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7 期 系務動態

Professor Dr.-Ing. Hans-Joachim Bargstädt

(巴漢斯教授)簡介

 

_J3F3791_web

Professor Dr.-Ing. Hans-Joachim Bargstädt(中文名:巴漢斯)為德國布倫瑞克工業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Braunschweig)工學博士,目前任教於德國威瑪包浩斯大學(Bauhaus University, Weimar),於2011年剛卸任擔任了5年的土木工程學院院長,目前擔任營建工程與管理學系主任,應本系邀請與國科會補助於101.08~102.02來系擔任客座學者,參與研究與教學。

背景簡介

在布倫瑞克工業大學求學期間,Bargstädt教授因表現優異,獲得美國傅爾布萊特獎助學金(Fulbright grant),以交換學人身份前往美國亞特蘭大州喬治亞理工大學繼續研讀土木工程。之後,Bargstädt教授更因研究表現出色,獲得由德國聯邦政府所成立之國家學術基金會(Studienstiftung des Deutschen Volkes*)頒發獎學金;獲得此獎學金之學生,經常被暱稱為「德國長春藤聯校生」,足見其得獎人程度之優秀。此外,Bargstädt教授也曾獲得德國學術交換計畫(German Academic Exchange Service)之獎學金(Scholarship of DAAD),前往法國馬賽鋼筋混凝土高等教育學院(Institut Supérieur du Béton Armé)深造。從其求學經歷中可已發現,Bargstädt教授擁有積極向外學習之開放心態,並且具有適應各不同文化環境之彈性,此特質在他的研究及學術歷程上,都帶來了相當豐碩的成果。

而在完成學業後,Bargstädt教授首先進入了德國堪稱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之營建公司Philipp Holzmann AG擔任結構工程師。此公司創立於1849年,曾建設許多德國及歐洲之車站、隧道、水庫等大型工程,且於二戰後負責德國法蘭克福市之機場與當地眾多公共工程建設。Bargstädt教授除任職於該公司之總部法蘭克福外,也需處理該公司於漢堡分部之業務。他於Philipp Holzmann AG前後任職18年,期間除擔任結構工程師外,更曾任稽查工程師、工地經理、專案經理、羅斯托克區辦公室經理,最後更升任該公司漢諾威分公司主任(Director)。從Bargstädt教授之工作經歷中也不難發現,他擁有相當紮實之實務經驗,無論事結構工程之專業知識,或是工地現地之管理、專案之統籌,以致於部門主管之管理經驗,都是臺大土木系學子不可多得之求教對象。

專業領域

Bargstädt教授在營建工程與管理領域的研究,範圍涵括管理、經濟、法律等層面且與工程實務關連性,有許多值得與之交流切磋及向其學習的地方:

  • Simulation of construction processes, construction logics
  • Life cycle costs in technical facilities management
  • Analysis for claim management and claim prevention, disturbed construction processes, comparison of planned versus actual schedules, fair cost calculation
  • Project management, disaster management
  • Quality assurance in construction companies and on building sites

此次來臺參與之國科會計畫

此次Bargstädt教授接受謝尚賢教授邀請,一同參與謝教授正在執行之兩個與建築資訊模擬與管理相關之國科會計畫:

  • BIM知識本體之建構與應用研究:Bargstädt教授將參與第二年之計畫,提供他在生命週期營建專案管理之知識與經驗。
  • BIM雲端系統應用在營建產業協同作業平台之建構研究(NSC 100-2622-E-002-030-CC2,2011/11-2014/10):Bargstädt教授將參與第一年後半與第二年初之計畫,提供他在營建業界多年的實務工作與研發經驗,並可借此機會讓Bargstädt教授更瞭解臺灣營界產業現況,促進未來台德學術界與產業業共同進行產學研發與交流合作之機會。

將在土木系開授課程

Bargstädt教授除了參與謝尚賢教授所主持之國科會研究工作,謝教授也邀請他合作開授「BIM技術與應用(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of BIM)」課程。此課程已在臺大土木系開授兩個學期,是大學三、四年級生與研究生都可選修之課程,過去都以中文授課,但下學期(2012秋季)將配合Bargstädt教授之參與,改以英文授課,並將教材英文化,並請Bargstädt教授提供他在營建管理領域之實務經驗,搭配謝尚賢教授在電腦輔助工程領域之知識經驗,豐富該課程之內容。

此外,Bargstädt教授也受邀將在本系各領域之「專題討論」課程中進行演講,分享他在學術上與實務上之知識與經驗,並藉機與系上教師們交流,期能開拓出更多的台德交流與合作研究機會。

希望帶給土木學子嶄新的教學體驗

Bargstädt教授與謝教授合作開授之「BIM技術與應用(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of BIM)」課程,除了介紹BIM技術理論及教授基本的BIM工具應用,也會以一虛擬之營建標的,讓同學透過團隊合作及專案式的案例實作,來體驗及學習BIM技術及其應用。因此,不只在營建管理的理論部分,更在營建管理的專案實作部分,可借重Bargstädt教授在營建工程與管理領域之豐富知識與經驗,來豐富同學們的知識與學習經驗。

此外,透過與Bargstädt教授以英文合授課程,可以趁機將此課程之教材完全英文化,並可借重Bargstädt教授之教學經驗,得到持續提升課程品質之建議,並利未來國際教學研究之合作。最後,藉由與Bargstädt教授合授課程,也有利評估與討論未來台德雙方合作教學之可能,甚至發展雙學位學程之可能。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