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7,展望2018

親愛的杜風讀者,感謝你們一直以來對臺大土木系的關注、支持與鼓勵。2017年晃眼間就過去了,我們在年終試著將一年中的經歷,先用投影片來摘要,再轉成短片,希望能跟大家來報告及分享我們在2017的努力與喜悅。我們很高興有新進同仁們加入我們這個大家庭,也不捨但祝福退休及離職的同仁們,大家一起努力的時光,我們會好好記住;我們一直致力提升本系教學與研究的環境品質,在總務處、教務處、臺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與系友們的大力協助與贊助下,我們大幅改善了土木系館中的多處教學、行政與研討空間,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幫忙,還有系上同仁們的努力與配合,系上還有一些空間有待調整與改善,今年我們會持續努力,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的國際活動仍十分活絡,而師生們的表現也依然十分亮眼,我們與有榮焉也恭喜他們;老師們在教學上的熱情與努力仍然強勁,除了讓原本的課程更好外,也一直進行創新,請大家繼續拭目以待;我們的學生依舊活力四射,多采多姿的活動豐富了他們在本系的學習;最後感謝我們海內外校友持續對母系的支持,給我們莫大的鼓舞與溫暖。最近的花蓮地震,再次提醒了我們在土木工程的教育與研究上重大責任,我們會繼續努力!


(影片中音樂是土木四陳冠廷、邱元和土木二張宸瑜、蔡孟霖為去年土木之夜編寫的主題曲「未了」。)

2018年適逢臺大90週年校慶,是個里程碑,也是個再精進提升的好時機。教育部的邁向頂尖計畫已在去年結束,在新的教育部深耕計畫中,臺大能獲得的經費補助預期將大幅縮水。新校長的遴選與就職又因政治惡鬥而風風雨雨,至今仍未塵埃落定,對校務發展的影響頗大。雖然整個大環境不是很理想,也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但本系的發展仍會努力向前。我們除了會持續改善本系教學與研究的環境品質,加強系務的服務品質外,我們會更大步地推動國際化。目前土木系的外籍學生人數比例已達10%,我們希望繼續努力來提供同學們一個國際化的學習環境,除了積極招收國際上優秀的碩博士生外,我們正積極推動國際交換學生與雙學位計畫,並希望能將目前大學部三個班中的一個班,轉換成全英語授課。還需要努力的工作很多,但我們會全力以赴,也希望大家能給予我們更多的支持與協助。

在此歲末年初,祝福大家新春安康如意,運勢旺旺!

尚賢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