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5 期 學生點滴

2013 杜鵑花節土木系各組解說綜合報導

2013土木系杜鵑花節團隊

 

      

錯過了今年的杜鵑花節嗎?沒關係!讓我們說給你聽!

結構組:

2013杜鵑花節結構組負責人陳俊穎

「啊!要倒下來了!」「耶!撐過這次地震。」「不!紙黏土裂開了!」今年的杜鵑花節結構組,就被這樣一片喧嘩聲包圍著。

今年杜鵑花節的主題是實作,希望配合近年系上新開的設計課程吸引高中生。在經過與黃尹男教授的討論後,決定今年結構組將推出「抗震競賽」。讓高中生自行設計與製作一個小模型,再使用振動台加以測試。材料選擇紙黏土及竹筷,因為這是一般人比較熟悉,而且容易製作的材料。

杜鵑花節當天,攤位裡擠得水洩不通,其中也有很多高中生來嘗試製作抗震模型,讓他們自己手做似乎真的很有吸引力。而看著自己的模型送上振動台,抵抗越來越強的地震,一邊聽著旁邊解說人員分析破壞模式,是個很不一樣的體驗吧。

不過當天突發狀況也不少,有部份也是事先沒有先規劃好。像是製作完模型後,手上沾滿紙粘土,我們忘了準備給他們清潔的東西;現場有幾個紙碗裝著水,給他們沾濕紙黏土而較容易塑形,但忽略了紙碗的底比口還要小,容易傾倒而使桌面潮濕。一點點的小地方,如果有事先想到,會使這個活動更完美吧。

至少,這是一次突破,從單方面講解突破到了雙方互動,要如何做的更完美,就留給明年吧。

 

高中生聚精會神地製作抗震模型

測試囉!

測量組:    

2013杜鵑花節測量組負責人黃暄雯

今年測量組展品為「超站儀」,具「全測站」加「GPS」的功能,可以得到觀測點位置以及測量觀測點和其他點位之間的關係。

大部分學生對於土木和測量的關係比較難做連結,因此我們舉了一些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測量實務,以及一些時事來導入測量在各種工程中的重要性。而後介紹大學部測量相關課程,尤其今年希望主打「實做」,所以課程介紹重點在「測量實習」,告訴高中生測量實習的目的、過程中會學習到的經驗以及課程最後會得到的結果,並與其他組別進行連結。

我覺得我接觸到的人裡,許多人還不知所措,所以對於系內各個分化的組別介紹明顯缺乏興趣,只是想集點;有時候家長反而有比較高的興趣。

經過這次杜鵑花節我學會了看人家臉色,雖然還不是完全看懂,但以前不管面前的人已經臉色發紅、發青、發紫還是發黑我都看不出來,因此很容易得罪別人,但現在至少分辨得出來不耐煩和希望轉化話題的臉色,因此可以依據對方的表情,把話題帶到讓他眼睛比較亮的點上,比如說講時事時她的眼神灰濛濛的直盯著超站儀,我就會把話題轉到機器上,再介紹測量實習會使用的儀器是甚麼等等。

 

測量組吸睛功力一流!

超站儀儀表

                                 

CAE組:

2013杜鵑花節CAE組負責人宋爾軒

 

CAE 展示

 

今年CAE組搬來三台iMac供來參展的高中生體驗27吋大螢幕之痛快。這三台電腦分別負責不同的主題-左邊的是「建築資訊塑模(BIM)參賽作品」,這是CAE組的學長們參加101年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學生3D BIM軟體應用競賽時產出的作品,他們特別做了幾十頁的投影片將他們的製作過程,也就是使用BIM技術的完整流程呈現出來;我們當天利用此投影片解說了BIM技術最精采的部份,包括:3D碰撞檢核、4D排程模擬、以及以第一人稱視角製作的動畫讓觀眾先看見建築物完工後的模樣。

中間的是CAE組「水遊戲-水及防災科學探索計畫」的成果,為由大學部的學生利用課餘時間,發揮必修課所學並利用Flash平台所開發的遊戲,我們從三個遊戲中選擇-「治水對策」這個遊戲,主要是想利用遊戲前導教育水資源及防洪相關知識融入遊戲中,將其效果與傳統照本宣科的教育方式做比較。
右邊的是大學部學生最為熟悉的建模軟體-「SketchUp」,我們先操作幾個基本指令,完成一棟簡單的房子,讓高中生了解現在3D建模技術是很方便的;再來是介紹大二上結構與流力實驗修課同學所畫出來的木橋模型,讓高中生了解SketchUp在土木系被使用的狀況;我們也讓想嘗試的高中生實際操作,畫出簡單的房屋。

少數高中生他們的學校有教SketchUp,所以當他們看到我們的展品時就脫口而出說:「喔~這我用過阿~」;大多數高中生看到我們只花十幾秒就能拉出一個簡單的房屋量體感到非常不可思議,有些人甚至駐足在電腦前將所有的指令都試過一輪。至於水遊戲的部份,大多數高中生對於現今都市規劃採用綠屋頂、綠街道、滯洪公園等治水策略並無概念,因此我們簡短解釋他們;礙於時間緊迫,較少人駐足於電腦前完成遊戲的某一關,大多只聽完解說。最後是BIM技術應用的部份,因為高中生們還未有建築生命週期的概念的東西,我們解說之後他們的反應普通,只有少數人會問比較深入的問題,倒是高中生的家長提問時間比較久。

 

CAE 解說

CAE 解說

 

透過講解我們已經學到的知識,可以檢視自己是否有真正把知識吸收,在講解的過程中,也會發現許多自己需要加強的地方;特別是在跟尚未接觸過此領域的高中生講述時,如何能有系統的講解才能激起他們的興趣,因此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

