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7 期 特別報導

杜鵑花節 logo 設計及發想

張安瑋

土木三

 

 
 

前言

第五年參加杜鵑花節,從聽講到解說,從解說到籌備,每年都有不同的體悟。高二時第一次進到台大綜合體育館,也是第一次對「土木」這個名詞有粗略的認識,對未來的選擇其實還懵懵懂懂,只記得神奇的土壤液化實驗和由乒乓球模擬不同高度樓房的地震模型,卻因此在心裡埋下一顆小小的種子。第二年再回來時,已經在等待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放榜,於是話題便圍繞在一階通過的標準和二階考試的準備上,現在回想起來,似乎冥冥之中已然注定自己會走上這條路。

今年在籌備美宣的過程中,我不斷思考杜鵑花節到底帶給我什麼,我又要透過這個活動帶給高中生什麼?大一時還沒修過什麼土木專業科目,卻要擔任講解工作人員,即使心裡充滿慌張,但很快地便發展出一套模式:從土木工程的英文談起,「Civil Engineering」可以直譯為民生工程,其實就涵蓋了我們日常生活的一切,接著再藉由七大組(結構、大地、水利、交通、營管、測量、電腦輔助工程)分別介紹土木工程的範疇。直到大二、大三,大家幾乎都是藉由同樣的模式開場,簡明扼要地讓高中生了解「土木」這個又土又木的名稱所代表的意義;的確,土木工程就是你的日常生活,今年的標語「It’s All About Your Daily Life」也應運而生。(圖一)

 

 
圖一 2014杜鵑花節土木系LOGO

概念發想

各項文宣品的設計自寒假初開始,首先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今年的主題要朝什麼方向走?

今年的地標(場佈)很早即敲定為劍潭捷運站,但並沒有打算訂定一個主題,讓亟需配合主題進行美編的我十分苦惱。去年大土盃,結合土木工程「建造」以及盃賽「爭取榮耀、實現夢想」的概念,而有「We Build the Dream, We Are Civil Engineers」的主題。搭配上構築城堡、追逐夢想的設計(圖二),是我自己十分喜歡的作品。因此這次在思索主題時,也想要藉由圖像傳達出具有故事性的意念,因而浮現了一些想法,如:「Your Way Home」,傳達土木工程建造了一條引領你回家的路;「Make a Better World」,是土木人為使這個世界更美好而存在的使命;「For a Better Life」,表達土木工程使我們的生活更加完善;然而這些主題有的我無法精確用圖像表達,對高中生而言也不夠清楚傳達土木的概念,所以最後決定從「Your Daily Life」出發,同時也可以與場佈結合,說明土木就是你日常生活的一切。

 

 https://fbcdn-sphotos-f-a.akamaihd.net/hphotos-ak-prn1/t31.0-8/882075_259479607522896_84576032_o.jpg
圖二 2013大土盃主題設計紀念服

著手設計

這次設計品包括系服、徽章、資料夾、紙袋和傳單,其中系服是呈現主題的關鍵,而徽章是作為紀念的贈品,因此主要圖像是以製作衣服圖樣的角度切入,再將圖像轉化成LOGO並製成徽章。

開始設計後面臨長達兩個星期的撞牆期,構想一改再改,其中一個構想為一複合式建物,結合基礎、住宅、捷運、高樓和預鑄等概念,盡量加入各組特色於畫面中,但最後流於雜亂、缺乏鮮明主題而作罷。眼看截稿日逐漸逼近,遂忍痛決定打消原有念頭,全部重來並去蕪存菁,只納入具各組代表性的象徵,於是誕生了這個版本(圖三):台北101作為結構工程之典範、捷運系統和飛機代表交通工程、山陵和隧道象徵大地工程、雨水是水利工程的一部分,風力發電則是象徵對地球永續發展的期許,後來的版本又加入了樹木,表達土木工程和環境工程間的密不可分。

 

 
圖三 原始雛型演變


確定主要元素之後又在標題字型、排版上掙扎許久,全部流線型的字體感覺太像商標,於是最後的版本才融入了不同風格的字體(圖四),並依此將衣服圖樣及徽章圖樣全部定稿(圖五、圖六)

 


圖四 不同版型和字體的選擇

 


圖五 衣服圖樣定稿

圖六 徽章圖樣定稿

NTUCE標誌

  杜鵑花節的LOGO之外,還設計了一個「NTUCE」的標誌(圖七),以作為標示其他文宣品之用,標誌中並融入「Build A Better World」的字樣彰顯土木人的精神。這個標誌被使用在傳單封底、紙袋、資料夾背面、以及系服背面圖樣。

 


圖七 「NTUCE」的標誌:NTUCE | SINCE 1945 | BUILD A BETTER WORLD

其他文宣品

  杜鵑花節中最重要的文宣品──系所介紹折頁(圖八),是由大三的李星慧同學負責排版與設計,內容沿襲去年並稍做精簡,排版上分為七個大組和Q&A介紹,版面清楚明瞭、落落大方,解說效果極佳!

 



圖八 系所介紹折頁內文

 

資料夾則是每年杜鵑花節各系兵家必爭之物,今年台大土木杜鵑花節攤位大受好評,成功吸引破記錄的高中生來參觀聽講,搶眼的資料夾可說是居功厥偉。今年以測量儀器「全測站光波測距經緯儀」作為雛形,設計出可愛的全測站寶寶,汪汪大眼超萌模樣成功擄獲大家的心。(圖九、圖十)

 

  
圖九 全測站寶寶資料夾-正反面

 

    
圖十 全測站寶寶演進史

 

今年的文宣紙袋也一改往年風格,選擇赤牛皮材質,並走簡約路線,一方面顧及文青品味,又節省大筆開銷,一舉數得。(圖十一)

 

Adobe Systems
圖十一 文宣紀念紙袋

結語

文章的最後,我要感謝總召白博升同學給我這個機會設計一系列的文宣品,他完全開放地任我異想天開,沒有任何的限制,讓我可以恣意做設計,是很開心過癮的事!也要感謝星慧幫了我很大的忙,尤其是分擔了折頁的工作,著實減輕我不少壓力。同時,我更要感謝每一位幫忙籌備杜鵑花節的幹部、以及擔任解說的工作人員們,大家一起完成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杜鵑花節!

 

圖十二 2014台大杜鵑花節土木系文宣品總覽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