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1 期 國際交流

杜鵑花開,台大有我

葉中楠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姓名:葉中楠
學院: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交流學校:台灣大學
同濟指導教授:將首超教授
台大指導教授:蔡克銓教授

 

時間永遠都是這麼悄無聲息地流逝,絲毫不留痕跡;轉眼間,台灣之行已經徹底落下帷幕;剩下的,只有印在腦海中的記憶,還有刻在記憶裡的感動……。

相遇——與台大

2015年3月16日,乘坐春秋航空9C8951次航班,由上海浦東飛往台北桃園,我踏上了這片從未涉足過的土地——台灣。來到台大已經是下午,彌漫著杜鵑花香的校園中,充斥著一種熟悉而又陌生的感覺。熟悉的是每座大學校園裡都洋溢著的青春和活力,陌生的是有別於同濟校園,台大校園裡道路兩旁的花花草草、一樹一木……;台大三月的每一個時刻都被春天的氣息圍繞著,時而晴空萬里,時而春雨連綿;但這就是春天,而且也是青春。總之,在杜鵑花開的時候,我遇見了台灣,我遇見了台北,我遇見了台大……

相知——與同學

這次來到台大的主要目的是完成我的本科聯合畢業論文——《鋁合金構件高強螺栓牙板連線性能試驗研究》,我在同濟的導師是將首超老師,我在台大的導師是蔡克銓老師。來台大的第三天,我們進行了本次聯合行動的第一次會議,是由台大土木系系主任呂良正教授組織召開的見面交流會,參與會議的除了我們同濟的訪問生,還有來自浙大的訪問生。呂主任介紹了台大與台大土木系,我們分別地介紹了自己以及自己的課題。總之,那一天,我知道了台大的過去的現在……

相伴——與教研室

並沒有像我預想中的那樣隨意與散漫,系主任要求我們在週一到週五的正常工作時間在教研室完成我們的課題。於是,除了漫漫長夜,與我相伴最久的便是我在教研室的座位。與我一同在教研室的有一位來自浙大的訪問生——焦聽雷。他此行與我一樣,也是完成畢業論文,我們一同在蔡老師的團隊裡,我們一起參加蔡老師的小組會,我們一起從陌生人變成好朋友。我想,這就是緣分吧!當然,除了他之外,教研室裡其他的師兄師姐們也非常的熱情,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學習上都對我照顧有加,真真是充分讓我感受到台灣同胞們的熱情和可愛。我的教研室生活中,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小組會。蔡老師以及他的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都會出席每週一次的小組會,記憶猶新的是為參加的第一次小組會。開會時候的蔡老師嚴謹、認真,每一個犀利得讓師兄師姐們啞口無言的問題,都會引發我們對這個問題新的思考的認識,總是會給我們開啟新的思路和想法。我被安排在第二次小組會的時候做彙報,彙報的內容是我畢業論文的主要研究內容,當然蔡老師也問了我很多令我大受啟發的問題。總之,教研室的生活,緊張而又略帶一些枯燥,但這就是人生,我願與它相伴……。




相戀——與台灣

利用週末以及長達六天的春假,我們“同濟一家人”終於啟動我們在出發前就已經心心念念的“環島之旅”行程了!前幾個週末,我們在台北轉悠了幾圈,中正紀念堂、台北101、淡水、陽明山、新光三越……;總之吃喝玩樂購一樣也不少!長達六天的春假我們遠赴台東、花蓮、綠島……只能說,每一寸我們踏足過的土地,都見證了我們的歡聲笑語、都留下了我們的刻骨銘心!總之,我愛上了台灣,因為這裡有我們的情!

 

相送——與大家

很可惜,由於家裡發生了不可預期的急事,我需要比大家提早一個月離開台灣。但即使只是短短的一個月,我也已經被這裡的人、事、物深深地吸引與打動了……室友的關心照顧、師兄師姐的答疑解惑、以及蔡老師的悉心教導,「同濟一家人」的集體出遊,凡此種種,點點滴滴在心頭。猶記得,我來的時候,台大杜鵑花開,同濟櫻花盛放;如今,我走的時候,沒有花香滿枝頭,但卻有暖暖的回憶在心頭蕩漾。別了,我的台灣,我的台北,我的台大!

 

  杜鵑花開,台大有我;來年杜鵑花又開,我願台大再有我……

  一個春秋的等待,只為與你再相見!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