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65 期 焦點人物

臺大人的故事:北美校友風雲錄

楊祖銘

土木系

轉載:校訊第 1123 期 出刊日期 民國 102年 1月 16日

 

 
楊祖銘
(照片摘錄自諸暨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諸暨市歸國華僑聯合會網頁「楊祖銘:通向成功的崎嶇路」

前言

楊祖銘出身於西施故鄉浙江諸暨的大家庭,祖孫三代一家和樂。因日本侵華,小學畢業即離家從軍抗日,受軍訓時拿的槍桿比他還高。他苦心向學考取黔江中學,並以全校第一名畢業,保送重慶沙坪壩中央工業專科學校。抗戰勝利後回鄉到寧波高工完成學業,應聘到臺灣公共工程局擔任初級工程師,並考取臺大土木工程學系,求學生涯多采多姿。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黔江中學時便與妻子亦蘭結識,經過十多年愛情長跑,有了經濟基礎始迎娶美人歸,然後留學美國。夫妻鶼鰈情深,讓人感動,情書440封封封妥善保存,還裝訂成冊作為紀念。但他真正贏得大家敬佩的,是從事服務工作的專業精神,於美國業界兢兢業業超過30年,貢獻良多。尤其美國貝泰公司對他禮遇有加,甚至在其退休後再度禮聘他主持重大工程事業。

童年的終結

1941年春天,楊祖銘只有13歲,日軍攻佔了離村不遠的城市。父親不在家,有遠見的母親果斷地決定要他離開家鄉。這個明智的決定,導致他經歷了抗戰時期難以忘懷的五年歲月,也結束了快樂的童年。

緣定重慶

1941年3月他和兩位遠房叔叔及一位堂兄離家去金華從軍,只被允許以百姓身分跟隨部隊去重慶,經過三個月的長途跋涉後終於到了貴陽市。因為年紀過小無法繼續行軍,他留在貴陽市當小兵。由於好學,考取了黔江中學,生活也得到長官們的照顧,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並被保送到重慶繼續求學。有緣千里來相會,他在黔江中學就已經與未來的妻子亦蘭認識。生死無情的抗戰時刻,他心中卻埋下愛情的種子。

 

 
楊祖銘夫妻照

臺北成家

1948年考入臺大土木系就讀,同年冬天,未來的楊妻從上海來到臺北,在博物館工作。每到週末他們經常相約到陽明山遊玩,感情也慢慢深厚起來。1952年楊祖銘在臺大土木系以第三名畢業,軍訓結束後,分發到臺電上班。1955年5月8日在臺北結婚,次年兒子誕生,是楊家在臺灣出生的長男,兩岸親友聞訊,無不歡慶。

留學美國

1956年在妻子鼓勵下,楊祖銘12月辭去臺電工作,隻身赴美國伊利諾大學讀書。12月24日乘海地輪在1957年2月20日始到費城,乘灰狗巴士轉到紐約,當時同學鮑亦興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進修,晚上就住在他的宿舍。

抵達紐約時伊利諾大學已是學期中,楊祖銘只好在紐約找一份臨時工等下學期開學。次日由同學陪同去商業區求職,想不到很快就有一家名為Marbarry Corporation的公司開出週薪100美元的工作。由於老闆非常滿意他的工作表現,二週後升到120美元,再過二週又自動調整為週薪140美元,兩個月以後又加薪到160美元,約為臺灣一般待遇40倍,相當優渥。但他不為高薪所動,九月一到就離開紐約到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求學去了。

1957年9月12日,他開始成為伊利諾大學研究生,經過二個學期和一個夏季課程,獲得伊利諾大學土木工程的碩士學位,隨即至春田市伊州公路局橋樑科工作。

春田團圓

1958年8月15日,在伊利諾公路局任橋樑工程師的楊祖銘參加美國橋梁公司舉辦1959年國際高速公路橋樑設計比賽,從全世界265個職業工程師的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三名。美國新聞處把消息發到亞洲地區,包括臺灣和中國大陸,令遠在臺灣的楊妻十分開心。後來在當地國會議員的協助下,1961年9月20日,他的妻兒終於移民美國,於春田市團圓。當時尚居市區,1962年8月他們才搬進自己的新房。1965年楊祖銘受聘為舊金山貝泰公司25級工程師。該企業規模龐大,在北京、臺北、香港、倫敦、多倫多等地都有分公司。

 

 
楊祖銘與雷劍鋒
(照片摘錄自諸暨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諸暨市歸國華僑聯合會網頁「楊祖銘:通向成功的崎嶇路」

舊金山建地鐵

1965年2月,他剛到貝泰公司就參加舊金山灣區地鐵工程(BART)設計工程,整個地鐵系統長達75英里,設有38個車站,其中15個車站在地下,其他的車站不是地面就是高架。整個系統大約1/3地面、1/3高架、1/3地下。

1965年後期,BART曾面臨一次潛在危機的挑戰。公開投標時發現最低價格超過預算28%,決定拒絕發包,重新設計,四個月後重新投標。貝泰被指定擔任19街車站的重新設計任務,高層要楊祖銘參加以John O’Hara為首的設計小組,經過改變及其他設計的改良,成本大幅降低,開標結果,總標價只超過預算4%,危機因而順利解決。

