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5 期 學生點滴

亞新工程顧問公司—環境與水資源工程部

曾奕鈞

土木四

 

第一個月

簡介

亞新集團始創於1975年,主要為東亞及東南亞地區政府及私人企業提供基礎建設、土地開發、建物結構、環境工程和資訊科技方面的服務,經過三十多年來的經營,於亞洲地區算是居於領先地位的國際工程顧問公司。目前亞新集團有七百多位具有不同專業領域的技術人員,分屬台北、北京、上海、香港、曼谷、新加坡、檳城等各分公司。

 

亞新參與過亞洲許多國家的基礎工程建設,包含全球最大的BOT計畫-台灣高鐵、曼谷第二國際機場、台灣京華城等等,目前主要經營隧道、機場、環境保護等工程,公司的座右銘為「資產ASSET」(Advanced Technology、Safety、Satisfaction、Economical Solution、Timely Completion),在公司網站中還看到有亞新之歌,是滿有趣的發現。

過程

實習第一天公司要求在8:30報到,因為受制於公車班次,我在八點就進入東科大樓,接下來上班多半都會在這個時間抵達,雖早了點但絕對不會遲到。這一天一共有八位員工報到,除了我之外都是正式員工,在人資室帶著我們填寫資料和參觀各部門、長官後展開了我為期兩個月的暑期實習生活。

剛開始他們並沒有要求我作特別的事情,當時整個環境及水資源工程部正在為一個案子做最後的整備,無暇替我分配工作(實際上這些進行中的工作我也應付不來),於是我向他們借了許多報告書,藉以瞭解真實報告書中所呈現的內容,在「北勢溪環境營造計畫 — 整體細部設計委託技術服務  服務建議書」中,可以看到一份完整的報告書帶來的詳盡訊息,從地質報告、結構分析、環境評估、營運管理…這些直接性的資料,到幾個合作單位領導人的背景、經驗等,無不詳盡於報告書中。

之後許工程師將他們正在進行的設計報告書交給我,一方面請我挑出書上是否有用字錯誤的地方,一方面指導我報告書組成的架構和各部門間的合作努力,如地形地質由大地部勘查、電氣儀控工程由機電工程師設計、環水部主司景觀綠美化和多功能利用設施的部分,結構方面則由結構工程師負責,另外其中不乏像BIM工程師等於各部會協助處理模型的建立和資料的展演,偌大一個顧問公司數個部門無數員工就這樣串聯、分工、合作,著實相當令人敬佩。

第二個禮拜亞新正在準備投標一件公共工程,每個人都忙得不可開交,連帶我也開始做一些簡單的工程作業,包含畫CAD圖、為點位修改編號和為管線牽線等等,讓我重溫大一修CAD課程的記憶(事實上很多指令都忘記了,還好他們很有耐心的指導我應該如何處理,使我可以更快完成這些工作),包含字體、字型、線、箭頭都有相關出圖規定,唯有符合絕對標準的圖才能放在工程報告書上,否則就會被上司打回票要求修改;他們教導我如何放大地圖並把鄰近的地圖拼起來,如何在上面尋找相對位置畫出相對應於CAD的管線,日後可以更方便的帶著大地圖到現地場勘,同時,他們示範如何做水理模式,運用場勘得到的數據分析他們的構想是否符合實際需求。

派駐新北市政府 & 回歸

月中我受命借調新北市政府(板橋),成為駐府團隊的一份子,讓我有機會能一睹市政府內部的模樣,也能一探其他部門(如交通局、觀光局)公務人員辦公和在公司的不同之處,在為期一個禮拜的借調裡,我認為最大的不同在於公文的傳遞,待在市政府辦公室裡,隨時都會有人抱一大疊進來,大部份的公文可以先擺在一旁等會處理,但有些必須馬上處理的就會看到一份公文在不同人手中輪轉,一下在局裡,一下在秘書處或政風處,再由把公文送進來的人帶回去;另外,相較於工程師在公司間的緊密聯繫合作,公務人員在各自處理自己事物的時間比較長,除同樣來自於工程公司(世曦、T.Y.Lin等)的其他駐府團隊,多數人鮮少交流工作上的訊息,或許是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工作駕輕就熟且作業本身本來就不需要仰賴討論,只需按照一定的行程走即可。

第三個不同是氣氛較公司輕鬆一些,常看到公務人員彼此閒聊兩句不時還會出現笑聲,一樣來自亞新的李駐府工程師跟我說,在公家機關上班的好處是作息比較彈性、中午休息時間較長、壓力稍微小一點,不過因為要站第一線和民眾接觸,需要處理市民抱怨和投訴書。事實上在這一個禮拜中我就有看過幾個例子,像是抱怨施工時交通管制,不管上下班或假日都沒有暫停施工(回覆為地下管線施工非一朝一夕可完成,需費時數日,且必須連續施工,無法暫停),或是為何已交管數日仍未動工(回覆是地下工程必須先做支撐,地表上看不出進度,但實際上是有在作業的),另外有居民控訴廠商施工未按圖說有偷工減料之嫌(回覆為因實作發現現地與原先預期不符,修改設計圖後已呈報獲得許可,應無此嫌疑)。

