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2017 臺大土木杜鵑花節    蔡松霖、黃大維、鄭群嚴

 

「同學你好,對土木系有興趣嗎?這個是我們的DM……」

 

「土木系跟建築系的最大差別在於……」

 

「我們攤位上還有很多組別帶來的有趣實驗展示,一定要去看看喔……」

 

... <more>  
     
 
 

 

三月,時雨、微寒,卻不減開學後校園裡的諸般熱鬧。
櫻花、杜鵑相競爭艷,大家也都很賣力地準備、參與各種活動!
適逢今年的杜鵑花節和大土盃都舉辦在三月第二個週末,所幸大土盃比賽場地也在臺北,同學們分頭進擊;許多人都是在系所博覽會的展攤和球場兩邊奔波、支援,為系上力爭榮譽。
再往前的一個週末,由卡艾瑋老師、周中哲老師與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合作規劃的「?公圳橋梁創客工作營」進行成果展示與評選,參與課程的同學在開學後短短兩週的時間內密集地討論、設計、施工,完成了六座人行步橋,將橫跨於翻新後的?公圳之上。評審當天和展示期間都吸引了很多校內外人士的參觀、使用、玩耍,同時也引發了網路上高度的討論。
在二二八連假的最後一天,第二屆「土木系棒球隊傳奇明星OB對抗賽」則是在林口棒球場開打。相當濕冷的天氣,但系上的老師、助教和許多畢業多年的系棒學長們都不辭艱辛地回到球場上,和在學的學弟妹們切磋球技、分享人生。
本期杜風特別刊載上述賽事、活動的報導和剪影;其中,處處可見土木系從上到下融洽的感情、對系上的向心力和為了共同目標全力以赴的熱情。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2017 臺大土木系棒球隊傳奇明星 OB 對抗賽    王靖

 

2017.2.28 天氣陰,第二屆臺大土木系棒球隊傳奇明星OB對抗賽在這天盛大開賽!比賽分為上下午場 (全程直播影片連結分別可見:https://goo.gl/8y7hvehttps://goo.gl/S5yfEJ),兩場比賽分別是由在校生組成的「土木菜逼八隊」對上畢業學長姐組成的「土木OB隼隊」及「土木董仔隊」。比賽過程局局刺激緊湊、扣人心弦,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這次的OB賽吧!

 

... <more>  
 
 

2017 臺大土木系棒球隊傳奇明星 OB 對抗賽 — 主辦感謝文    陳晁偉

 

今年是第二屆OB賽,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擁有了去年累積的經費,在舉辦OB賽上的經費更闊綽,也有了使命感,這屆一定要辦得更好。在決定場地時,也朝著職業級的場地去尋找,卻因世大運的關係,臺北大大小小的球場都無法租借。後來在網路上找到林口這個陌生的場地,也自行前往場勘,確認場況才能安心。

 

... <more>  
 
 

2017 臺大土木系棒球隊傳奇明星 OB 對抗賽 — 土木菜逼八隊參賽心得

 

抱著從小對棒球的熱忱來到了土木系棒。在系棒的家庭裡,認識了不少同樣喜愛棒球的夥伴。這次的OB傳奇明星賽更讓我認識那些經驗豐富,在系棒中締造許多輝煌記錄的老鳥球員。身為初生之犢的菜鳥很期待跟他們交手,也期望在他們身上獲取更多的技巧與經驗。

 

... <more>  
 
 

瑠公圳橋梁創客工作營
橋 — 思造者 — 工作營
   劉彥含

 

於臺大瑠公圳復育計畫的醉月湖區,六組臺大土木系與實踐建築系的大學生團隊從2月20日至3月5日進行了為期兩週的小型人行橋工作營。同學們使用鋼與木頭設計與建造了六座跨距6 – 12 公尺的人行橋,每一座橋在原創性、結構、美感、設計理念上都各自有其獨特、細膩之處,也足見同學們的投入與用心。其中「萍」獲選作為為期一年的跨翻新後瑠公圳人行橋。

 

... <more>  
 
 

瑠公圳橋梁創客工作營 — 活動側寫

 

瑠公圳橋梁創客工作營在經過約兩個禮拜的密集工作之後,於3月5日在臺大瑠公圳復育計畫的醉月湖區(舊體館後方)進行實體橋梁的展示,並邀集工作營的領隊老師和校外的專家一同進行評審;謝尚賢主任和副總務長葛宇甯老師也都特地撥冗前來,為營隊同學這兩個星期來辛苦的成果打氣、給予很多建議和提醒。

 

... <more>  
 
 

瑠公圳橋梁創客工作營    學生參與心得

 

發表會那天,校園裡來了很多帶著孩子散步的爸媽,每一個小孩子經過我們的橋都想上來玩一玩,他們很喜歡我們的橋,在上面跑來跑去,始終不願意離開。看到這些景象,自己也很開心、很滿意。還記得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媽媽帶著孩子坐在我們的橋上,看似平淡無奇,但那個背影卻深深感動了在場的人,原來我們的橋不只是帶給大家歡樂,更讓大家看到了許多溫馨。至此我非常確定,我們做出了一件很棒的作品。

 

... <more>  
 
 

2017 大土盃女籃賽事報導    林小晴、趙若水

 

在下學期開學的第三個週末迎來了大土盃,和去年一樣辦在三月;不同的是有些姊姊畢業了、教練退休了,但同時也有烏瑪的回歸、新成員德德的加入,以及新的教練小胖。今年球季感覺像是重建期,雖然大部分人都是熟面孔,但在前面引領我們的姊姊們畢業了,我們必須長大、學習不再依賴。

 

... <more>  
 
 

2017 大土盃賽事報導(男排、羽球)    吳東縉、謝承叡

 

連續四年奪下大土盃男排冠軍的我們,今年失足了。A隊隨著主力學長們一個接著一個畢業,無法再次幫助我們奪下比賽的勝利,是今年最大的遺憾。反觀B隊的學弟們在場上拚勁,大家的默契已經成形,比賽氣氛也非常好,只可惜籤運不佳而沒能挺進複賽,期待明年能跟隨新隊長的帶領重回榮耀。

 

... <more>
 
 

2017 大土盃男籃賽事報導    劉錦鴻

 

隨著進入下學期,土木男籃開始面對一連串盃賽的考驗,從臺大盃、大土盃一路到工院盃。不論是上學期剛拿下新生盃冠軍的大一學弟,或是已更加成熟的學長們,都將要面對更具挑戰性的對手,他們來自臺大其他各系、乃至於全臺灣各個土木相關科系。

 

... <more>  
 
Copyright © 2017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