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2 期 特別報導

瑠公圳橋梁創客工作營 — 活動側寫

(文中照片為藍子閎、林子傑於評審當日所攝)

 

 

瑠公圳橋梁創客工作營在經過約兩個禮拜的密集工作之後,於3月5日在臺大瑠公圳復育計畫的醉月湖區(舊體館後方)進行實體橋梁的展示,並邀集工作營的領隊老師和校外的專家一同進行評審;謝尚賢主任和副總務長葛宇甯老師也都特地撥冗前來,為營隊同學這兩個星期來辛苦的成果打氣、給予很多建議和提醒。

 

帥氣的系主任仔細審視同學們的橋梁結構。

 

本系的「石頭之父」卡艾瑋老師刮去鬍子,被大家戲稱是卡老師的弟弟來評審了。

  這次的工作營其實也是本系大二的「結構學與流體力學實驗」的一部分,也是系上選作keystone核心課程中主要的實作課程,由卡艾瑋老師和周中哲老師兩位老師 (所以同學們也常戲稱為「卡周套餐」) 聯合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共同開授,所以授課的對象也包含了兩系的同學,一起組成團隊,共同進行設計、施工。課程的內容相當扎實而辛苦,但同學們在團隊合作的過程中、與不同專業的對話中和日以繼夜地趕工中也得到了很多學習上的成長和成就。課程的進行其實需要許多資源的支持,不管在人力、物力、財力上。每年的課程中,推動一系列實作課程的靈魂人物,卡艾瑋老師,也不斷地嘗試在實作的課題、規模、材料和方法上做不同的挑戰。我們永遠可以從他的身上看到對於教學理所當然的熱情、單純的興趣和對於所追求的理念全力以赴的投入。

活動的當天適逢校園徵才博覽會,因此也吸引了許多圍觀的人潮;延續至隔週,儼然也成了杜鵑花節活動的一大亮點,許多小朋友們在橋上玩得不亦樂乎。一座跨橫跨瑠公圳上真正能讓人通行、也能讓人喜愛的人行橋,這也正是工作營隊設計主題的最初衷。

 

小朋友們在橋上玩得不亦樂乎。


評圖委員褚瑞基老師(實踐大學建築系)細心紀錄同學們的作品。

 

周中哲老師和同學們講解橋梁結構的受力行為。

強大的評審團陣容!葛宇甯老師笑得很開懷。

 

評圖委員吳宜晏建築師(欣建築頻道)頒發 Most Intricate Design。

 

評圖委員殷寶寧老師(臺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頒發 Best Plan Layout。

 

褚瑞基老師頒發 Lightest Touch。

 

協助本系開設木構造實務設計的冨田匡俊老師老師頒發 Most Original Structure。

 

實踐大學建築系蕭有志系主任頒發 Best Space Layout。

 

謝尚賢主任頒發 Most Elegant Structure。

 

呂理煌老師和辛苦的課程助理團隊。

 

莊學能建築師(AECOM)頒發Best Suits Liu Gong Jun,老師、助理們也全體入境合照。

 

土木系兩大男神。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