在市政府我主要負責文件掃描和建檔,因此得以瀏覽數百份的公文,實際看公文可以學會公文的架構和用字措辭,我額外閱讀了一些相關資料,如主旨必需一段而簡明扼要,上對下、下對上、同級機關間的用語不盡相同,函、會勘通知單、簽、便簽、備忘錄的格式皆不相同,用法自然也不一樣,偶爾會看到附件有設計圖,有空閒就會拿出來研究一番,著實受益匪淺。雖然沒有處理到真正的工程問題,但在市政府仍讓我學到很多東西,畢竟不是每個外人都有辦法在裡頭待一個禮拜還能自由的東看西看,相信其他同學也未必能有這個機會,所以我相當珍惜這段時光。

月底回到亞新後繼續建檔作業,在電腦前敲鍵盤就沒有來的這麼有趣,由其是公文往返間用詞雖然相近可都有些許的不同,故仍必須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打,每天進度因而相當緩慢,本以為會花上一整個月的時間,最後含後續送達的公文大概是20天左右。

第二個月

亞新

第二個月前兩個禮拜都在座位上為公文建檔,編號、日期、文號、來文單位、承辦人、文別、主旨、正副本受文單位、附件、備註等等都必須詳實紀錄,由於一篇公文往往旨在回覆數日或數月前傳送過來的公文,因此在繕打時也必須將前面數篇公文一併紀錄,換句話說一份檔案中常常含有數份公文,處理起來十分繁雜,加上原始檔案就有上千份,所以作業起來既曠日廢時也令人身心俱疲,每天打上數萬字僅偶爾起身活動筋骨,實不可謂不辛苦……。

到八月中旬時建檔工作終於到一段落,因好奇所以將Excel表格轉Word檔統計總字數,統計結果超過15萬字(圖1),若加上後續補充過來的新公文,應有16萬字之數,已經超過大學生涯三年來所有作業打字的份量。

 

字數統計.bmp
圖1  字數統計

 


打字過程中有時會有其他同事請我幫忙,其一是把不同標案的地理位置在同一張地圖中標明出來,此一工程是將一個大地區的地下水管線分成數個標,我的工作便是藉由螢光筆畫過道路,區分每個標所涵蓋的範圍,但因為拿到的是一張簡圖,要將其對照到正確的街道上,還是必須仰賴不同街區的形狀(矩形、梯型或其他特殊形狀)和相對位置才能比較準確而有效率。

另一項任務是有關地下水管線的更新,因為管線太過老舊且歷經二、三十年歲月管線間產生差異沉陷,故需要進行汰換,同事向我解釋:「一般管線在建設時會依循特定坡度以控制流速,流速過慢易產生管內淤積,太快則會沖刷管壁,因此當初是在週全考量和進行市鎮人口成長估計下設計,現今在差異沉陷後原本的管線已不成一直線,某些地區甚至產生迴水現象,要更新管線勢必需要重新規劃坡度,然囿於經費不足,該廠商決定僅量測各井現況深度後直接相連上下兩井,造成每條管線坡度不均、長度不好控制,並不是一種正規的解決辦法」我的工作是核對現在的各項數據,包含管徑、長度、上下游管底高程、上下游深度、坡度等,還有管線編號和流出之人孔、陰井編號是否一致,像從A3-2井流往A3-3井的管線編號即A3-2,同理,由A3-3出發到A3-4的管線編號為A3-3。

在看管線CAD圖時可以看到新舊管線一個採用實線一個則是虛線,不同顏色代表的是不同施工工法,有明挖置換、鋼管推進和平行推進三種,編號也忠實反映出樹枝狀的管線,支管就以匯流主幹管時由哪個井進入決定大編號,再在末位多編一碼作為支管各井、各管的編號,如主幹管井為 ,若有支管從外匯入,支管編號即A4-1、A4-2…等,若有更小的分支則同理於末位再多一碼,是非常簡單明瞭的編號方式,也可以從編號檢查管線流放方向與位置,實是一舉數得。

營建署

8/22 (三)我與同事前往營建署,途中經過亞新公司的舊址(舊址在營建署附近,亞新於數月前搬遷到汐止)時同事告訴我許多亞新以前的故事,並比較各工程顧問公司間的異同處,如世曦精於道路、交通、港口;中興強在環工、水利;T.Y.Lin 的橋樑在台灣首屈一指;中鼎在廠房設計營建上有豐富的經驗和實力;亞新自己則在大地工程方面居台灣領先地位等等,除此之外同事也藉此向我分析彼此間不同的工作型態,提供我在未來找工作時能有一個較穩定的方向。

