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2 期 特別報導

2017 臺大土木系棒球隊傳奇明星 OB 對抗賽 —
土木菜逼八隊參賽心得

 

 

 

土木一 洪翌鈞

抱著從小對棒球的熱忱來到了土木系棒。在系棒的家庭裡,認識了不少同樣喜愛棒球的夥伴。這次的OB傳奇明星賽更讓我認識那些經驗豐富,在系棒中締造許多輝煌記錄的老鳥球員。身為初生之犢的菜鳥很期待跟他們交手,也期望在他們身上獲取更多的技巧與經驗。

那天天空下著濛濛細雨,但也澆不熄我對OB賽的期待,比賽也如期開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我的第二次投球吧。雖然控球不太穩定,但也是解決了一些打者,也看見許多學長雖然不再年輕,但還是不失威力,令我感到十分難得可貴。

這次的Ob傳奇明星賽,除了看到學長們的球技及打球經驗,也看見了他們對棒球的熱情及堅定的態度。就算過了好幾年,仍然喜愛著棒球。希望我也能跟他們一樣,讓棒球一直跟在自己身邊。

會計一 蔡肇軒

千辛萬苦的來到臺大,系上竟然沒有棒球隊,好生難過,還好有小吳學長的徵召,就來到了久聞大名的土木系棒。進來後發現果然各位大學長都非常非常非常的強大,不但守備穩定而且棒子大根,投球有速度有驚人的變化。尤其在OB的比賽裡,又讓我見識了新世界:才畢業不久的OB隼的實力、上古老前輩的拼勁與熱情,畢業了這麼多年,對棒球的熱情依舊不減,而且當天的天候狀況這麼不適合打球,而身為新進球員最菜的我們還是最晚到的,實在有失尊敬。

當天「玩」的實在是非常的爽快,那個氣溫、那個趣味、那個比賽感覺,感覺好久好久沒有比賽了,一個一見如故的概念。晚上,吃合菜、聊天、屁話。一個球隊的感情、默契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期待明年的OB賽還是這麼的精彩,也感謝今年的主辦人可以把這次弄的那麼好。也期許在新一學期的表現可以更上一層樓。

土木一 蔡柏威

剛進土木系就有聽別人說,系棒歷史非常悠久,有優良的傳統,是臺大裡面的一支強隊,所以我那時就抱著學習的心,進來了系棒。學期初在招生說明會時,有聽學長講到去年辦了第一次OB 賽,那時心裡有蠻期待的,想和一些跨世代的超級學長打球。

雖然比賽當天天氣並非絕佳,但看到很多人來我還是很興奮,學長有說OB 他們都很強,絕對比臺大裡面的其他系隊強很多,可以讓我們大一開開眼界,看一下他們一代的強投豪打。天氣冷歸冷,但OB 的火力好恐怖喔,前幾局就取得領先。

吃完午飯後,下午換我們其他人上場比賽,我們對抗董仔隊,來了幾位系上的教授,他們身手敏捷不輸年少,我們一直被壓制。我勉強靠著守備失誤上壘,後來終於有人敲出安打,我一路狂奔回來得了第一分。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我第二次打擊,那位OB 的球好快、好準,我只有一球擦到一下,之後下一球馬上被三振。後來有學長說,那位在投的OB 是土木系棒的傳奇人物,四年20 幾勝,更多達200 多次三振,那時聽到心裡有一種震撼感,有榮幸和這位傳奇打過球。

感謝系棒的學長願意花時間和體力辦這一個活動,讓土木精神一路傳下去。

土木一 陳妤華

還沒加入系棒時,就知道土木系棒是一支有多年歷史的球隊,幾十年來一屆一屆地傳承這個大家庭,能有這樣的活動能延續球隊的優良傳統,是很難得的好機會,能和教授、助教一起打球、見到傳奇的學長們。看到OB們畢業後仍熱衷於棒球,在球場上大展身手,即使天氣稍冷還飄著雨,我心裡還是燃起了一股熱血。

藉由這個系棒傳承的場合,我得到許多特別的經驗和體悟。我第一次站上打擊區、第一次棒球守備,雖然打擊結果是三振,也沒有球打到我的守備範圍裡,我感受到在場上認真的態度和有點緊張的氣氛,和平常在場下忙著紀錄的感覺十分不同,是很難得的經驗。

希望能秉持這份熱忱繼續熱愛棒球,在OB賽後對於土木系棒也有更深的認識、對比賽能更了解,幫助球隊繼續發展。

 

圖/現任土木系棒球隊(也就是菜逼八隊)的主力球員們(最前方黑衣:土木二倪英瑑;
椅凳上左而右:交通組碩一林瑩潔、土木四林修逸、土木四環島男孩/系犬黃品維、中文四王作城;
後排站立者左而右:土木一球經陳妤華、土木一洪翌鈞、土木二張祐齊、土木三陳昱甫、
結構組碩一詹家昕、交通組碩二不知道為什麼還跑來參加寒訓的簡書廷、土木二吳炫霆、
土木一林敬恩、土木四張國益、土木二林晉宇、土木三陳晁偉、中文二王靖、土木三隊長林博綸)

