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5 期 學生點滴

台灣世曦實習心得

李幼萱

土木四

 

2012年的暑假,我因參加了實務實習課程而到台灣世曦的地工部實習。記得去之前很擔心在這麼大的公司實習,會不會學不到什麼東西,沒想到地工部對於實習生非常有規劃,除了一般實習生的工作之外,還安排我們聽講座、做專題研究,讓實習生活變得非常充實。

打雜

實習生在公司總會幫忙大家打雜,而有些工作真的十分有趣!比方說幫忙摺藍晒圖,因為設計圖送公家機關每一張都需要摺成A4大小,不同縣市還有不同摺法;我們一群實習生在小會議室裡摺了好久,手都藍了,還讓會議室充滿藍晒圖的味道揮之不去,但還是覺得很好玩。

隨著實習漸久,工程師交代的工作就越來越有深度及難度,有時都讓我覺得非常有挑戰。最值得炫耀的大概是幫忙整理歸納一個工程案的鑽孔資料,看著一根根柱狀圖來判斷地層非常有趣;而工程師大哥後來甚至還讓我用這些地層資料還有已有的公式幫忙設計樁長!以後經過這個工程地點大概都會很得意這裡的樁長是我設計的。而比較有挑戰性的一次工作是把一個國際案的proposal從中文翻譯成英文;剛開始遇到專有名詞完全不會真是阻礙重重,但翻譯完成了之後覺得非常有成就感,這個經驗也非常珍貴。

有時工程師交代任務時我心裡都會怕怕的,會懷疑自己是否做得到,覺得工程師也太信任我了吧(笑)。但每次完成這些小難題後,不僅僅是成就感,也覺得自己為了公司盡了一點點小小的貢獻!

工程參觀

蘇花改工程參觀

雖然以前在學校也有工程參訪的經驗,但參觀隧道工程卻是第一次!在這次參訪中親眼看到了書本上所寫的工法,也糾正了一些錯誤的觀念並獲得新知,因此覺得格外難得可貴。觀音隧道北口當時在進行洞口管冪工程。我們看到整個斷面弧形邊緣都打上了一排鋼管,而工人正在進行灌漿作業;由於此處的地質有些破碎,加上隧道口較不穩定,因此進行管冪工程對開挖斷面進行先期防護。親眼看到了岩栓和噴凝土覺得和想像中的不太一樣,本來以為噴凝土噴完隧道面就會變得非常平整(因為課本都這樣畫),參訪時實際看了才知道並非如此。參觀舊北迴觀音隧道橫坑工程也是很難得的經驗;隧道工程如要加快腳步,最好的方法便是增加開挖工作面,因此蘇花改工程計畫由舊北迴觀音隧道擴挖進入主隧道進行開挖,如此便能大幅提升工程速度。但這邊的隧道不像觀音隧道北口還在洞口,已太深入山中,因此不歡迎女生參訪;雖然大家都很努力的安慰我們兩位來參訪的女生,但還是有點沮喪。

 


觀音隧道北口洞口管冪工程

五楊高架橋工程參觀

這段工程因為靠近北部所以之前在高速公路經過時就有注意到,但在這次參觀後,我才知道五楊高架橋是多麼了不起的工程。為了讓舊有道路保持交通流暢,要如何使上方工程不影響到下方,還有為了配合地形而設計的F型橋墩,以及經過種種設計、考量、實驗的旋轉工法,這些都讓我感受到了土木的偉大。而實際走上十層樓高的高架橋就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了!高度真的非常地驚人,可以感受到非常強大的風,可以想見工程的難度。讓我更有些興趣的是兩邊的工作平台;這個平台看似簡單,但要承受非常大的重量,還希望能夠減少對邊坡的損害,我認為這些小小的工具,也都是土木非常偉大的一面。

 


在很高很高、還正在蓋的五楊高架橋上

知識講座

世曦時常舉辦講座讓大家增加新知,有些由部門主辦,有些則由公司主辦。地工部非常鼓勵實習生多參加講座,一個月下來聽了也有七、八場。以下介紹我參加過印象特別深刻的四場講座。

空間資訊部GIS的科技應用現況與潛力

這場講座由空資部的協理及副理主講,讓地工部的同仁了解現在空資部的科技可以如何運用。其中最主要的一個特點是3D特效,甚至還有不需要戴眼鏡就能看到3D畫面的技術。另外一個主要介紹的特點是地圖系統,越來越有規劃的地圖系統能讓跨部門的同仁輕鬆利用,建立網路地圖庫後更能讓同仁在外地調時,可以方便地查詢資料。地工部和空資部好像時常合作,地工部的工程師在講座時都對於如何更方便地利用空間資訊提出了非常多問題,問答氣氛很熱絡。

