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2 期 特別報導

2017 臺大土木杜鵑花節

蔡松霖、黃大維、鄭群嚴

土木三

 

 

「同學你好,對土木系有興趣嗎?這個是我們的DM……」

「土木系跟建築系的最大差別在於……」

「我們攤位上還有很多組別帶來的有趣實驗展示,一定要去看看喔……」

 

圖1  系上攤位總是滿滿的人潮

 

整整兩天的時間,來了解各個科系在做些什麼的高中生跟家長們來來往往,同學們、學弟妹們、以及來支援的學長姐,在攤位上賣力介紹土木系,讓大家知道我們土木系並不是又土又木,只會蓋房子,而是一個最貼近我們日常生活中種種元素的一個科系,土木系,Your daily life。今年杜鵑花節恰逢大土盃,許多系隊都於同時間出征奮鬥,能前來攤位幫忙的人比往年還要少了許多,因此幾乎每個來幫忙的同學跟學弟們都得扛起將近三個時段的排班,大家真的都辛苦了。真的是很感謝來參與的大家無時無刻各守崗位,認真的跟來攤位聽解說的小朋友大朋友們解說,操作並講解實驗,讓我們土木系的攤位始終相當熱鬧。

 

圖2  隔減震模型介紹 
圖3  土壤液化實驗介紹

 

今年我們亦如往年的風格,向系上教授、各實驗室以及國震中心借了許多實驗儀器,期待除了口頭上的解說,也有各組生動的實驗展示加以輔助,可以讓大家更清楚的看到土木的種種面向,也更激發大家對於土木的興趣。今年展出的分別有跟國震中心借來的隔減震技術展示模型;土力實驗室的土壤液化模型;游景雲老師的地下水模型;與交通大眾運輸系統有關的Mini-metro小遊戲;測量組的全測站以及韓仁毓老師的空拍機;VLAB的VR模型展示。另外我們也有派員支援展示在洞洞館的木構造課程作品。
 

圖4  地下水模型介紹
 圖5  交通mini-metro遊戲

 

圖6  VR體驗遊戲
圖7  空拍機及免稜鏡全測站

 

當然,不可少的還有攤位上的大型標誌物布置,吸引所有經過的目光囉。今年選擇以倫敦塔橋作為主題,建築工們利用了好幾天的夜晚辛苦打造,最後將完成品掛置在攤位的上方,讓大家因此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土木系的攤位。看到不少來攤位的高中生與我們的塔橋模型合影,建築工們的辛苦與汗血也都值得了。此外,也要感謝默默在背後付出的美宣組,設計了美美的Logo、紀念衣服、L夾、紙袋跟精美的木製紀念品,以及攤位的種種裝飾,每一項都廣受好評,還有人甚至詢問衣服的價格,想跟我們添購呢。有美宣組的付出,讓我們除了口頭的將土木系介紹給大家之外,也由這些圖像、紀念品更生動的將土木系意象帶給大家。讓土木系美美的留存在大家的腦海中。

 

圖8  合力把模型放到攤位頂部

 

最後,要再一次感謝所有這次來攤位幫忙的大家,不管是當初有報名排在班表裡的,還是走過路過留在攤位幫忙介紹土木系的,有大家的同心協力,熱情參與,一人一片拼圖才能將2017年杜鵑花節拼成最美麗的一幅畫。讓我們繼續let 土木 great again!

感謝:

特別感謝國震中心的李牧軒先生的幫忙,郭技師、黃技師給予許多的支援,系主任謝尚賢老師的熱切關心以及許多建議,以及許多教授們對於各組呈現上的建議以及協助。在此感謝每一位師長、實驗室與土木系的學生們,以及在活動當中直接或間接協助我們的所有人。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