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QS 2012 世界大學領域排名 — 臺大土木世界第31名    呂良正、韓仁毓

英國Quacquarelli Symonds(QS)機構於今年七月公佈2012年度世界大學排行榜領域排名(QS 2012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包含五大領域、二十九個專業領域之世界排名,其中國立臺灣大學在土木工程領域中排名世界第31名,不僅較去年大幅進步23名,並且榮登國內工程領域於該項世界排名之最佳者。

五個與工程科技相關的專業領域,臺大都是國內最優,又以土木排名最佳,詳細排名如下(括弧為去年QS 2011 排名):

土木31(54)、化工48(67)、資訊65(112)、機械67(94)、電機71(77)。除了臺大,本次國內大學工程專業領域進入百大的還包括清大資訊98(142)及清大化工91(111)。此外,材料領域(一般歸類於工程領域,但在QS分類中為自然科學)國內也表現優異,包括台大材料59(38)及清大材料99(71)。
      
<more>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畢業40年回顧    陳立誠

個人30餘年工作與能源產業脫不了關係,主要為電力工業(核能、火力),在FW時對石油產業也有所了解。今日台灣政府的能源政策出了極大問題,以一介能源老兵身份實在無法保持沉默,於今年出版了「能源與氣侯的迷思」一書對政府提出建言,本期杜風另有一文介紹該書。本文為個人畢業40年工作經驗的一些回顧,在此謹向母校授業師長表示最誠摯的感激之意。

... <more>

 
 

「能源與氣候的迷思:二兆元的政策失誤」新書介紹    陳立誠

目前台灣能源政策的最大危機在於不但不求改善目前能源結構,增加核能、燃煤電廠裝容量,反而背道而馳,採取降核減碳政策,降核政策--目前三座核電廠六部機不予延役,減碳政策--首當其衝的就是燃煤電廠。不論是近程減碳政策,或是核電不延役的政策都是恐懼壓倒理性的例證,但不幸能源與氣候又都是極為複雜的議題。國內似乎尚缺較全面性討論的書籍。能源與氣候的迷思一書即在全面檢討我國目前脫序的能源政策並提建言。

... <more>
 
 
 

做研究從參加迎新開始!    施可葳

我自己也是過來人,了解做研究是辛苦且孤獨的。夜深人靜盯著電腦模擬畫面越來越脫離自己的猜想,那是多麼揪心;做了一天實驗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想去喝啤酒吃燒肉暢談夢想卻沒人可約,那是多麼沮喪難熬……

沒關係!古有名言:「做研究從參加迎新開始!」

... <more>  

 
 

土木小迎新    趙若水

歡迎大家來到台大,進入「杜」家這個溫暖的家庭!
剛進入大學對環境感到陌生嗎?
對系上還不了解嗎?不知道怎麼選課嗎?
不管是學校方面、生活方面,還是任何的大小事,學長姐們都會熱心地告訴你!

希望大家踴躍來參加三區小迎新。

... <more>
 
     
 
 

狂賀土木系於近期 QS 公佈的2012年度世界大學排行榜排名世界第31名,不僅較去年大幅進步,並榮登國內工程領域於該項世界排名之最佳者,呂主任與韓老師特別於本期杜風中,針對這次QS排名從事了完整的報導與評析。而焦點人物陳立誠董事長,不但於文中回顧了過去40年來的學經歷,更在特別報導中以能源專家之姿,宣導正確的能源觀念與宣傳近期出版的大作:「能源與氣候的迷思」。本期杜風另外還有許多豐富的文章,請大家輕鬆嘗鮮!

      ... <more>

 
 
 

四技二專申請入學報導

101學年度四技二專申請入學已於7月13日放榜,今年錄取的詹同學畢業於台中高工土木科,該校學生已連續兩年通過本系甄選,進入本系大學部就讀。
... <more>

Professor Dr.-Ing.
Hans-Joachim Bargstädt
(巴漢斯教授)簡介

Professor Dr.-Ing. Hans-Joachim Bargstädt(中文名:巴漢斯)目前任教於德國威瑪包浩斯大學Bauhaus University, Weimar 擔任營建工程與管理學系主任,於101.08~102.02 來系擔任客座學者。
... <more>

 
 
 

恭賀 陳嘉正校友榮獲銅紫荊星章及入選英國皇家工程學院院士

恭賀陳嘉正校友,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BBS)及入選英國皇家工程學院院士。
... <more>         <HKIE信函PDF>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Learning by Doing 實作中學習課程研討會    周菁蘭

全國各大專院校土木相關教師、中華工程教育學會及本校教學發展中心規劃研究組同仁一共40餘人,於6月28日特來參加本系所舉辦的實作中學習課程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由本系呂良正主任及卡艾瑋副主任聯合策劃,除介紹近幾年本系課程的變化、新型態課程的崛起,亦讓老師們實地參觀本系學生們實作的場地及設備,並由本學期的學生助教帶領老師們親自體驗實作中學習,最後則讓老師們交流各學校之教學經驗,一同討論實作中學習在台灣土木教學的未來。

... <more>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師生來訪    簡碧惠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一行23人,於7月27日下午來訪,訪問團成員包括3位教師、20位學生,由副院長領隊。訪問中另一特色是兩校學生在極短的時間內打成一片,互相交換學習、生活與文化各方面的點點滴滴,從一開始的交流座談到尊賢會館的晚宴,同學們都有聊不完的話題,並互相交換聯絡資訊,對於雙方學生而言,均留下難得的交流經驗。

... <more>  
 
 

臺灣大學交流感想    徐佳琦

來臺灣之前,老師和我們說,儘量多帶一些小禮物,因為你會發現有太多你要感謝的人。老師的指導,學長的幫助,宿舍阿姨的耐心,舍友的包容,參加結構賽時的開心,甚至陌生人為我們的旅行計畫提供建議,當地人推薦的「一定要吃」的美食,「一定要看」的風景,從宿舍學姐的「今天可能要下雨,千萬記得帶傘」,到司機先生的「你們想嘗嘗草莓酒嗎,我家自己釀的」,原來感謝的詞語只會太輕,輕到蒼白無力,感動的心情只會太重,重至無法表達。

滿懷新奇來到這裡,不期而遇許多感動,分別之際,只余滿心感恩之情,何日同濟相逢,得盡地主之誼!

... <more>  

 
 

臺大交流心得    陳聰

兩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其中留下深刻印象的當屬臺灣人了。臺灣人的熱情好客是之前在大陸就有所耳聞的,如今親身經歷也有一些特別的感受。在研究室,學長學姐不僅幫助我解決各種學術上的問題,對我這個初來臺北的學生他們也不時的詢問關心,令我迅速的適應和熟悉了臺北的生活;在宿舍,室友總是會熱情的推薦美食,更主動提供我床墊和吹風機,提供我各種周邊資訊;在旅途中,路人總是會耐心的指路,以及民宿老闆、包車司機、月臺問詢員,總是會不遺餘力的幫助你解決各種問題,讓你在異鄉更覺溫暖。在臺灣,「謝謝」成了口頭禪,微笑成了見面禮。

歸期將至,在這離別之際,在感謝母校給予機會的同時,也願後繼者把握時機,追尋夢想。

... <more>  
 
Copyright © 2012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簡碧惠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