一年後BART再度遭逢困境,發現投標檔中的鋼材數量只有實際所需的一半,最後付給包商的結構鋼材總價將是承包檔上的兩倍。在此情況下,貝泰指派楊祖銘解決這個難題,他在往後兩個星期與其他工作人員埋頭苦幹,在安全第一的原則下,成功地減少了鋼材需求量,順利解決難題。

屢負重任

1973年8月,他調任華盛頓特區,擔任該區高速運輸工程的土木結構總工程師負責全部土木/結構施工項目。這個機構的英文全名是Washington Metropolitan Area Transit Authority(WMATA),整個工程有長達102英里的地鐵系統:包括54英里的高架和地面鐵道,27英里的隧道,以及21英里的開挖地下道,並設有87個車站,其中53個車站是在地下。

WMATA是貝泰非常重要的一個工程,公司派楊祖銘去擔任這個角色,是因為當時的工程經理John O’Hare對他有充分信任。短短三年他從26級升為27級,這次更破格讓他跳升29級去接管重任(貝泰最高職員薪水階級為30級)。

 

 
華盛頓特區地鐵

 

 
華盛頓特區地鐵

活躍全球

70年代中期,貝泰在世界各地承接許多重大工程,舊金山總部承包了一個很大的飛機場興建工程,將他調回舊金山總部工作;不久又任命他為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國際機場的工程副總經理,負責四棟旅客航站大廈,一個皇家自用機場航站、清真寺、控制塔、停車場、機場住宅區、機場標誌和綠化工程以及所有機場道路系統的設計。

1978年9月楊祖銘當選為貝泰華盛頓特區分公司的副總裁,辦公室處所仍在舊金山。1980年初,他並被任命為沙烏地阿拉伯的兩個國際機場(Riyadh和Jeddah)施工期間的工程設計經理。1983年冬,他擔任杜拜U.A.E國際機場擴建工程的工程經理二年有餘,這個國際機場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興建華人退休社區功敗垂成

楊祖銘在1976年7月從華盛頓回舊金山的時候,很多朋友建議將來退休以後大家住在附近,彼此有照應。經過一年多的籌劃,在加州買了11.5英畝的土地,請建築師規畫一個32戶的退休社區「Four Winds Project」。根據規定,這樣的建築必須經過地方政府審核,不幸的是審核過程中,每次公聽會都有附近居民反對。最後,在1984年5月8日的公聽會上,終於被負責審核的地方官員否決了,只好把土地賣掉。

成立美華參政協會

華裔在美國社會受歧視是眾人皆知的事實,楊祖銘與很多友人深覺有必要建立一個保護自身權益的組織,「美華參政協會」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它的宗旨是:1. 保證華裔享有與所有美國公民同等的社會和憲法權利。2. 對涉及華裔的事件和問題提供有效言論。3. 鼓勵華裔積極參與當地競選。4. 反對針對華裔的不公平和歧視等政治行為。5. 支援候選人參與本地、州、國家公職人員的競選。6. 支援和促進本地、州、國家有利華裔的法案。1984年10月12日美華參政協會(Chinese American Political Association)宣告正式成立,同年十月底CAPA已有400多名會員,楊祖銘當選為首任會長。

 

 
舊金山 BART

 

 
舊金山 BART

全美最貴公路 波士頓中央大道

1986年8月,貝泰派楊祖銘擔任波士頓中央大道工程部經理。這個7.5英里的工程包括8-12線的隧道在地下穿越波士頓商業區,取代原有6線的高架公路。同時他也將I-90收費道路經由新建第3港灣隧道,延伸到Logan機場。它還有一條世界上最寬(10線,183英尺)的斜張橋,跨越不太寬的查爾斯河。

麻州公路局在1986年雇用了貝泰以及PBQ&D兩家公司聯合組成的機構作為總管顧問,從事初步設計、制定工程規範,以及審核設計顧問公司的詳細設計,管理營建包商的施工過程。全盛時期這類公司和包商共有400家之多。這個工程雖僅7.5英里長,不少地下道多處有12線,再加立體交叉和出入口的路線,相當於40英里的4線公路,是個非常困難,規模巨大的工程,也是美國歷史上最昂貴的公路工程,耗資146億美元。

初步設計始於1986年夏,1990秋逐步施工,費時15年,整個工程已於2005年冬完工。而在1994年3月,楊祖銘從貝泰退休回到加州。

重出江湖

1994年9月,楊祖銘退休後貝泰高層主動聯繫,要他回鍋擔任紐約市「西邊公路重建工程」的專案經理。基於這個工程的重要性,客戶堅持要有經驗豐富的專案經理主持。貝泰認為楊祖銘是最適當的人選,史無前例禮聘他復出。形勢使然,實在盛情難卻,楊提議只去紐約一段時期,為工程建立良好基礎後再由副經理接手。他因此受貝泰重新聘為高級專案經理,直到1995年6月才完全從貝泰退休。前後服務30年,為華人在美國土木工程界記下無數光榮事蹟。(文:西礁子)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