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7 期 焦點人物

畢業40年回顧

陳立誠

吉興工程顧問公司 董事長

 

陳立誠董事長


兩個月前出版了「能源與氣候的迷思」一書,與系裡商量是否可在杜風電子報予以報導。沒想到惹禍上身,竟然要隨該書簡介提供一篇「焦點人物」的稿子。

今年正好為本班同學台大畢業40年,個人實在說不上有什麼值得以焦點人物供稿資格。但猛然想起本班已有數位同學:陳希舜、陳樁亮、李翼文先後曾出現在焦點人物版面上,說不定全班同學都會輪到,以拋磚引玉心情回顧一下畢業40年的經歷較為心安。

我們這一班是1972年畢業,在74年役畢後即前往美國深造及工作約十年。在South Carolina 的Clemson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後所工作的三家公司都在大紐約區:Gibbs & Hill(G&H)與Stone & Webster(S&W)在曼哈頓,Foster Wheeler(FW)在紐澤西,三家公司主要業務都是能源。

70年代中,美國核能工業正蓬勃發展,在G&H及S&W工作都與核電有關,在G&H從事核電廠結構分析工作,建立全廠電腦模型進行動力分析(地震分析等),在S&W則從事結構設計工作。

80年代初在FW從事化工廠之管路應力分析工作。管路設計在公司屬機械部門,進行管路分析,必須了解流程圖(Flow Diagram),管線與儀控圖(P&ID),對各種機械設備及控制儀表都要有所了解。對土木背景的工程師倒是全新的學習經驗。對返國後擔任專案經理也極有幫助。

在紐約工作期間在課業上也繼續進修,獲哥倫比亞大學專業工程師的學位及在離家不遠的史帝文森理工學院(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修習財務、組織、會計等企管相關學科。

在紐約工作的三家公司日後在台灣都有業務。G&H為目前服務之吉興公司的母公司,S&W擔任台電核四工程總顧問,FW所製造的燃煤鍋爐目前裝設於台中火力電廠,為台灣提供大量電力。

旅美十年後決定返台,憑著在美國的核能經驗申請回台灣的泰興公司工作。泰興為貝泰及中興為核電技術轉移所成立的公司。

80年代中,國內興起反核運動,直接衝擊泰興業務。公司策略轉為多方發展,踏入半導體,石化業、捷運等範疇。當時台灣經濟每年以兩位數成長,泰興適逢此一時機,轉型堪稱成功。個人在此一期間也參與了許多科學園區的建廠專案。

貝泰公司為統包公司,對EPC(設計、採購、施工)之專業管轄有豐富經驗。泰興循貝泰腳步,在個人擔任總經理幾年也承接了不少統包工程,深深體會Risk Management(風險控管)對統包工程的重要。在擔任總經理數年,每個月都要到亞太總部新加坡開兩天會議,與貝泰在亞太各國負責人及總部各部門經理開會,審視各國重要專案迫切議題及業務拓展狀況,見識了國際大型工程公司管理及運作。

十年前轉任吉興擔任總經理(兩年前接任董事長職務)。吉興公司是為了火力電廠技術轉移所成立的公司,在成立時中方股東為中興顧問社,美方股東為G&H。吉興公司較為幸運,在成立後並沒有受到如「反核」對泰興所造成的衝擊,吉興倒是腳踏實地的接受了完整的火力電廠技術轉移,是國內技術轉移極為成功的案例。

吉興成立30年來完成了國內8成火力電廠規劃設計(含台電及民營電廠)。十年來吉興與國外設備廠商及統包廠商合作也完成了許多海外工程,地點 包括美國、加拿大、中東、東南亞及中國大陸。

個人30餘年工作與能源產業脫不了關係,主要為電力工業(核能、火力),在FW時對石油產業也有所了解。

今日台灣政府的能源政策出了極大問題,以一介能源老兵身份實在無法保持沉默,於今年出版了「能源與氣侯的迷思」一書對政府提出建言,本期杜風另有一文介紹該書。

個人新建的布落格:http://taiwanenergy.blogspot.com也經常發表文章討論各項能源議題,十分歡迎點閱及提供意見以相互切磋。

以上為個人畢業40年工作經驗的一些回顧,在此謹向母校授業師長表示最誠摯的感激之意。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