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1 期 主編的話

 

「誰說工字不出頭,土要更上一層樓;水深火熱熬得過,成木成林更成材。」這是台大土木邱昌平教授一九七○年代土木工程概論中自創的打油詩「土木頌」中的璣珠玲瓏;自嘲詼諧的背後,是人生的豁達及對土木人殷殷的期盼!土木人應該恢宏地從大處著眼,務實地由小處著手;不但得將基礎打好,更要拉高自己思考的眼界,讓土木成為未來國土規劃的核心!邱昌平老師輕鬆地問大家「汝知否?」,本期杜風[焦點人物],讓您看到您不知道的邱昌平!

要讓土木人能在重大政策上著力,兼具土木、法律專業跨領域的「"土""法"煉鋼」更是不可或缺!有著這樣背景的謝彥安律師及王華弘教授,特別在本期杜風和讀者闡述法律觀念與工程倫理對土木營建業的重要性:期望所有土木人學習正確之法律觀念,並且以開放的心胸和格局,學習欣賞別人的成就和專業,造就友善的執業環境,再造下一個土木黃金新世代。

撐起下一個土木黃金新世代的人才在哪?等您看了本期杜風的學生點滴,台大土木學生允文允武、發光發熱的一連串驚豔,答案就在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