋友們亦相當關注台灣的社會動態,例如前一陣子的媒體壟斷案,在UIUC的台灣學生們也號召了一次集會,並且將這個訊息透過社群網路,讓在台灣的人也可以看到我們的關心和支持。另外像都更、核四的議題,即使我們沒辦法親自參與,但仍然能透過網路來了解台灣的最新狀況;而像是日前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就算要熬夜或早起一定要爬起來看實況為中華隊加油,無論如何就是要愛台灣拉!

 

去年(2012)台灣發生了反媒體壟斷遊行以及抗議,
UIUC台灣的學生亦發起集會的活動聲援台灣的朋友們。

結語

能夠出國留學,我心中隨時保持感激,因為能在這邊留學絕非靠自己一個人達到,這一路上除了最重要的家人,也非常感謝台大土木系給我的栽培,也感謝教授們、業界的前輩、學長姐、以及一起奮鬥的同儕們。UIUC的土木系在全美個大學排名算是名列前茅,在這邊所學習關於土木的相關知識和訓練非常紮實且實務,因此在課業以及研究上的收穫自是不言而喻。另一方面,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學習在第二語言的環境中生活、以及不同文化間的學習風氣、認識很多很多很棒的人,這些都是來這邊很大的收穫。

 

筆者去年冬天到美國一位朋友家的農場參觀,除了廣大的農場,
亦有生產牛奶的廠房,是一趟非常有趣的鄉村之旅。


美國許多大學對於運動都很熱衷,圖為筆者和朋友到現場去看橄欖球(football)比賽。


筆者和台灣朋友邀請外國的朋友們一起來家裡吃火鍋。

 

最後,再一次感謝呂主任讓我有機會可以透過杜風跟大家分享我的留學心得,來這邊不到一年我其實還是新手,也還有很多地方要學習,研究上更需要繼續努力,但即便只是來沒多久,仍然能感受到跟台灣很不一樣的地方,這些不同有好有壞,但我覺得無論好壞都有我們可以學習或借鏡的地方。我覺得很多東西需要自己親自來體會,即便聽別人說過很多,但來了一趟才真的可以感受到很多生活上、思維上、環境上的不同,我覺得截至目前為止的收穫非常多。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於想了解留學生活的朋友們一個參考,也許根據去的地方有一些差異,但我想很多地方是相似的,希望能對於你們有幫助,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一起討論,祝福你們好運!

  林陳佑
  碩士班學生暨研究助理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 鐵路研究團隊
  Email: clin69@illinois.edu

參考資料:

  1. 杜風電子報第55期: A Goal Is A Dream With Deadline— 美國研究所申請心得
    T5_3b.html
  2. Rail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 Center (RailTEC)
    http://ict.illinois.edu/railroad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