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7 期 國際交流

臺灣大學交流感想

徐佳琦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作為同濟大學的學生,我有幸參加了「大學本科交換生項目」,來到了臺灣大學,開始了在臺灣兩個月的學習生活。

兩個月的時間很長,足以讓我們融入臺灣大學的氛圍,體會不同的感悟;兩個月的時間很短,似乎還未來得及細細品味,就已經到了要離開的時候,回首兩個月的時光,從剛下飛機踏上這片土地的新奇,到發覺已經到分別時刻的不捨,莫不難以忘懷。

剛剛來臺灣時心情很是忐忑,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開始一段陌生的生活,總是有著滿滿的不安,但很快種種擔心就變為了發自內心的感動。

到臺灣的第一天,走出候機室,就看到台大土木工程學系系學會的同學拿著寫有「同濟大學」的牌子來接我們,一路給我們介紹在臺灣生活的點點滴滴,帶我們去吃有名的「不可不吃的」牛肉麵,給我們比較哪種電話卡更方便,甚至,幫我們把沉重的行李抬上四樓,不覺開始感動於他們的細緻關心。

第一次來到台大校園,從正門進入,沿椰林大道直行,兩旁椰樹筆直,道路的盡頭便是圖書館,恰好是我最喜愛的歐式古風,對稱的古典之美,拱門回廊,浮雕襯窗,古樸的藝術總是有著讓人寧靜的錯覺。第一眼便是驚豔,圖書館外觀華美如同城堡,厚重沉穩卻無沉悶壓人之感,走入校園便不由自主被它吸引,又難得和路兩旁的建築色調相協,風格統一,即使贏得了所有的注視也未顯得突兀惱人。後來的兩個月中,每每乘校車來到校園,仍不禁感歎其設計的精緻。後來和臺灣大學的同學談起台大圖書館,聽完我的讚歎後,她和我說,臺北最好的地方是台大,台大最好的地方就是台大圖書館,還特意囑咐我應該去圖書館體驗一下借書的過程,可惜之後總是因為一些原因沒能如願,算是一個小遺憾吧。

 

台北-~1.JPG
台大圖書館

到台大的時候正好是杜鵑季的尾聲,看到路旁開著一簇簇或白或粉或紫的杜鵑,還有學生用落下的花瓣拼成的祝福,關於學業,關於愛情,雖說最終都是「化作春泥更護花」,但以這樣的姿態化泥,憑空多了幾分浪漫的色彩。後來才知道,杜鵑花幾乎是台大的校花,每年三月份還有盛大的杜鵑花節,不巧我們三月末來到台大,之前又突降了兩場春雨,險些錯過花期。

images.jpg
盛開的杜鵑花

 

在校園裡經常能偶遇一些小動物,在水邊總能看到幾隻鴨子或者鵝,有時還能看到幾隻之前未見過的水鳥在水邊一動不動,在我們討論它到底是活物還是雕塑時不慌不忙地邁著細長的腿緩緩走了兩步,停在幾公分外又不肯動了,似乎證明完自己的身份後又不肯讓我們擾了它休息。

在樹枝上有時能看見松鼠,膽子卻小的很,看到人要麼趴在樹幹上紋絲不動,灰色的皮毛倒是很難被發現,但蓬鬆的尾巴往往又出賣了它的行蹤;知道我們發現它之後,一定立刻飛奔上樹,躲進樹的枝葉之中,幾秒鐘就再也找不到它的蹤跡了。開始時我還滿懷期待想和它們合影留念,怎奈試了幾次都無功而返,即使拿食物作交換也不肯就範,看著它們受到驚嚇一樣跳上僅僅幾毫米粗的細枝,不由擔心若是樹枝不堪重負摔傷了這些小精靈,那就真是我的罪過了。本已息了合影之心,不想在小福吃早餐的時候,一隻松鼠竟然直接跳到了桌子上,站在邊緣謹慎地觀察我們的反應,一時大家都有些驚訝,沒想到竟真有松鼠「垂青」。大概對我們的反應還算滿意,它直接跳過來開始吃落在桌子上的松餅屑,撲過來抱起一塊又立刻跳開,在安全距離慢慢啃完,才來撲第二塊。偏巧有動物愛好者同行,開始興致勃勃地把松餅掰成小塊給它,起初它只肯過來拿桌上的美食,不一會就來朋友的手上直接奪過去了。大概是因為接受了「賄賂」,拍照合影小東西都十分配合,還肯配合鏡頭照正面照,看到我們起身離開時甚至有些依依不捨。

 

小福前可愛的小松鼠

 

導師給我們每個人都指定了接待的學長,初到教研組遇到很多瑣碎的事情,每每自己都覺得太過麻煩,實在感動于學長無怨言的幫忙。第一次開教研會的時候因為不熟悉交通遲到了很久,又背著很沉的電腦在學校裡迷路,不知所措,最後只好給學長打電話求救,勇安學長給我發來地圖後聽我仍然茫然,就直接來接我到教研室。走過去才發現之前走錯方向,從教研室過來是段不近的路,而且還是在開例會的時候耽誤學長的時間,愈發不安,學長反倒安慰我不必太緊張,老師是個很和善的人。教研會後,收到勇安學長的一封郵件,不僅把各個學長的名字、郵箱、手機記了下來,還對照會上的座次繪了一幅示意圖,感動於這份關心,感激於這份細緻。

兩個月過去,來臺灣的畢業設計也將接近尾聲,真心感謝鐘老師和學長們對我的幫忙。第一次作報告時很是緊張,怕遺漏重點也怕太過細枝末節,講的很不順暢,大概看出我的緊張,老師就開玩笑地說,「不用緊張,我之前也沒接觸過這樣的結構,你只要能給我們講明白了你的論文就成功了。」忍俊不禁,緊張也煙消雲散,然後老師才開始和我討論論文的思路。寫論文時找不到相關資料,原本只是想抱怨一下,沒想到耀升學長想了一會直接和我說,教研組之前好像做過這方面的試驗,可以幫我找一份當時的資料;軟體計算出來的結果和理論不符,勇安學長和丁與學長幫我查了兩個小時的資料,又偵錯工具,終於發現問題所在……似乎寫出「感動」這個詞後,就可以回憶出很多的事,一一枚舉應該就是這兩個月來的點點滴滴吧。

來臺灣之前,老師和我們說,儘量多帶一些小禮物,因為你會發現有太多你要感謝的人。老師的指導,學長的幫助,宿舍阿姨的耐心,舍友的包容,參加結構賽時的開心,甚至陌生人為我們的旅行計畫提供建議,當地人推薦的「一定要吃」的美食,「一定要看」的風景,從宿舍學姐的「今天可能要下雨,千萬記得帶傘」,到司機先生的「你們想嘗嘗草莓酒嗎,我家自己釀的」,原來感謝的詞語只會太輕,輕到蒼白無力,感動的心情只會太重,重至無法表達。

滿懷新奇來到這裡,不期而遇許多感動,分別之際,只余滿心感恩之情,何日同濟相逢,得盡地主之誼!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