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建築系參訪

營管組 詹瀅潔老師

受成大建築吳光庭之邀,本系師生共16人組團參訪成大建築系。成大一如臺大般校園占地廣闊,延伸四個校區,還好建築的研究大樓剛好位在後火車站旁的前鋒路上,不需橫跨整個校園。我們一到達位在建築研究大樓的集合地點,就受到成大建築吳主任以及老師群們熱切的歡迎。在聽過簡單的介紹後,他們一路陪伴我們參觀系館、學生作品、評圖等。

圖1:我們師生與成大的老師們在聆聽簡介
圖2:吳主任為我們簡單介紹成大建築的組織與課程

首先看到的是成大建築的學生的一些成果,圖3是他們學生在參加Student Summer Seminar 2017 的獲獎作品,此工作營的目的是透過了一些特殊的材料發展出新穎的構造形式,此構造同時必須具備穩定、可在短時間拆開並重新組裝等功能,如圖3作品使用的材料是塑膠杯,我們也討論到未來臺大土木的學生一起參加SSS工作營發揮我們的結構專長的可能性。 圖4是他們學生結構課的成果,除結構計算以外,它們還需把模型打造出來,並賦予其使用空間的功能以及考量建築設計的美學。成大建築系的研究大樓內,也設有地震臺,能做一些振動測試。

圖3:成大建築SSS工作營日本參展成果

圖4:成大建築結構課成果

出了研究大樓,往建築系前進,雖然它們的系館是早年的老建築,並非較新的建築設計,但系館的一些小角落哩,有許多同學的作品與創意,如圖5天花板的裝置藝術即是同學與老師的設計。也可以隨處見到同學們帶著自己的模型在拍照或是做光影實驗等。

圖5:天花板裝置藝術
圖6:光影實驗

後面還參觀了一些老師的實驗室,其中一項很有趣的是除了設計建築外,他們也設計工具,圖7是老師帶領同學們打造的自製3D印表機,以客製化自己模型的需求,就像我們在上許多實作課時,有很多工具我們可以其實自己打造一般,打造工具的能力能拓展的實作能力及成品品質。圖8是土木系同學們專注在看他們評圖的作品,建築系強調手繪,所以在評圖中還是有大量的手繪的作品出現。

圖7:同學自製3D印表機
圖8:同學參觀評圖

後續參觀了他們設計學院與業界合作的發展中心,其中還有同學們自己經營的咖啡店,一些與業界合作更成熟的產品的展示及發展的基地,很驚喜的是,參觀到一半,成大的校長蘇慧貞校長也出現歡迎我們,圖10是我們一行人與校長的大合影。

圖10:大合影

用餐時間他們很熱情的招待了我們當地有名的臺南小吃綜合組,同時我們也進行了許多合作可能的討論,同學在接下來的這個學期可能會陸續聽到更進一步的消息。討論結束後,我們參觀了綠色魔法學校,它是全臺第一座零碳建築,實際的看到很多綠建築的技術,也以此結束了豐富的成大建築參觀行程。

圖11:卡艾瑋老師介紹本系石頭課程
圖12:參觀綠色魔法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