水利組:

2013杜鵑花節水利組負責人謝帛延

本組除了向高中生們介紹水利工程所包含的範圍,研究的內容,大學部的課程,以及未來的工作等等之外。也展出土木系的實作作品,並對各個實作課程稍作分類介紹,主要目的是讓高中生能事先知悉進入台大土木系之後,「動手做」這一方面的概貌。本次展出的兩件作品是:大二課程,流體力學與結構實驗課的紅銅水上玩具、風動車站。

紅銅水上玩具是讓學生針對­以「從岸邊操作的、流體作動力傳導的」為目標所設計的玩具,讓同學發揮創意想象各種功能,在實踐上則以Google Sketchup 作電腦繪圖,再利用水刀機做銅片的切割與組裝。在動力方面,大多數作品皆是利用加壓艙的設計分二個步驟做進水與加壓出水,將岸邊打氣筒打入空氣的動作,轉換成壓力與動能,達到抽取池水並噴水之功效。展出的作品:城堡,有三個功能,其中兩個即是利用加壓艙之噴射水柱,讓城堡上的風車轉動,以及給予其上圓形水道切線方向的注水,達到推動水道中的小兵沿圓周巡邏的效果。而第三個功能,則是以城堡底下的氣艙,作打氣或自然進水的動作,打氣進入氣艙時提供浮力,使城堡浮起,進水時失去浮力,使城堡下沈。

風洞高鐵車站則以空氣作為流體的探討。以興建一高速鐵路車站為目標,設計其上屋頂形狀與支持結構,考慮將作品放入風洞中,在強烈的風吹之下,屋頂的形狀對於承受力的影響。實踐上,從車站基座灌石膏開始,到與其相連結的鋁製結構,再到其上的鋁片屋頂,一氣呵成,考驗支架的結構設計,與屋頂形狀與角度的計算。

這次展出時以十分鐘為一個循環,前一分鐘做水利工程的介紹,再四分鐘介紹水上玩具作品,並用iPad播放城堡實際運作時的影片,再三分鐘介紹風動車站,最後留兩分鐘提供高中生發問。高中生們普遍對展品都抱有好奇心,我們在介紹展品的同時不時提供小問題讓他們做一點腦力激盪,例如:根據你們的觀察,猜猜看這座城堡有什麼功能呢?或是,你們知道為什麼高鐵車站的軌道上方設計淨空無屋頂嗎?

這一次與高中生的互動,我們盡量多利用提問的方式,設計有趣的講解片段,來提升高中生們的興趣,並拉近與他們的距離,相信他們在聽過了這麼有趣的內容之後,會擺脫舊有對土木系死板的認知,更進一步正確的瞭解水利在做什麼、土木在玩什麼。

 


紅銅水上玩具—城堡。高塔內有設置使風車旋轉的扇葉,
城牆邊上是士兵巡邏的水道,城門以下的方盒子則是控制浮沈的氣艙。

 


在介紹風洞高鐵車站的賴同學正帶著高中生們蹲下,
由俯視的角度來觀察車站列柱的結構設計與美感。

交通組:

2013杜鵑花節交通組負責人陳桂豪

今年於杜鵑花節展出的火車模型一如往年般地吸引不少大朋友與小朋友的目光。不同的是,這次模型是由國家地震中心所提供展示,是一套以防災機能為主軸的軌道模型,其中在隧道內裝有可以偵測煙霧的感應器,而且也有邊坡滑動的設計。在車輛方面,由於規格不同的緣故,捷運車組和自強號車組無法在軌道上奔馳,但是,交通組的解說團隊仍以靜態的展出方式加以講解,使聽眾能瞭解不同車型所擁有的特性。

經過漫長的籌劃與準備,終於要在杜鵑花節時大放異彩。在展覽的過程中,解說團隊會利用實際的模型進行講解,讓民眾對基礎設施能有更深刻的印象。同時在介紹火車的細部構件時,也會需要透過模型車輛作為教材,使得整體氛圍更為活潑生動。除了高中生與家長外,不少的小朋友也會前來一探究竟,他們的眼神專注的隨著火車移動,似乎每輛火車都載著他們的小小夢想。在這科技發達的世代,軌道運輸密切地貼近著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的軌道教育推廣,可以從小扎根。

 


今年鐵道模型比例較大,能清楚呈現細節!

大地組:

2013杜鵑花節大地組負責人張智博

今年大地組在杜鵑花節中,原先預計展出地工織物的沙箱試驗、土壤液化模擬實驗與岩芯試體等項目;但受限於展場大小,所以選擇了空間需求較小的岩芯試體以及與去年年底時事「土壤液化恐波及高鐵」較為相關的土壤液化模擬實驗。

這次參觀杜鵑花節的學生以高二為多,因此對於地球科學已有初步的了解,加上近幾年的日本311地震與高鐵附近粉土層液化的新聞,參觀學生對於土壤液化並不陌生,甚至有幾組學生的科展題目即與土壤液化有關,因此工作人員講解相對輕鬆。

在岩芯展示的部分,因為多數高中生在高爾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中看過冰芯,因此在岩芯的取樣並沒有太大的疑問,加上對於三大岩類有基本的認知,岩石分類也不成問題,講解人員只需在工程應用方面多加解釋,參觀學生大致都能了解。

今年的紀念品與往年不太一樣,較能鼓勵高中生與講解人員互動,也更能提出問題,對於了解土木系有相當大的幫助。

 

大家都被有趣的實驗吸引

紅色是有打基礎的,黃色則否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