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5 期 學生點滴

2013 杜鵑花節大成功!

2013土木系杜鵑花節團隊 

 

      

2013台大杜鵑花盛會,如此就在歡笑、混亂、誤打誤撞中圓滿落幕...

一切始於十一月中旬,在第一次籌備會議中,我們確定了今年度展覽的大方向,展覽重點為:實作設計課程,身為土木人,自詡為地球的雕刻家,我們不應該將自己埋沒在一堆堆的實驗數據和建築圖中,當然,這是我們的本業,不過何曾想過為地景美化做一點微薄的貢獻、在地表上留下自己存在過的證明,近兩年系上開設的實作設計課程讓我們和建築美學有了交集,土木系不再是冷冰冰的工院系所了!而動手做、做中學,也成為台大土木系的特色教學方式!

 


2013杜鵑花節土木系攤位場佈

 


今年把人潮引進攤位裡面了


本次展覽的另一項大重點為地標塔,當初在一籌時,就決定場佈主題為:高塔,原本的候選方案是在中國廣州有「小蠻腰」之稱的廣州塔,以及近日才完工,目前為世界最高的電波發射塔:日本東京晴空塔,不過我們就想,既然這次的展覽重點為實做設計課,為何不自己設計一棟足以代表土木系的塔樓,經過團隊討論後,我們決定跳脫以往用知名建築做為場佈的框架,而是舉辦一場競圖,公開徵求全年級的設計。

 


設計師說明設計理念

投票候選作品

 

經過漫長的評圖過程,最後是由大二的陳慈愔同學得標!擔任本次杜鵑花節地標塔的總設計/工程師!

塔的素材選用我們比較熟悉的鋁板,搭配水刀機切割施工,一方面為這兩年實作課程的成果展現,另一方面用鋁材來搭建則較為堅固,可做為日後土木之夜或各大活動之布景,再者,塔上面會有燈光設計,活動當天將開啟塔頂爆閃燈(模擬航空警示燈)吸引場內所有人的目光,活動後則可放置在系館穿堂作為公共藝術,為一多功能且兼顧二次使用性之場佈,不浪費、重複使用為今年活動之目標。

關於動線方面,我們也是下足了工夫!在籌備會議我們共提出了五個建議方案,大夥兒就關在會議室裡整整三個小時,做完整的沙盤推演,諸如:「這樣擺空間會不會太窄啊?」、「我覺得人一多這個通道會完全不能動」、「不不不,我覺得火車模型要擺這個角落」之類的,為的就是不要讓活動品質大打折扣,希望大家進到我們的攤位縱使人多,也不要感到擁擠不舒適;此外工作人員訓練方面,我們精心策畫了許多場說明會以及驗收機制,在訓練的過程當中,大一學弟妹也對土木系有了更宏觀、更有組織的認識。

另外是本次活動感到很遺憾的地方,原本工學院召集了五系的總召,商討今年宣傳工院的形式,最後的成果是改編自電影「三個傻瓜」的大海報,並在兩旁加上「我念工院,我超強!」展現工院大一體的霸氣,不過最後在學校的堅決反對下,還是把海報跟布條卸下了。  

 


我念工院,我超強!

 

土木系紅杉軍!

 


滿滿都是人!

 

地標塔設計:

2013杜鵑花節地標塔設計師陳慈愔

這座塔共分為七個節,如大樹根基撐起所有工程的大地工程;守護生活、生產和生態的水利工程;主掌工程材料與結構系統的結構工程;統籌與建設運輸系統的交通工程;提供各階段建設依據與檢核的測量工程;管控及分析工程品質與和經濟的營建資訊工程;利用資訊科技協助工程研究與施做的電腦輔助工程;象徵著土木工程必須要靠這七個領域相互配合,專業分工,才能造就出萬丈高樓。

地標塔主要是由系上的水刀機切割出鋁板零件,再與鋁管組裝成主體結構,最後加上燈光裝飾所完成的。
建造的過程由小組討論定案細部設計、估算材料量開始。地標塔主體的鋁板和鋁管由系上黃茂樹技師協助訂購,因廠商調貨亦需要數個工作天,故須提早預計開始動工的時間一週訂購。

而因地標塔零件龐大數量多,在零件切割圖繪製與水刀切割的部分花了許多超出預期的時間,切好的零件也會有切割誤差、加工誤差、因設計問題造成難以加工等等狀況產生,寒假的前兩週大家一起努力趕工及學習處理各種問題,幾個同學也學習水刀機的操作和臨時狀況的處理,雖然過去實作課有做過較小的模型,但這次的地標塔製作,又讓我們對金工製作有了很多新的認識。

在地標塔的燈光裝飾部分,我們四處尋找適合的燈具、自己裝設配置線路、撰寫程式控制LED燈,過程中也發生了很多預期之外的問題,原本對電路沒有任何瞭解的我們一個個線路測試,尋找問題的出處,終於在杜鵑花節前兩天完成了地標塔。

