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汝知否?」其實你們是不太認識我的
在此詳細地「報予汝知」(台語,即古漢語)
   邱昌平

一九三九年生於艋舺(菲律賓語意木船;「裨海紀遊」一書中的「莽葛」)。射手座、AB型,怪咖。聰明中帶笨,看似健康又常病苦,貴人很多又常患小人。生涯(專業)、生活(親、友)、生命(病苦)三者攪和在一起,真是三「生」有幸,一生渾沌的過了七十五年了。

... <more>

 

法律觀念與工程倫理對土木營建業的重要性    謝彥安、王華弘

當前優秀的土木系畢業生,原本懷抱雄心壯志而準備進入職場時,卻發現有諸如去年高考三級土木類科的缺額高達326名、民間公司紛紛傳出人才難覓等之窘境,故而有徬徨無所依從之困擾。然仔細探究這些現象,多與職場新血本身工程專業程度較無關聯,亦非新人必須獨自承受之痛,而是每個在工程界的角色及政府所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即「法律觀念與工程倫理」之認知有所欠缺。

... <more>  
 
 

2015 土木之夜 Liar    陳育柔

土木之夜是台大土木系學會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活動之一,由大三擔任主要幹部,並由大一到大四的同學演出。 內容包含戲劇、 舞蹈、音樂及其他特殊才藝,讓系上同學有一個能夠展現自我的舞台,甚至嘗試不同類型的演出,並增進彼此之間的情感。

... <more>  
 

2015 大土盃速記   戴貫文

五月十五號晚上,我們全部土木系的同學總共八十幾個人,一同在土研新大樓搭上遊覽車南下,遠征新竹中華大學。

為了在這一次的中華大土盃拿下好成績,各隊都已訓練多時,在炎炎夏日下來回跑步、練球、專注地做好每一個動作,比起去年只有三隊參賽,這一次的遠征,可以說是勢在必行,雖然我們系籃球隊的學長們多飽受傷痛之苦,仍然一同來到新竹,想為土木系拿一座獎盃回家。

... <more>  
     
 
 

「誰說工字不出頭,土要更上一層樓;水深火熱熬得過,成木成林更成材。」這是台大土木邱昌平教授一九七○年代土木工程概論中自創的打油詩「土木頌」中的璣珠玲瓏;自嘲詼諧的背後,是人生的豁達及對土木人殷殷的期盼!土木人應該恢宏地從大處著眼,務實地由小處著手;不但得將基礎打好,更要拉高自己思考的眼界,讓土木成為未來國土規劃的核心!邱昌平老師輕鬆地問大家「汝知否?」,本期杜風[焦點人物],讓您看到您不知道的邱昌平!

要讓土木人能在重大政策上著力,兼具土木、法律專業跨領域的「"土""法"煉鋼」更是不可或缺!有著這樣背景的謝彥安律師及王華弘教授,特別在本期杜風和讀者闡述法律觀念與工程倫理對土木營建業的重要性:期望所有土木人學習正確之法律觀念,並且以開放的心胸和格局,學習欣賞別人的成就和專業,造就友善的執業環境,再造下一個土木黃金新世代。

撐起下一個土木黃金新世代的人才在哪?等您看了本期杜風的學生點滴,台大土木學生允文允武、發光發熱的一連串驚豔,答案就在您心中!

      ... <more>

 
 
 

104 學年度駐外回國人士子女申請入學      卓英燕

104學年度駐外回國子女入學案,今年共有4位同學申請大學部,同學們除了課業學習皆很優異外,於音樂、運動等領域亦有傑出表現,經招考會委員書面審查後,擬全部錄取,由於名額為外加,不會影響大學入學及指考學生權益。

... <more>

 
 
 

  活動預告 

校友活動預告

為加強海內外台大土木系校友聯繫,促進彼此間交流,台灣及海外校友預計於9月5~8日組團前往沙巴及汶萊進行參訪及與當地校友交流敘談活動。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The 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 General Assembly 2015與會心得    呂貞怡

海報展示期間,會員可自由來去參觀,海報作者通常會在旁輔助說明,相互討論心得及問題,此類的學術交流來往,可使研究者以不同的角度重新審視問題,不至於陷入閉門造車之窘境,此外,參與國際研討會更能提升交際、語言能力,使我受益良多。再次感謝于煒文獎學金之肯定及鼓勵。

... <more>  
 
 

測量工程專題演講感想    林彥廷

2015年06月05日測量工程專題討論課程中,趙鍵哲老師邀請到Prof. Fraser蒞臨演講,演講開始前已滿滿感受到Prof. Fraser幽默風趣,演講內容以近景攝影測量方式搭配視覺影像SfM處理為主軸,並從中探討三維模型建立之實際案例應用,對象包括古蹟屋舍、室內傢俱、車禍鑑定、飛機外部檢測及無人飛行載具空拍建模。

... <more>  
 
 

結構組 5/21 Seminar 郭子雄教授、董毓利教授專題演講    陳威霖

本週的專題討論很榮幸的邀請來自於中國華僑大學-土木工程學院的教授前來交流。第一位講者是郭子雄教授,郭教授任職華僑大學土木工程學院院長,同時也是福建省結構工程與防災重點實驗室主任。這一次所帶來的演講主題是“現代石結構與抗震防災新技術研究進展”,主要是分享郭教授近期的研究成果與未來的研究方向等。

... <more>  
 
 

2015年 同濟大學-台灣大學聯合畢業設計心得感想    沈安迪

整整八個星期,終於還是來到了這一天。夜深,卻毫無睡意,一點一滴一幕幕如電影般在腦海放映。在陌生的城市和陌生的人相遇相識,一路見證著友情甚至是愛情,當窗外喧鬧的機車聲漸漸成為一種習慣,也是時候說聲再見了。遺憾總是有的,這便成了我們再約的理由。

... <more>  
 
 

杜鵑花開,台大有我    葉中楠

時間永遠都是這麼悄無聲息地流逝,絲毫不留痕跡;轉眼間,台灣之行已經徹底落下帷幕;剩下的,只有印在腦海中的記憶,還有刻在記憶裡的感動……。

... <more>  
 
 
第十六屆大地工程學術研討會 (2015.9.2~9.4) ... <more>
 
       
Copyright © 2015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