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我的土木之路(上)    周南山

這是美國廿世紀最有名的詩人Robert Frost 的未踏之路,也正好描述了我的職業生涯。博士拿到後放棄在美國安穩有保障的公務員生活,回台後也不從事眾所欽羡的教職,創業之後又應聘到中興顧問擔任總經理,甚至兼任教授卻開些自己沒學過的課程。踏上了落葉滿地、乏人踏足之路,卻也展開了我不同的職業生涯。

... <more>


 

杜鵑花節logo設計及發想    張安瑋

第五年參加杜鵑花節,從聽講到解說,從解說到籌備,每年都有不同的體悟。高二時第一次進到台大綜合體育館,也是第一次對「土木」這個名詞有粗略的認識,對未來的選擇其實還懵懵懂懂,只記得神奇的土壤液化實驗和由乒乓球模擬不同高度樓房的地震模型,卻因此在心裡埋下一顆小小的種子。第二年再回來時,已經在等待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放榜,於是話題便圍繞在一階通過的標準和二階考試的準備上,現在回想起來,似乎冥冥之中已然注定自己會走上這條路。

... <more> ... <系所介紹折頁PDF>
 

杜鵑花節鐵道模型展示與教育推廣    黃仲瑋、呂佳璁、黃紹原

又到了杜鵑花盛開的時節,配合花季的到來,校方每年三月份同時也展開一系列杜鵑花節的活動,其中最受到矚目的便是於臺大綜合體育館舉辦的學系博覽會,每每都會吸引許多高中生和家長前來參觀,希望藉由這個機會來認識和了解臺大的各個科系,並在未來升學選擇科系時有更明確的方向。也因為如此,每個科系都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大力宣傳自己科系的特色與發展,希望讓參與者留下深刻難忘的印象。

... <more>  
 
 

2014 臺大土木杜鵑花節精采報導    李雨澈、陳慈愔、連嘉玟、黃冠中

這次杜鵑花節的大地組展場,土壤液化模型依舊是每年的主角,除此之外,負責人還特別準備了岩心盒、不同的岩心種類加以輔助,供給學弟妹們更完整、更豐富的解說。用實驗的方式讓他們看到課本裡所學的知識,並能得到實際的驗證。

... <more>  
 

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小小火車列車長    邱玟錚

台大的杜鵑花季,熱鬧的學系博覽會,在土木系的攤位上,交通組展示一組完整的鐵道模型,介紹鐵路模型的運轉,軌道運輸的基礎,及各國不同的火車。好多小火車穿梭在城市中,我們家小孩眼睛都亮了,一直停在火車前面那兒不肯走。現場的大哥哥好認真跟小朋友解說,有高架鐵軌,平面鐵軌,火車鐵軌是工字型,不同的火車。最好玩的是有獎徵答,答對可以得到一張車票,可以親自操作火車。

... <more>  
 

鐵道模型停看聽 - 參與鐵道模型展示與教育推廣心得    土木系交通組鐵道運輸研究團隊

今年是第一次參與臺大杜鵑花節。活動期間,我們透過鐵道模型成功吸引了許多來賓的目光,看到大家為了能夠操作模型而專心聆聽講解,以及踴躍參與有獎徵答活動,真的很開心。另外,活動期間也遇到不少家長詢問土木系到底在做什麼?很多人的刻板印象都以為土木系就是蓋房子,甚至是一個不適合女生讀的科系。

... <more>  
     
 
 

「How can you not get impressed by our students?」這個時代的年輕人,總能出人意表地在既有的框架上,用看似不甚穩定卻十分篤定、不合成規卻出奇有序的方式,推疊出新的願景及畫面,讓世界驚豔。
不論是從這幾年台大土木課程改革的實作成果、杜鵑花節活動攤位的人氣展示、土木之夜的高潮迭起,乃至於前些日子學生運動的風起雲湧,都能看見不羈青春湧現的力量;尤其文宣更是這個世代的強項,擅長運用編輯程式及多媒體,積極論述、展現創意、主導議題,將自己的理念放送發聲。每個人對於特定議題或有不同的立場及思考,但卻不得不由衷折服讚歎:我們的學生,真棒!
本期杜風[特別報導]就有這樣的好例子,土木三張安瑋同學負責這次杜鵑花節的文宣設計工作,從主題「It is all about your daily life」的發想,到相關圖樣的設計美編,在在都呈現了成熟思考及極高的完整度;土木系交通組鐵道運輸研究團隊在杜鵑花節中的鐵道模型展示及相關教育推廣,更是獲得所有參觀民眾的最高評價!
土木人人才濟濟,琴棋詩畫樣樣精通,可一點兒都不新鮮,反倒是種優良的傳承;各位讀者一定能從[焦點人物]周南山教授很流暢寫意的文采中,感受到其極高的文學造詣;雖為記事,但在段落中卻有論理針砭的浩浩行氣!本期上集部分是周教授的求學經歷,下期將有他返國服務後的點滴分享,周教授立心立命的擲地有聲,還等著讀者們細細領會。