 

土木二 林晉宇

我一直對OB賽非常期待,能在相對輕鬆的氛圍下比賽是很有意思的,而且有許多學長們的參與,包括了系上的教授,更顯得擁有悠久歷史的系棒之可貴。

早上雖然飄著小雨,但慶幸只是短暫降雨,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這次的比賽我覺得有練習到團隊的配合,而磨合與場上跑位的反應本就是藉由不斷的練習來加強觀念,這次的比賽除了有幸能和大學長們同樂,也是增加比賽經驗的一個契機。感謝這次承辦的同學,也感謝來參加OB賽的學長們,讓我度過了歡樂的一天。

土木二 倪英瑑

於上學期中才加入系棒的我,對一些學長學姊或學弟學妹都還不那麼熟識,我想藉由打OB賽的機會來融入這個歷史悠久又擁有優良傳統的球隊是個再好不過的方式了。雖然當天一早仍有些風雨,也十分寒冷,場地狀況也不甚完備,大家還是都愉悅地投入其中。

傳承,對任何一個團體都是相當重要的,運動團隊更需要注重態度和精神的傳承。對於系棒來說,最重要的本就不是球技上的增長,球隊的紀律和團隊的磨合,能否帶給每個同學一些各方面的成長,才是真正需要被檢視的,而這樣精神的維持,正是需要一屆一屆的提攜,才能夠恆久不變。

能看到系上許多教授老師投身OB賽,十足感動,當然各個實力都不再話下,讓在校生體認自己的不足,也破除師生間、學長學弟間的隔閡,打球同樂。謝謝所有承辦和參與的同學、學長、教授,沒有這樣的羈絆,就沒有今天的土木系棒。

土木二 吳炫霆

剛進臺大土木系就因為喜歡棒球而加入棒球隊,其實早有耳聞土木系隊在運動比賽中都相當活躍,一進到球隊就開始受到嚴格的訓練,一個禮拜兩次的基礎練球時間外,寒暑假還有特別的移地訓練,棒球實力真的增強很多,而每年的新生盃和臺大盃,我們幾乎都能能闖進四強。

而這兩年都有辦的土木OB賽,我覺得都非常有意義,這個比賽不僅讓許多畢業已久經驗老道的球員(董仔隊)和剛畢業不久年輕力壯的明星球員(OB隼)能夠有機會跟我們現役球員互相切磋球技,還能教導我們這些經驗不足的菜鳥球場上的一切。看著我們一代接著一代在球場上互相較勁,比賽時緊張的氣氛還帶有些許的溫暖,一份把我們土木系棒球隊的精神傳承下去的溫暖,讓我們能在這一天的比賽中,發揮自己的所長,揮灑汗水,讓我們系隊這塊招牌能永遠在臺大中屹立不搖。

土木二 張禾

OB明星賽象徵著土木系棒的傳承還有長久以來累積的經驗與故事,在參與活動前即對於能多認識與了解到學長與教授過去的故事與經驗而興奮不已。很榮幸能參與這一 次一年一度的盛會,即使活動當日寒風刺骨但仍然無法澆熄這個大家庭帶來的熱情與共同奮鬥的希冀,不管是甫畢業的學長在打擊區上傳承著過去經驗,又或者是教授在投手丘上投出一球又一球的感動。一幕幕扣人心弦的畫面述說著這份團隊的驕傲與淚水,也使我在當下有深刻的體悟與感觸。非常感謝這次活動所有參與的人員,也非常感謝所有土木系棒的家庭成員,正因為其中擁有著這份系隊的初衷,才能使今日的OB明星賽能完美舉辦並留下美好的回憶,也讓土木系棒的精神能永遠流傳下去。

土木二 張祐齊

今年第二屆OB賽排除萬難也要去參加,去年沒參加到回來聽到隊友們講著OB賽當天跟大學長、教授們打球、聊天發生的事情覺得自己沒參與到真的很可惜。系棒的學長們,不只是自己還在球隊時為球隊盡心盡力,努力練球、提攜學弟,就連畢業之後仍然不想遺忘自己對棒球的愛,組成「OB隼」繼續與隊友們跨時代的連結。不只如此,對於還在校的學弟妹們不僅僅是硬體上的資助我們球具、設備,更有很多學長常常回來跟我們一起練球,指導經驗比較不足的隊員,讓球隊的戰力可以維持住,在臺大棒球圈也才能有被視為是強隊的本錢。

