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7 期 國際交流

臺大交流心得

陳聰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時光飛逝,轉眼間兩個月的臺灣聯合畢業設計交流專案就到了尾聲。回首當初剛到臺灣的興奮、慢慢熟悉習慣、到如今的不捨,短短兩個月給了我許多的收穫與幸福。

3月14日飛機飛離上海地面的一刹那,興奮與歡喜莫名的佔據了我的心。短短的兩個小時,我們就到了臺北桃園機場的上空,低矮的房屋、茂密的樹木、乾淨的天空,這是臺北留給我的第一印象。在陸陸續續下飛機後,我們與台大的學生會成員碰了面,他們的學生會會長是個胖胖的男生,非常熱情好客,在他濃濃的臺灣口音中,我們得知了接下去幾天的行程,無論開會聚餐、見老師等等,台大均有妥善安排,令我們感到賓至如歸。

 

座談與交流(一)

 

第一天的行程與大多離鄉背井獨自求學學子的第一天無異,只是台大學生熱情的接待和同行同學的互幫互助讓我們一行十二人紛紛感到人情溫暖、溫馨愉悅。接下來的幾天便是遊覽校園和會面老師,台大校園滿滿的文學氣息讓我不禁文藝起來,興致匆匆的聽了一上午的哲學課程,頓覺心靈舒暢、感覺甚好。

學術方面的感受與在同濟時並無太大的差異,相比之下,台大研究室中外籍生比例較多,英文教學的氛圍也更加濃厚;學生,尤其是台大土木的學生,似乎顯得更為刻苦和嚴謹;教學設施方面,因為台大土木研究所是一幢新蓋的樓,研究室的教學大多在研究所內進行,在研究所的對面是臺灣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內有5公尺乘5公尺的三軸向地震模擬振動臺和6公尺、9公尺、12公尺、15公尺的反力牆以及多軸向試驗系統(Multi-Axial Testing System, MATS),可供結構組和外部企業振動臺和反力牆試驗。

 

(a)振動臺
(b)反力牆
(c)MATS
臺灣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來到陌生城市則不免會去各處遊走觀光,我們也不例外。臺灣的學生在4月初有一個星期左右的春假,我們便趁此機會到處走走。臺灣的風光自然不比大陸,雖好山好水卻不及大陸的千姿百態,然而臺灣的景點各處遊客少,消費也並沒有像大陸景點般的比市區貴上好多倍,我自覺這也是臺灣人文精神的一個體現。臺灣與大陸最大的不同點就是臺灣的夜市,臺灣以縣劃分,縣下分為市、鎮、鄉,而幾乎每個市鎮都有夜市,一般在傍晚四五點開始營業,有露天也有室內,內有各地的特產美食以及廉價時髦的衣物,受廣大臺灣人和外來者的喜愛。而我自身感受最深的便是夜市的衛生條件,雖店鋪密集、人員擁擠,夜市之內卻很少有隨處垃圾,地面也保持著臺灣特有的整潔乾淨。

兩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其中留下深刻印象的當屬臺灣人了。臺灣人的熱情好客是之前在大陸就有所耳聞的,如今親身經歷也有一些特別的感受。在研究室,學長學姐不僅幫助我解決各種學術上的問題,對我這個初來臺北的學生他們也不時的詢問關心,令我迅速的適應和熟悉了臺北的生活;在宿舍,室友總是會熱情的推薦美食,更主動提供我床墊和吹風機,提供我各種周邊資訊;在旅途中,路人總是會耐心的指路,以及民宿老闆、包車司機、月臺問詢員,總是會不遺餘力的幫助你解決各種問題,讓你在異鄉更覺溫暖。在臺灣,「謝謝」成了口頭禪,微笑成了見面禮。

歸期將至,在這離別之際,在感謝母校給予機會的同時,也願後繼者把握時機,追尋夢想。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