      ... <more>

 
 
 

103 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報導
                                 
   陳咨聿

第二階段甄選為各系自辦筆試,於3月29日上午10點在普通教室舉行,為時2小時,考試範圍包括數學、物理及工程常識,試題類型為選擇題及申論題。

... <more>


103 學年度台大土木營管組碩士在職專班招生放榜
 

103學年度營管組碩士在職專班招生名額計16名,報名的考生共25名,經書面審查及筆試,優先錄取5位,其餘20位再經口試後錄取11名,總計錄取16名,校方業於4月10日公告錄取榜單。

... <more>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及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

大四生來系進行畢業專題研究

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土木工程學系及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大四學生分別於今(103)年3月11日及3月17日來系進行近3個月之畢業專題研究。

... <more>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校友會 企業參訪心得    柯俊宇

非常榮幸能有這次的機會,參與臺大土木與台中女中校友會所聯合主辦的企業參訪活動。在系主任呂教授的帶領下,與各位優秀的學長姐等工程先進們一同前往台中,參觀世界級企業「喬山健康科技(股)公司」以及「宏全國際(股)公司」的全球營運總部。

... <more>


103年台大土木系校友大會暨海外校友工程參訪活動報導

邁向70 精采土木

103年校友聯誼大會由台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財團法人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及台大土木系聯合舉辦,今年我們特別將一年一度的校友大會提早到春暖花開的3月,就是希望讓校友們能再次造訪開滿杜鵑花的校園,並和師長、同窗好友、學弟(妹)再敘往事、共享佳餚!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2014 地工可靠度設計論壇   卿建業

Prof. Yusuke Honjo近年來發展了一套完整的大地工程可靠度分析與設計的架構,簡稱為GRASP。此架構從工址調查結果出發,考慮土壤空間變異性、參數的轉換誤差、以及地工模型的不確定性,以計算地工結構的可靠度。此架構已經應用在實際大地工程的設計案例上。Prof. Yusuke Honjo此行的目的在於推廣此架構,並且經由討論、聽取大家對此一架構的看法。

... <more>  
 
 

香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楊立偉教授專題演講

3月13日本系結構組專題討論課上,呂良正主任邀請到楊立偉教授(BEN YOUNG)演講。楊立偉教授目前任職於香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於今年1月起更擔任香港大學研究生院的副院長。本次演講除了跟同學們分享他的研究成果:”New Stainless Steel Material in Structural Applications: Design according to Eurocode 3”,針對冷軋雙向不銹鋼柱(cold-formed lean duplex stainless steel columns)結構行為之研究進行說明。

... <more>  
 
 

Optech 工程師 Joong Yong Park 博士專題演講
Introduction of Airborne Bathymetric LiDAR Systems

103年4月7日,本系趙鍵哲老師邀請Optech International系統資料處理部經理暨首席開發工程師Joong Yong Park博士,針對空載測深光達(Airborne Bathymetry LiDAR)技術理論及新一代CZMIL系統至系上進行演講。Park博士分別於1994及1996年於韓國Pukyong National University海洋應用地質學系獲得學士與碩士學位,並於2002年由美國 University of Florida土木與海岸工程學系獲得博士學位。

... <more>  
 
 

台灣大學、中華大學、閩江學院、廈門理工學院四校學術交流    陸文為

3月29日星期六,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的同學與閩江學院和廈門理工學院的交換學生,由中華大學林祥生教授領軍,參訪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交通工程組,由張學孔教授與其研究生一同接待。活動一開始,本活動之東道主張學孔教授向大家表明歡迎之意,介紹本校及本系所之結構組成,談論交通工程組之研究領域與專業項目。

... <more>  
 
 
永續綠色的土木水利工程案例 (2014.4.30) ... <more>
Enhancement of along-shore freshwater transport in surface-advected river plumes by tides (2014.5.7) ... <more>
車載資通訊系統 (2014.5.8) ... <more>
濕地水力效率估算(Hydraulic efficiency estimation of wetlands) (2014.5.14) ... <more>
岩石高边坡变形破坏机理及灾害控制 (2014.5.16) ... <more>
氣候變遷的因應調適 (2014.5.27) ... <more>
山坡地護坡工程設計 (2014.5.28) ... <more>
Multifunctional Materials for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and Resilient Systems (2014.5.29) ... <more>
 
       
 
2014年台灣地理資訊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TGIS)、國際地理信息科學與技術大會(Geoinformatics)、
   海峽兩岸城市地理資訊系統論壇(UGIS) 聯合國際研討會 (2014.6.26~6.27)
... <more>
2014年第13屆海峽兩岸隧道為地下工程學術與技術研討會 (2014.8.15~8.17) ... <more>
「第五屆亞洲地震工程研討會」(5ACEE) (2014.10.16~10.18) ... <more>
 
       
Copyright © 2014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