傳承,是OB賽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不僅僅是球技上的傳承,與學長們餐敘時所聽到的職涯選擇、人生規劃,種種與棒球不甚相關但是是每個人必須面對的問題,在OB賽有很多有豐富人生歷練的學長可以為你提供解答。傳承,傳承的精神。

土木三 林博綸

土木系棒是個歷史久遠的傳統強權,每年都有老球員畢業、新球員入隊,土木系棒不斷傳承著,一代代為土木系棒奮鬥,建造著輝煌的戰績,寫著傳奇的歷史。而OB賽就是傳承,傳承著土木系棒的精神和球技,讓新舊球員們彼此交流、團聚的一大盛事,上至系棒草創的前輩、教授,中有土木OB隼的強大學長,最後則是我們這些新進的小球員;早上在校生對戰土木OB隼,球技硬碰硬的交流,是我們一個很好的實戰時間,在臨近臺大盃前夕,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下午在校生對戰土木董仔隊,看到教授和學長寶刀未老。晚上溫馨的聚餐,更是深深增加球員們的感情,也傳承系棒的精神。

 

 

土木三 楊雅麟

OB賽集結了各個時代打過系棒的人們,幾十年來,許多隊員們都曾在學校努力,一代接著一代,為土木系棒打出輝煌的戰積。透過OB賽讓這些許久未打球的大學長們不但重新穿起釘鞋球衣,戴上手套,也拾起那些年一起打球奮鬥的回憶。

OB賽也是讓我們在校生們吸收比賽經驗的好機會,不管是和OB隼學長們還是大學長們,豐富的打球歷練和身手,讓我們新手們受益量多,也藉此了解自己需要改善的地方。

OB賽的傳承,喚起了感動回憶,也讓在校隊員們難得和系上教授們同場較勁的機會,藉由棒球運動,讓大家打成一片,不但強健體魄,也在每年春天留下美麗的記憶。

土木三 陳昱甫

臺大土木系棒球隊成立迄今,已經經過了超過二十年的光陰。當年在紅土上活躍的身影,如今都事業有成,甚至回到系上擔任教授。然而,這些人的名號和故事,對我來說就像是天空之城一樣虛無飄渺,是與我無關的傳說。

這次的OB賽如同一做通往過去的橋梁,讓我們得以與這些傳說級的人物同臺較勁,跨越時代的藩籬,跳脫師生的界線,大家平等地在賽場上交流球技。雖然只是無關勝負的交流戰,但工頭OB隼隊的實力不容小覷,董仔們也都寶刀未老,我們在校生也將之視為臺大盃的前哨戰,因此雖然當天氣溫寒冷,戰況卻十分火熱。

激烈的賽事結束後,大家聚在餐廳裡一起吃飯,不僅促進隊友間的感情,還可以認識許多業界的前輩,學長們甚至可以提供未來方向的指引。

我在這次的OB賽中學到了許多,不論是球技上、課業上,甚至是生涯發展的問題,學長們都會盡其所能地傾囊相授。

我想,這就是臺大土木系棒的精神吧!

土木四 張國益

通過OB賽我們可以和以前曾經也是系棒的學長們在球技上進行交流,這次也有很多教授的熱情參與,當天看到很多學長,包含土木的OB隼隊和許多帶著一家大小來共襄盛舉的大學長們,OB賽雖說是交流的目的,實際上也是我們在校生很好的練習機會,我們都用最佳的陣容及積極的精神認真對待比賽結果,和學長們對抗也有很好的學習效果,事實上學長們也都寶刀未老,完全不輸在校生的實力。賽後的聚餐交流也很有意義,能和自己本科專業上的前輩們多多認識,對未來進入職場也有莫大的幫助,最後的重點還是,OB賽帶來很美好的回憶,打一整天的球即使累也覺得滿足!

土木四 林修逸

將OB賽安排在開學第二週恰好可以做為球隊在寒假集訓的成果。經過一週的密集訓練和一週的休息調養,恰好可以讓我們在學的球員們展現自己的實力。面對曾在臺大棒球場上寫下不少傳奇的學長們,一整天的球賽,有了歡笑聲、沒有勝負的壓力,讓我們可以在高強度的比賽中挑戰自己的極限,不必擔心失誤需要付出慘痛的代價。所有的成長都建立在不斷的失敗與學習中,正如站上壘包挑戰最會牽制的投手和臂力絕佳的捕手,唯有抓到正確的時機、適當的離壘距離才可以用一球的時間攻佔向下個壘包。
另外,OB賽有趣的地方是可以看不同時代的棒球風格。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大我們二十幾屆的學長登板投球,彷彿看到職棒歷史回顧影片-在七分褲和直筒褲流行之前,有一段時光流行褲管到小腿肚的九分褲;還有現在很少見的高抬腿投球動作。

 

圖/不畏濕冷,二二八連假的一早就到了球場,由學長帶隊練跑、熱身。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