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期

回顧2017,展望2018
謝尚賢主任"
蔡克銓教授團隊鋼材韌性吸收地震能量
榮獲行政院2017年傑出科技貢獻獎
系辦
新版系網站正式上線
系辦
成大建築系參訪
詹瀅潔

回顧2017,展望2018
謝尚賢主任"
蔡克銓教授團隊鋼材韌性吸收地震能量
榮獲行政院2017年傑出科技貢獻獎
系辦
新版系網站正式上線
系辦
成大建築系參訪
詹瀅潔

122期 2018年1月

公告欄

特別報導

回顧與展望

謝尚賢主任

親愛的杜風讀者,感謝你們一直以來對臺大土木系的關注、支持與鼓勵。2017年晃眼間就過去了,我們在年終試著將一年中的經歷…

蔡克銓老師團隊榮獲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系辦公室資料彙整

蔡克銓教授自2000起發展出多款斷面與接合型式的挫屈束制支撐,創新提出搭接式BRB,方便用螺栓或焊接與構架接合..

新版系網站

歷經多時的籌畫、製作,新版的系網站正式上線了!http://www.ce.ntu.edu.tw/

邁向廿一世紀的營建業 — 年青工程師應有的準備

B60校友 高銘堂
萬鼎工程董事長、泛亞工程總經理退休
曾任榮工海外部估價組長

(本文轉錄自高銘堂校友的個人部落格 http://mtkaoforum31.blogspot.tw/,部落格上還有更多評論臺灣工程環境和高銘堂校友參與國際工程經驗的精彩分享..

高速公路何時何地塞最大?

交通組博士班 樓軒宇Louis (高考、交通技師及格,現任職國道高速公路局)

本文轉載自《泛科學PanSci》
在《塞車:看不見的時間小偷》一文中,我們已經討論過交通壅塞的基本觀念,本文將用實際數據來描繪交通壅塞的情形。

教學現場

成大建築系參訪

營管組 詹瀅潔老師

受成大建築吳光庭之邀,本系師生共16人組團參訪成大建築系。成大一如臺大般校園占地廣闊,延伸四個校區,還好建築的研究大樓剛好位在..

土木工程實務設計(Capstone)Capstone課程成果分享

課程助教 大地組碩二 謝沛宸

挑戰Capstone新主題!
近年來Capstone課程的主題愈來愈多元,除了已經開授多次的建築設計、結構設計系列主題之外,本學期由林銘郎教授與卡艾瑋教授合作,…

淡海輕軌參訪

交通組碩一 陳敬恆

本次參訪感謝淡海工務所主任和各承包商人員的熱心接待,使我們同時在兩大方面有所收穫。其一,實地於車上、道旁的解說,…

興隆國宅參訪

交通組碩二 夏明達 Mate Sebok

During the technical tour, we were visiting the Hsing Long Public House in Wenshan District, South Taipei City….

學生點滴

湯圓之夜

土木一 林廷冠

配合近期上映的電影,今年的湯圓之夜主題叫做湯圓夜總會!在冷冷的冬天裡,於土木館登場了!

校園道路鋪面概況

土木四 吳東縉

日常生活中校園內的道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提供學生騎腳踏車或步行使用外,還有校內教職員、校外訪客、校車及送貨的小貨車等。

國際交流

英國里茲大學雙學位說明會

專任助理 吳宜萱

1月18日系辦邀請了來自英國里茲大學 (University of Leeds) 的 Prof. Simon到交通組說明臺大與英國里茲大學運輸研究所合作的雙碩士學位計劃 (NTU-Leeds, The Institute for Transport Study (ITS))…

外籍交換生惜別會

系辦公室 林淑靜 Jean

時間飛逝,在新年伊始、學期進入尾聲前,本系特別邀請106上學期前來本系交換的22位外國同學,與系主任、老師一同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