地工排水材料應用實務簡介

這場講座由郁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主講,雖然主要目的應該是向公司推銷他們的排水材料,但對於實習生來說,這些工法都是新知,因此也是很棒的學習經驗。首先介紹了很久讓工程師非常有興趣的是可以放在隧道壁上的排水板,長得很像薄薄的樂高玩具。相較於傳統的礫石層排水,排水板的成本降低很多,而且作業較立即快速;不織布可以快速吸收水分並擴散至大片面積,再由空隙中排掉。最大的案例是雪隧的機房,快速解決了當時漏水的狀況。還有另外一個重點介紹是土包,把開挖的土方放置於土包再夯實,便有許多其他用途。我覺得我在這場講座中,看到了工程師對工程安全的疑慮,往往針對此處提出質疑,甚至直接指出廠商(並非郁興而是當天來的另一家廠商,在此不透漏)的不對,希望以後自己也能把安全觀念練得像本能一樣。

2012世界隧道研討會暨38th年會兼談海外工作之挑戰

這場講座是由海外中心的業務經理和地工部的工程師主講,與同仁分享在這個在曼谷的研討會的大小事,以及海外事業工作談。首先介紹了研討會上的發表,比較特別的一個是印度高科技區Banglore的捷運工程;特別注意此地點的地質,這影響了TBM要採用EPB還是Slurry,我以前根本不知道TBM還有分類……。第二個印象深刻的是FRC材質的隧道壁,大家對於它遇火時的反應有很大的疑慮。海外中心的經理也和大家介紹了海外事業。世曦的海外事業大多位於開發中國家,而在這些地方,很多工程觀念(例如安全係數)和在台灣都差很多,因此他提醒我們絕對不要把自己的想法框限。

空間資訊工具介紹

長久以來其實我一直真的以為像Google Earth這種空間資料服務只有Google有,這次到空間資訊部門聽知識社群認識了Skyline這家公司才知道原來這市場其實沒有很小。其實聽工程師大哥說Skyline其實有很多功能是比Google更好的,只是Google對一般大眾來說較方便,Skyline則偏向更專業的分析,所以我們才會以為只有Google獨大市場。在介紹的過程中,我也體會到了土木工程對於3D的訴求,比方說如何在能看到地形的情況下又能看到當中的隧道、要如何整理畫面才能呈現最好的視覺化,感覺視覺化呈現對於土木的空間資訊來說真的非常重要。

專案計畫及專題研究

地工部安排每一個實習生都參與一個計畫,我被分配到的計畫是國道3號田寮3號高架橋及中寮隧道安全檢測、監測技術服務。剛開始工作內容雖然只是key資料,但在key的過程中,也有許多學習新知的機會!

而我的實習專題研究就是本計畫的空間資料庫的建立。因為田寮中寮這個地方的橋梁和隧道建物一直因為變位而發生破壞,因此需要整理出當初挖掘時的資料整理以及後來的監測資料,在空間視覺化後可以幫助工程師研判。在經過多個軟體互相比較後,我選擇使用ArcGIS,以求其檔案格式通用及方便的座標系統。這是我之前從未接觸過的軟體,在經過一個多月的自學及準備後,終於在實習結束前完成了期末報告「視覺化呈現大地工程資訊-以田寮3號高架橋及中寮隧道為例」。看到自己把一箱箱厚重的資料,親手製成一些簡單易懂的畫面,就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田寮三號高架橋變位示意圖

 


大地變位圖

地下水位變化示意圖

 


3D呈現中寮隧道

 


中寮隧道地質資料庫圖

 

這張圖大概就是我整份報告最精華的部分了,也是花了最多心力的地方。令人高興的是這張圖不但在我報告的時候得到了工程師們的稱讚,甚至還被拿來在該案的專家會議上展示。我覺得我們的專題,能在協理、經理還有各個專業優秀的工程師面前報告已經非常滿足了,竟然還能在專家會議展示給教授專家們,為工程師們所應用,這應該是我來世曦最有價值的一件事。

實習心得

我覺得我實習兩個月最大的心得就是「過程大於結果」。從小的部分來看,我的專題報告對我來說當然很重要,但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我花了一個多月從無到有學會了這個軟體,這才是最有價值的。而慢慢往外延伸,很多工程師大哥交代的工作也許都只是讓我幫一些小小的忙,但我在當中可以學到的觀念及知識,對我來說這些過程都非常寶貴。延伸到最後,當然我會希望自己這個暑假努力工作,可以讓我的實習學分有好的成績;但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這兩個月我的生活、我的所學、我的經驗、我的同事們給予我的幫助及照顧,這些都比成績重要太多了。這兩個月快樂又充實的生活會是我人生中非常寶貴的一段經驗,對我的未來有十足的影響。我相信等我求學生涯結束了、開始工作了,我依然不會忘記這短短兩個月的日子。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