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1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The 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 General
Assembly 2015
與會心得

呂貞怡

大地組碩士生

 

 

 

本次承蒙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系友于煒文獎學金之支持,使我得以參加2015年歐洲地質科學年會(The 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 General Assembly,以下簡稱EGU)(請見圖1)。

 

圖1  EGU報到會場(左:詹佩臻、右:呂貞怡)


自2002年成立迄今,每年四月EGU都會於奧地利維也納舉辦年會,邀請世界各地之會員前往,共有近四十個大會議題。EGU年會除了八千餘張海報展示,更有近五千個會員演講及專家講座可供參與,與會者可自行進入有興趣的演講會場,演講後亦可發問,與講者互動(請見圖2)。

 

圖2  專家講座


圖2的演講者為嶋本利彦(Toshihiko Shimamoto),目前擔任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地震動力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之特聘教授,當日的演講內容包含他設計之模擬地震滑動過程的高速摩擦實驗設備、高速摩擦下的流體運動(斷層泥)等,對於數值、物理模擬斷層錯動之過程貢獻良多,該場演講更使他獲得了EGU 2015年的Louis Néel Medal。

我投稿之題目為「以個別元素法界定正斷層之地表及土中變形帶(Evolution of Ground Deformation Zone on Normal Fault Using Distinct Element Method and Centrifuge Modeling)」,分類於「自然災害(Natural Hazards)」議題,以海報方式呈現我的研究成果(請見圖3)。

 

圖3  海報展示

 

海報展示期間,會員可自由來去參觀,海報作者通常會在旁輔助說明,相互討論心得及問題,此類的學術交流來往,可使研究者以不同的角度重新審視問題,不至於陷入閉門造車之窘境,此外,參與國際研討會更能提升交際、語言能力,使我受益良多。再次感謝于煒文獎學金之肯定及鼓勵。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