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1 期 國際交流

2015年 同濟大學-台灣大學
聯合畢業設計心得感想

沈安迪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姓名:沈安迪
學院: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方向:防災
交流學校:台灣大學
同濟指導教授:陳清軍教授
台大指導教授:呂良正教授
時間:2015.3.16-2015.5.10

 

在國青919宿舍的最後一夜,我在朋友圈裡寫下了這樣一段文字:

「整整八個星期,終於還是來到了這一天。夜深,卻毫無睡意,一點一滴一幕幕如電影般在腦海放映。在陌生的城市和陌生的人相遇相識,一路見證著友情甚至是愛情,當窗外喧鬧的機車聲漸漸成為一種習慣,也是時候說聲再見了。遺憾總是有的,這便成了我們再約的理由。」

當下,我已回到同濟自己的桌前敲打著鍵盤,回憶過去近兩個月的歡樂時光。

3.16,浦東機場起飛,這是我人生第二次飛行,便跨越海峽來到了台灣,這片一衣帶水,充滿神秘與未知的熱土。特別感謝黃鈺翔學長,很熱情很耐心,陪我們置辦生活用品一直到很晚。我們女生入住的是國青研三宿舍,宿舍儲物空間超級大,床下滿滿的都是櫃子,從宿舍就可以眺望到遠方的101大廈。洗衣機、烘乾機,24小時提供熱水洗澡,設有熱水、溫水、冰水的飲水機,一樓就有7-11便利店,B1有餐廳和健身房,這一切便捷的設施讓我慨歎。

3.18,台大土木系主任呂良正教授和指導我們畢業設計的各位老師為我們舉行了歡迎會,大家在會議室裡共進午餐,呂老師向大家介紹了台大和台大土木,同學們也自我介紹,相互認識,這便是我們在台大的相遇。呂老師是我在台大的指導老師,很開心,剛好這天趕上了呂老師研究室的春酒,一下子認識了好多學長學姐,大家吃飯唱歌,其樂融融,也讓我以最快的速度融進了這個集體。

之後便開始了我在台大的學習生活,一切步入正軌。在台大土木研究大樓511學長幫忙安排了我的座位,之後兩個月我便在這裡安營紮寨。感謝鄭至伸學長,他的研究方向和我的很近,幫我安裝了ANSYS,並和我交流了他使用的一些軟體和方法。電梯旁的茶水 間有冰箱,在初夏吃到冰鎮的水果真是學習之餘一件愜意的事。在椰林大道旁的土木系舊館,每週一或週二,呂老師的研究室都有Group Meeting,碩二的學長姐將自己這一周的研究內容進行彙報,碩一的學生旁聽,老師給出指導意見,有問題大家討論,我也根據自己畢業設計的進展定期做彙報。我也和同濟的陳老師定期郵件往來,彙報畢設進展。

除了每週的Meeting,我還旁聽了台大土木研究生的部分課程,例如蔡克銓教授的《鋼結構耐震設計》和陳俊杉教授的《有限元素法》,課程講義、PPT、作業以及考試都是英文。每週四下午的seminar,由不同老師的學生來講,有時會有特邀嘉賓,碩一和碩二的全體同學都會參加。

 

蔡克銓教授講評期中考試題目
 陳俊杉教授邀請學生黑板上作答

 

碩二學生Seminar主講

 

雖然我們錯過了台大一年一度的杜鵑花節,但三月杜鵑花依然開得正盛,在台大椰林大道旁的草坪,我們用掉落的花瓣擺出了“I ♡ TJ(我愛同濟)”的字樣。來台大,我們錯過了大學四年同濟最後一次的櫻花季,也沒能和班級同學留下畢業季在櫻花樹下的合影。我們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對同濟的想念。

利用週末,我們在台北兜兜轉轉,在台北動物園、台北故宮、圓山飯店、大直橋、基隆河畔、陽明山、士林官邸、忠烈祠等地留下了身影。4.1-4.6是台大的春假,我們也利用這段時間去到了台灣其他一些地方,比如台東、花蓮、綠島等地,走不一樣的路,看不一樣的風景,體驗台灣的風土人情,提前感受我們的畢業旅行。在海邊,在山上,在溪澗,在牧場,我們一路上互幫互助,嬉戲打鬧,收穫深厚的友情,享受恣意的青春。

 

 

4.19呂老師的生日,我參加了同門學長姐為老師提前舉行的生日宴,老師聊到了他當年赴美留學的經歷,和當年他的導師對他的照顧和關切,令人動容。

 

 

4.20在台北,我一天之內感受了四次強烈震感,這樣的經歷於我而言前所未有,那天第一次長時間的震感發生在早上Meeting期間,投影儀晃動很厲害,呂老師和同學們都相當鎮定,我的內心其實是有點恐懼的;後來在宿舍,又晃了幾次,直到睡覺,我似乎還覺得自己在晃。4.26,尼泊爾發生了大地震,對於這次地震我感同身受,祈福的同時,也更加深了自己作為一位土木工程防災領域、地震工程研究者肩負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5.6我們參觀了台大土木研究大樓,其二樓是隔震層,樓內設有多間實驗室,供學生實作。我們讚歎他們大一大二的學生結構做得精緻,有水刀用於切割,結構材料大都為鋁板,節點也用螺絲、節點板處理或是自己焊接,有別於我們通常用木板、紙和502做結構。有攝影棚供老師錄製公開課視頻,我們也親身體驗了一番。還有R.LAB和V.LAB,其中R.LAB是結合機器人與自動化技術應用於土木工程領域,V.LAB全稱視覺化實驗室,將自動化和視覺 模擬技術應用於土木工程。

 

 

台大很大,據說占全台灣面積的1%,校園整體的風格與同濟截然不同,老的圖書館現在是校史館,新圖書館在椰林大道的盡頭,地下室一層是24h通宵自習室。5.8-5.31是台大第21屆藝術季,離別前剛好趕上藝術季的開幕,在開幕式上近距離看到了台大校長楊泮池先生,致辭很親切可愛。在開幕式上,校園藝術家們用他們精彩的表演贏得觀眾陣陣歡呼聲。台大的校園文化生活也是很豐富的,來自廈門的學姐參加了世界嘉年華的卡拉OK大賽,我去到現場為她加油助威,這場來自世界各地的僑胞和陸生參加的嘉年華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友誼第一,比賽第二。

 

 

 

5.10不舍說再見。因為要準備畢業晚會的相關事宜,我的回程日期提前了五天。在台灣整整八個星期,我完成了畢業設計預期計畫的相關內容,認識了一幫朋友,感受了台大紛呈的校園活動,體驗了台大土木研究生的學習生活。感謝呂老師的悉心指導,鄭至伸、黃鈺翔,兩位來自同濟的學長詹洵、趙九州,來自廈門的學姐林儷昕在學習和生活上給予我的幫助,還有其他叫得出叫不出名字的研究室的學長姐、我的室友法律系學姐劉容妤,是你們讓我在台灣度過了快樂幸福的美好時光。

起飛了,載著滿滿的收穫。

遺憾總是有的,遺憾沒有去到台灣的最南端最北端,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還有很多美食沒品嘗,我還會來台灣,那個2015年春夏我曾走過的青春。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