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1 期 國際交流

結構組 5/21 Seminar 郭子雄教授、董毓利教授專題演講 

陳威霖

結構組碩士班學生


 


本週的專題討論很榮幸的邀請來自於中國華僑大學-土木工程學院的教授前來交流。第一位講者是郭子雄教授,郭教授任職華僑大學土木工程學院院長,同時也是福建省結構工程與防災重點實驗室主任。這一次所帶來的演講主題是“現代石結構與抗震防災新技術研究進展”,主要是分享郭教授近期的研究成果與未來的研究方向等。郭教授在簡報中提到,石材是最早被人類利用的天然材料之一,世界上許多歷史悠久的建築由石結構所打造,而且能夠堅固穩定的保存到現今。由於時間的關係,郭教授無法詳細說明實驗的過程,但是透過實驗的目的及動機,讓我能夠體會到土木人應該有的精神。石結構是一種傳統的材料,郭教授透過新科技與技術的研發,融入傳統的材料,克服了早期的缺點,更開發了新的優勢。石結構建築經歷了漫長歲月但卻能夠保存至今,如同土木領域;雖然傳統產業是很難被取代的,但是身為新一代的土木人,我們應該抱著結合新科技與技術的應用,保留原始的特色及優點,同時創造新的優勢。

 

郭子雄教授開放師生提問


第二位講者是董毓利教授,所帶來的演講主題是“整體框構架結構抗火性能的試驗研究”。董教授介紹了一棟3層3x3跨鋼框構架結構、火災試驗爐設計、試驗觀察和方法;隨後解說了一些試驗後得到研究結果,並提出了整體結構的抗火設計建議。董教授所呈現的簡報讓我獲益良多,主要因為目前所學的結構設計都是以抵抗天然災害為主,但往往地震所帶來的災害有可能因為瓦斯等因素導致二次災害的發生,因此火災領域的研究相當重要。

兩場演講都相當地精闢,感謝系主任的用心安排,讓我們有機會聆聽兩位資深教授帶來的精彩演講。

 

董毓利教授分享研究成果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