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7 期 學生點滴

2014 臺大土木杜鵑花節精采報導

李雨澈、陳慈愔、連嘉玟、黃冠中

土木三

 

大地組/土木三 李雨澈

這次杜鵑花節的大地組展場,土壤液化模型依舊是每年的主角,除此之外,負責人還特別準備了岩心盒、不同的岩心種類加以輔助,供給學弟妹們更完整、更豐富的解說。用實驗的方式讓他們看到課本裡所學的知識,並能得到實際的驗證。

這次的杜鵑花節,學到最多的人,其實是負責講解的我們。

透過杜鵑花節的設攤,給了我們很難得的機會,把自己在土木系所學的專業知識,很有邏輯地講述給身旁的小聽眾。而能聽到觀眾們發出讚嘆:「原來土木系是這樣啊!」,就是最直接實質的回饋及鼓勵。

 

生活在都市叢林裡的我們,周遭都是土木工程而渾然不覺,土木的知識充斥在生活各個角落:利用踩進沙坑來譬喻基礎工程所學的沈陷原理、電影裡看到生物科學家在北極鑽取冰芯也可以拿來描述大地技師取岩心來做實驗與觀察。

我們很興奮地跟高中學弟妹們傳達這樣的訊息:日本大地震、超抽地下水、高鐵基礎沈陷等許多的時事,其實都可以用高中課本所學的知識去解釋,只是沒人教導我們如何連結,沒人帶我們去看看課本外的視野,沒人讓生硬的授課內容變得更生活化。只要進來台大土木,會有更多機會用手去摸這世界,用心去看這地球,讓學習新知識變成令人樂在其中的享受!

 

水利組/土木三 陳慈愔

經過兩年當杜鵑花節外場工作人員,今年輪到我們負責規劃杜鵑花節各組的展品和講解內容,發現了很多過去只粗略介紹土木系時不會接觸到、不會想到及思考過的事:例如如何找準備展品、估計材料用量、如何運用所學、思考水利工程究竟會學什麼、會做什麼、如何以生活中或具體工程案例和簡單水利原理讓高中學弟妹們產生興趣?

有鑑於過去水利組的展品「看不到水」,我們今年採用卡艾瑋老師實驗室的薄壓克力水槽河道模型,展示「水庫潰壩」和「異重流」的情形與水利原理。當細砂做的土壩潰壩和螢光色異重流在紫外光燈照射下登場時,很快速地抓住大家的目光,並讓高中生們能輕易了解其中的原理。

我發現我們花時間討論出的講解內容、簡單QA活動以及清楚可見的實驗,都能讓現場的高中生與家長興致勃勃,並充分了解水利工程的思考面向和作為,從現場的反應看來,這樣的講解宣傳效果比預期的要好得多。

今年工作人員雖然個個講得喉嚨失聲發痛,但從和高中生的互動中,能看見我們的所學所愛大受歡迎,真得很令人開心,也更相信我們能在杜鵑花節中,讓原本不想或不確定要讀土木系的人產生興趣,而這正是支持著大家樂此不疲的成就感!

 

交通組/土木三 連嘉玟

 

 

每年交通組軌道模型,運行的列車、袖珍的軌道,清脆的行進聲響搭著研究生學長姐活潑的吆喝,人群總是不斷地湧入土木系的攤位,成為杜鵑花節會場最搶眼的魅力焦點!

有別於其他組別,交通組的展場主要由研究生負責展品與講解活動,而我們則擔任在宣傳、展場等等整體風格溝通的合作橋梁。儘管建築攤位設計運作與研究生們企畫的橋梁並不複雜,但是看著學長姐寫下精美的解說流程、發車規劃、悉心安排有獎徵答,並且不辭辛勞地進行平交道與輕軌模型的安裝,我們學習到的不僅僅是課堂上投影片中的運輸介紹、工程規劃,而能在實體模型上看到了井然有序的列車管理;從講解中,除了複習所學、也學習對高中生做交通工程的宣導;而在這次的活動中,我們看到了學長姐周延的分工與專業的學術表現。

這次的杜鵑花節,紀念品、展場布置和各組展品與介紹,每一項目都不只是個別分內的工作,而是大家不分組別地整合協助,讓土木系的攤位因為每個人的付出而綻放光彩!

 

結構組/土木三 黃冠中

2014年杜鵑花節的籌備在總召的催促下,早在上學期中就開始了一系列的詢問資料及商借展品。也幸好有提早做準備,在開學後沒有花太多時間就準備好相關的設備。

結構組的展品這次是跟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借來了一組裝載在振動台上的[減隔震技術展示模型](簡稱隔震模型)以及兩組比較921地震前後,法規加強韌性設計的樑柱接頭鋼筋綁紮模型。搖來晃去的隔震模型超級吸睛,而且在講解時可以結合高中所學之單擺週期2π[(L/g)^(1/2)],讓許多剛好在學習相關章節的高中生更有感覺。而在講解鋼筋模型時,發現許多人並不清楚鋼筋混凝土的基本原理,所以我們以介紹鋼筋如何配合混凝土產生結構強度出發,再說明減少箍筋間距及135度耐震彎鉤的影響及重要性。

 

 

很開心這次能有機會負責結構組的展品,在過程中一直在反覆思考如何更有效率地向高中生介紹土木系及結構組?我利用這個機會反思了自己一路從高中參加杜鵑花節,這三年間被學長姐的熱情專業所感染的悸動,嘗試從高中生的視角出發來設計這次的展覽及解說。我學到了很多,也體會到要將自己的知識傳達給學弟妹時,需要了解每一個細節並作更多的準備;雖然有的時候也會想要偷懶(心中暗忖:高中生應該不會問太困難的問題吧!?哈),但還是決定把所有想到的問題都追根究柢地查清楚,畢竟難得有這樣子的機會,能當一回小教授。也幸好有全心全力作準備,才能回答許多學弟妹相當深入的提問。

這次展覽要謝謝很多人,許許多多學長姐伸出的援手是最溫馨的支持,可以體會到前輩提攜後進的殷殷期許。首先要感謝的就是國震中心張國鎮主任大方首肯幫忙,願意商借展品,也要特別感謝國震中心邱世彬先生不厭其煩地與我討論細節及說明介紹。還有在杜鵑花節第一天就來關心的田堯彰老師和黃尹男老師,老師們不但指點我們如何能清晰呈現展品亮點,也讓我們講解可以更加專業。在展覽過程中,有許多校友帶著子女到我們的攤位參觀,感謝他們提供許多寶貴的實務經驗。最後要感謝的就是一起籌備的同學們,讓我們這次展覽大受好評,空前成功!!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