進入營建署,映入眼簾的不是氣派的大廳,而是旁邊的休憩座位,看到許多職員正在那裡優閒的享用早餐、交換一些心得感覺頗為愜意。我們的目的地是四樓,主要任務是檢驗一份報告書的定稿版,有3份正本、10份副本,經過亞新和營建署審核認定均沒問題後方可蓋上騎縫章,由於先前在公司就已經蓋過亞新的騎縫章,這次來是收到營建署發文他們覆核無誤,請我們過去幫忙蓋營建署的騎縫章,本以為是兩人分頭進行,到現場才發現原來只有一個印鑑,且必需在當天內使用完畢後歸還,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個非常大的考驗。

早上我們只把三本正本蓋完,畢竟是正本,我們蓋的小心翼翼務求字體清晰,每張跨頁上也先對照過亞新的印鑑是否吻合才蓋上印章;因為時間壓力的關係,下午我們加緊腳步,一人負責翻頁、摺頁,另一人負責蓋章,持續不間斷直到五點剛好蓋完13本報告書,期間雖然只是重複同樣動作,但時間一久依然是腰酸背痛。

其他觀察

在工作性質上與我目前到過的兩個地方都有些不同,新北市政府管轄的是新北市的工程,亞新管理的是自己的工地,但營建署統轄的範圍涵蓋整個台灣,常會聽到主管詢問台灣各地的工程進度如何,是否需要加開會或呈報新的訊息,尤其颱風正在接近中,下水道工程科必須隨時應對可能面臨的考驗。

回到亞新

這次任務是校對「招商文件-契約草案」 和「履約監督管理要點彙整表」是否一致,後者是亞新在台南鹽水一帶進行工程時為向承包商解說所製作的表格,目的是向承包商說明他們應盡哪些行政上的工作,如提送計畫書、財務報表、股東會紀錄等,每一項都有各自的時程,其中也明定責任歸屬與損害賠償等細項,是對「契約草案」眾多條目所作的歸納整理,而在台南完工後,這次要在桃園地區施工,然桃園有屬於自己的「契約草案」,原表格中引用的條文係出於台南版本,與桃園的版本會有所出入,我必須將表格上雙方應辦事項配對依據的條文,若不符就必須加以改正。

原則上相同編號條文內容大多相同,有些僅出入幾個字,若未造成意義表達上的影響,通常就不會修改,不過也有些僅適用在台南的條例,例如雙方約定施工幾年必須達到的接管戶數,只要出現類似進程的內容就須全部更改成桃園一案的數字;另有其他百分比、評分標準等皆因地制宜做必要的修改。

其實讓我校對文字上的內容僅是表面,希望我藉此增廣法律方面的見聞才是背後的意義所在,在學校中學習的多半是計算或是工程原理等,法律方面所學甚少,在工程糾紛頻傳的現在,每個人都必須懂得基本的法律,何況身為工程人員的我們,動輒身處數千萬甚至上億的經費中,一有不慎就必須付出非常大的代價,在這些條文中很明顯地敘述了兩邊的權利與義務,如能照著遊戲規則走,相信本工程能順利進行且上下游廠商皆能因相處愉快而拓展更多的合作機會。

尾聲 & 心得

如沒有工作,我會到公司的圖書室看書或是雜誌、期刊,那裡有相當多有關工程的刊物,像大地期刊、自來水、海洋、鋼造物等,有些期刊寫得比較基礎,稍微想一想就可以理解,有些就是非常專門的刊物,即使想破頭也沒辦法知道這條算式代表的意義,所以主要還是挑前者閱讀。管理圖書室的是台大圖資系的學姊,因為天天都會有人很多人來借書,學姊就藉機告訴我他們的職位和工作,至少讓我留下印象,免得打招呼時叫錯職稱,對於我要到各部會找同事時有不小的幫助。

當我完成校對的工作之後實習已經來到最後幾天,在這幾天很多同事都過來跟我講講話、聊聊天,分享著他們這些年工作的經驗、給我許多看法和建議,有人向我介紹技師考試的準備方向和日後的用途;有人為我講述念碩士、博士的觀念和心態;有人替我分析未來人生道路不同的階段,例如兵役、升學、就業……等,他們大可在座位上做他們那永遠做不完的工作,留我一個人在一旁打字,可是他們非但沒有,反而還主動跑過來跟我談談,看到大家都很認真在幫助我面對人生的下一進程,其實心裡非常感動。

綜觀這兩個月來,雖然我多在處理文書方面的事務,不過這些工作其實都富含工程知識,同事在交代我時也會詳細說明其背景來龍去脈與應用的原理和技術,在修正管線數據時,我學到了水理模式的使用及其重要性;在拼地圖、畫管線、畫標案界線時我瞭解到工程人員是如何將小地圖放大而不失真,確保場勘的工程人員能在準確的位置上進行查驗;在校對草案和彙整表時,我學習到條文字字珠璣,發包和承包商如能確實遵守才能帶給兩方最大的利益。

這個暑假毫無疑問是我大學生涯最充實的一個,我看了不少也學了很多,或許有些東西都很基本,但我相信只要抱持著正面積極的心態,這些技能將來一定能對我有所助益。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