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2 期 學生點滴

2017 大土盃男籃賽事報導

劉錦鴻 隊長

土木三

 

 

 

隨著進入下學期,土木男籃開始面對一連串盃賽的考驗,從臺大盃、大土盃一路到工院盃。不論是上學期剛拿下新生盃冠軍的大一學弟,或是已更加成熟的學長們,都將要面對更具挑戰性的對手,他們來自臺大其他各系、乃至於全臺灣各個土木相關科系。

 

 

3/11、12週末是一年一度的大土盃賽事,土木男籃也按照慣例將大一球員與其餘球員分作A、B兩隊(因大一成員較多)。而在天公不做美的情形下,第一天的賽程也因而被迫改為雨天備案。以大一學弟為主的土木B隊首場在實踐大學的場地開打,對手是中央土木B隊,這是自新生盃後他們首場對外的正式比賽。經過數月的練球和適應後,原先較不適應的盯人防守如今已變為他們的主要武器,加上既有的團隊進攻能力,讓他們在因雨備而縮短的比賽時間中以10:6迅速擊敗對手。

緊接著輪到在世新大學出戰聯合大學土木系的土木A隊,學長們在開賽期間並沒有十分進入狀況,尤其在防守端溝通上不夠積極,導致無法有效拉開比分,直到比賽進入第二節後,賽前強調的防守強度以及籃板球才讓土木A隊逐漸掌控比賽,比賽終場時比分為11:6,收下第一場勝利。

再回到土木B隊的第二場賽事,而這場比賽的對手是長榮大學土地開發學系。在賽制調整之下,長榮土開在比賽一開始便以相對消耗體能的全場壓迫來防守,這是學弟們首次在比賽中面對到這樣的戰術,因為慌亂而無法處理好球的導傳和推進,導致前半段即被拉開比分,雖然第二節重新找到節奏開始追分,卻因防守強度下滑,無法有效拉近比分,最終以20:11落敗,在小組循環賽的賽制下無法晉級16強。

土木A隊第二場的對手為中興水保,有別於第一場的慢熱,我們在比賽一開始便祭出拿手的盯人防守及內線強攻,從首節的13:7一路領先到比賽結束,終場便以20:9收下第二場勝利。晉級隔天的16強單淘汰賽事。

 

 

3/12終於放晴,主辦方也取消雨天備案恢復正常賽制,土木A隊16強的對手為朝陽營建。比賽前段因為還在摸索對手攻防習慣,防守也做太多無謂的試探性抄截和阻擋,導致節奏始終掌握在對手方。經過暫停修正,重新提醒隊友間的防守站位,每個人拿到球就要有進攻欲望,終於在第二節後半段開始領先;易籃後對手的體能開始下滑,土木A隊則持續保持進攻和防守端的品質,第四節後則逐步換上替補球員,增加其實戰經驗,最終以47:30大勝對手進入八強。

緊接著在中午11點出戰中興大學土木系,只要贏下比賽即能進入四強。然而中興土木後衛、前鋒群的個人能力均十分出色,土木A隊在防守上也未能有效踩住一線,導致一線被過後隊友需要補防,進而造成防守陣式的混亂;進攻端則因為非受迫的失誤過多,進攻無法多點開花。令一方面因為外圍進攻不具有效威脅,對手因而內縮防線,導致土木A隊優勢的內線面對到大量的干擾。雖曾在第三節將比數追近至2分,隨後卻因為過多無謂失誤重新被拉開,比賽最後以10分差32:42落敗,結束臺大土木今年的大土盃之旅。

雖然B隊在小組循環賽遭到淘汰,A隊學長也止步八強單淘汰,但實際上,今年土木男籃在大土盃的表現可以說三年來最佳,兩天密集而高強度的賽程裡,土木男籃能有效維持體能及專注度,不論是領先或落後都不會因此慌亂或鬆懈,相信這都要歸功於團隊在平日練球的積極及互相鼓勵,學弟的快速成長有目共睹,學長對於比賽也掌握得更加細膩,相信經過大土盃後,土木男籃將會找到自己的更多問題,修正以後繼續前進。

 

土木!Team!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