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7期 校友動態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校友會 企業參訪心得

柯俊宇

所學會會長


非常榮幸能有這次的機會,參與臺大土木與台中女中校友會所聯合主辦的企業參訪活動。在系主任呂良正教授的帶領下,與各位優秀的學長姐等工程先進們一同前往台中,參觀世界級企業「喬山健康科技(股)公司」以及「宏全國際(股)公司」的全球營運總部。

 

Macintosh HD:Users:Candace:Dropbox:EJ & Huey:台中參訪心得:DSC_0406.JPG喬山健康科技(股)公司

相信你我都曾在街頭見過「Johnson」喬山銷售服務據點的大紅招牌,其專注於健康科技事業的發展,並以多項健身器材自有品牌,透過不同通路行銷全世界80餘國,為目前亞洲第一、世界前三大的國際專業運動健身器材集團公司。這次的參訪,董事長羅崑泉先生親自為我們介紹其創業的歷程,由於出身並不富裕,羅董事長十分明白築夢踏實的重要;他以努力不懈的精神,接下美國的第一筆訂單,從製造健身器材的金屬配件開始,以不屈不撓的毅力與智慧,與不同健身廠牌合作代工,進而升級研發領域、創立自有品牌,併購整合其他公司,一步步建立健身器材的帝國。所謂「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喬山健康科技發跡於經濟起飛的60年代,然而也是羅董事長的慧眼獨具,看中健身器材的未來發展性,以及「I can do anything」的不服輸精神,成就了這樣偉大的事業。董事長樂於挑戰的勇氣,給予我們年輕人極大的鼓勵,學習就是不斷地嘗試跟錯誤,痛苦的經驗會變成智慧,不要擔心不可能,而是要下定決心,努力實踐並全力以赴。

宏全國際(股)公司



Macintosh HD:Users:Candace:Dropbox:EJ & Huey:台中參訪心得:DSC_0482.jpg

宏全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瓶胚、PET瓶、瓶蓋、標籤等飲料包材及飲料代工的全方位服務,全球共有39個生產基地,為台灣數一數二的飲料大廠,素有飲料界的鴻海之稱。此次我們參訪了其新落成的營運總部大樓,此總部大樓建置了「台灣宏全包裝文創博物館」,帶領我們了解飲料包裝之內涵與歷史,多媒體的展示科技與互動裝置更讓校友們玩得不亦樂乎。

董事長戴宏全為臺大土木系的學長,畢業後出國深造,取得土木工程碩士及MBA管理碩士學位,返台後進入台中市政府從事土木相關工作,因父親退休才返回家族事業,卻絲毫沒有轉換舞台的不適,相當稱職地帶領公司全速前進。隨著台灣飲料產業發展快速,宏全積極展開多角化業務,介入飲料業的周邊產品,由瓶蓋內墊延伸到鋁蓋、爪蓋、瓶套、商標……,甚至跨足到吹瓶、飲料充填領域,並且發展創新的IN HOUSE生產模式:就是在客戶廠內投資、架設吹瓶機,直接在客戶工廠內吹出保特瓶,接著清洗消毒、充填飲料、裝蓋封膜、裝箱打包、運送經銷,垂直整合成「一條龍」生產線,不僅提高生產效率也有效降低成本,造就宏全在代工供應鍊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宏全的故事讓我們了解企業經營最主要的精神就是開創,如果只固守原本的產品而不開發新的業務,只固守原本的市場而不向中國、東南亞等國擴廠,那麼在環境的激烈變遷下,很有可能馬上就被淘汰;相同的道理也同樣適用於求學,董事長在參訪中也是這樣勉勵我們,凡事都不脫跨領域的結合,我們不但要精深自己的專業,還要多方位開發自己的能力,多方涉獵不同的知識與議題,將不同的能力結合,才能如同企業般創造新價值,具備有競爭力的未來。

 

結語

十分感謝校友會安排這次的活動,雖然並非土木相關行業的參訪,然而能有這樣的機會學習大企業家的成功故事與理念,真的非常難得,相信對所有人而言都是獲益良多,更帶給我們許多省思,也期望自己能持續加油學習,跟學長們看齊!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