在剛開始製作地標塔時,許多製作的構想都是依循著過去實作課的經驗,但在一步步製作的過程中,才逐漸發現許多大型模型和小型模型的差異;而眾多的臨時狀況也讓我們必須不斷學習去調整和應變。經過這次的地標塔的製作,瞭解到很多情形真的和想像中會有很多差異,需要有更多的測試。雖然最後的成果也許不能說是很理想的,但這過程真的是很珍貴、獨特的經驗。

 

土木系塔樓電腦模擬圖

象徵七個領域專業分工的萬丈高樓

 

紀念品設計理念:

2013杜鵑花節美宣長張弘禎

「土木」在一般人的眼裡,多半是粗重、忽略人文藝術氣息的,這次的美宣品設計我們決定顛覆外界對土木的刻板印象,以常被視作無趣缺乏變化美感的「結構」作為題材,企圖呈現出結構的藝術性,DM和紙袋的設計希望能在「土木」沉穩而樸實的形象基礎上,以低調而不失藝術質感的手法表現出結構的美,賦予結構另外一種意義,間接提升其在世人眼中既定的價值。而L夾的美學設計是為了符合一般高中生對於文具用品的期待,也讓高中生了解土木人特別的制服。另外,杜鵑花節兩天工作人員身上所穿著的紅色系服,希望能用紅色吸引高中生的目光,此外,特別選用有領子的polo衫希望能夠呈現出專業的形象,也期盼讓外界了解即便是面對對於大學科系一知半解的高中生,我們土木系的學生仍舊盡我們所能貢獻的專業進行介紹解說,而在系服的設計上,我們不希望衣服上的圖案搶去了解說員的風采,因此我們在正面只有一個特別為這次的杜鵑花節設計的銀色logo,其中我們更將土木的七組融合到我們logo設計中,每一組對於「民生工程」的發展都是同等的重要,而背面的圖案設計也是本持著「Civil Engineering」是由七組不同的專業所組成的,因此仔細看會看到代表著七組不同的元素;我們希望透過今年杜鵑花節的美宣設計,讓一般人印象的土木有別於以往、更通盤性的認識。

 

和紙袋同為棕色系的DM封面

L夾設計

 

手提袋設計

杜鵑花節主題LOGO

 

解說陣容:

2013杜鵑花節學術長徐偉哲

杜鵑花節除了酷炫的展品和地標塔,充滿熱情,吸引高中生、激發高中生對土木系興趣的解說人員們是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今年的解說人力招募從寒假開始持續到開學後一星期,對象為全土木系大學部、研究所同學,總計人數約80人,開學後相繼舉辦兩場說明會,解說今年主題與人力工作內容,尤其是去年才剛加入土木系的大一新鮮人,期望透過他們進入土木系的初衷,用高中生的角度和熱情,讓更多高中生認識土木系,另一方面大二以上的同學,則期待用至今在土木系所學,運用展品、課程內容和學習心得,使高中生思考自己是不是適合土木系,以及升學管道、未來就業等資訊。而為了讓大一新生能在當天有良好的解說品質,在杜鵑花節開始前幾天,舉辦了小型的驗收,由學長姊模擬高中生,大一同學需試著主動攀談,簡介土木系,以及回答常高中生常問的問題,整個過程大一同學展現新鮮人的活力以及個人特色,相當精彩,持續到杜鵑花節當天,土木系因為解說人員的努力,整個攤位擠滿對土木系感興趣的高中生們,對土木系有更深一層、不一樣的認識。人力招募從開始到結束,最開心的是看見大家對土木系的熱愛,而在這熱情中,每位同學又有不同的想法與專業,人力組非常感謝大家的參與,大家的努力,使土木系攤位變得豐富且充滿活力,讓同樣對未來充滿熱情的高中生們認識土木、愛上土木。

 

認真講解的學弟們

未來的小土妹認真聽學姊講解

 

結語:

杜鵑花節終於隨著喧囂聲畫下句點,感謝所有一同參與杜鵑花節的同學們,這兩天的活動,是我們揮灑學習成果的舞台,也是為莘莘學子們提供升學資訊的窗口,同時也非常感謝呂主任和卡老師的大力支持,土研三樓技師們的技術協助以及系辦公室張小姐的財務諮詢,另外也感謝國家地震中心出借鐵道模型,因為大家的熱情參與,2013杜鵑花節大成功!圓滿落幕。

2013杜鵑花節總召陳力維

2013杜鵑花節大成功!

 

團隊陣容:

陳力維 總召/地標設計組/攤位設計組
韓念祖 總務
徐偉哲 學術長
何金益 學術
張紘禎 美宣長
洪郁珊 美宣
張竣硯 美宣
周侑陞 庶務
陳俊穎 攤位設計組-結構 / 地標設計組
張智博 攤位設計組-大地
黃暄雯 攤位設計組-測量
陳桂豪 攤位設計組-交通
謝帛延 攤位設計組-水利
宋爾軒 攤位設計組-CAE/營管
陳慈愔 首席設計師-地標設計組
陳天健 地標設計組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