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
     

為弱勢孩童做課後輔導-大三服務課榮獲Super課程佳作獎

資料提供 / 蔡雪華助教
內容編修 / 張國儀

為了讓大學生在校時除了讀書之外,亦能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並增進大學與社區發展的聯繫,大三學生的服務課程設定了為社會服務的目標,就是希望學生們能走出校園,為社會服務。本學期由康仕仲教授所帶領的服務(三)課程與社區的溝子口錫安堂教會合作,讓大三的土木系學生為弱勢家庭學童做課後輔導。

這次課程的服務對象為十五至二十位實踐國中及木柵區國中的學生為主,以課後陪讀班的方式為他們服務。這二十位參加課輔的學生多為學校推薦社區內之單親、貧困、或有需要幫助之弱勢家庭。

本學期參加服務課之臺大土木系學生:黃國才、傅紹倫、陳龍、李君婷、沈信宏、陳韋廷、洪嘉佑。

愛倍加社區夢想中心課輔現場(1) 愛倍加社區夢想中心課輔現場(2)

課程助教的敘說
在馬路旁,一個不起眼的門口,走進去看到明亮的燈光,排放著整齊的桌子和椅子,這裡是陪讀班埸所(愛加倍社區夢想中心)。每天當學校下課鈴嚮,有一些穿著整齊制服的國中生背著厚重的書包,步行來到愛加倍社區夢想中心,這些國中生因為家庭經濟問題,沒法與其他國中生一樣下課後可以補習,參加才藝班,面對升學的壓力,心中帶著徬徨,想靠自己進修,但是當遇到一些不懂的題目,只會帶來更大挫折感,忙碌的父母沒有多餘時間教導,漸漸國中生開始放棄,直到學校老師告訴他們有愛加倍中心陪讀班,當中有台灣大學土木系的大哥哥大姐姐可以幫助他們,於是國中生就開始參加陪讀班。

每次國中生來到愛加倍,都會看到親切台大的陪讀老師,他們打開課本,認真學習,遇到不懂,會請教台大陪讀老師,同時,陪讀老師也很熱心主動去教他們,教室內充滿濃厚讀書氣氛。對國中生來說,最難理解的科目是理工科,因為這些科目不能背,看到題目不知從何著手,而且每題都不一樣,讓他們很困惑,幸運地,陪讀老師是台大土木系的學生,對於理工科目,擁有很豐富的知識和經驗,經過陪讀老師說明,分享解題的技巧,使他們慢慢的掌握解題的方法,很多時候,國中生不是一次就能聽懂,所以陪讀老師需要一次又一次重覆講解,直到他們完全了解,每當國中生成功的解題,陪讀老師滿足的點頭,國中生也開心的笑,十分融洽。另外,陪讀老師也會主動關心國中生遇到生活問題,給予他們支持鼓勵。

陪讀班進行一段時間,國中生在各方面(如學業和信心)都進步,國中的老師、家長看著這樣改變,充滿感動。台大學生也有所改變,過去一直只顧學習的台大土木系學生,懂得關懷社會的重要。這就是弱勢家庭學童課後陪讀班。

期中座談時家長表達感謝並提供建議 期中座談時之綜合討論

學生心得(李君婷)
以前當家教老師的時候,學生們都不願讀書,頑皮搗蛋,但今天在我面前的這些小孩,卻很積極主去學習,不但主動自習,還迫不及待想在我們身上吸取更多知識。我發現小孩子都很可愛,很天真,但他們有時候不敢主動發問,可能是由於讀不懂而怕被責罵,露出害怕的表情,所以我們需要多一點關心和詢問,耐心教導他們,看到小孩子成功解題後的微笑,自己也感到很快樂...《more

學生心得(洪嘉祐)
我們去輔導弱勢族群的國中生,幫他們解題,一開始解題還蠻生疏的,而且也有些題目也忘了,跟學生比較熟後,覺得他們蠻認真和可愛的,而有些科目也藉此能溫故知新。在服務中,因為我比較沒有教小孩的經驗,所以我邊做邊學如何教他們,有時為了使他們更能理解,我必須用國中生聽得懂的語言來解釋給他們聽,讓我培養不少耐心跟溝通的技巧。教育最重要是耐心,去輔導學生必須不厭其煩的教他們...《more

學生心得(黃國才)
大一當新鮮人的時候,第一次接觸到服務課程,認識到它的由來,是1998年當時的校務長李嗣涔認為︰「有鑑於有鑑於同學們個人主義盛行,比較注意爭取自己利益,但是很少關注公眾的事務,於是我們開始思考是否可以設計出來一種可以養成學生負責、自律、勤勞、服務與互助合作之德育課程。」於是開設了服務(一)(二)(三)零學分的課程,服務(一)(二)維護系館週遭的環境、(三)則是將所學回饋校園並推廣至社區...《more

學生心得(陳龍)
我想服務課程這四個字,在讀大學的人應該不會陌生,從大一開始每個剛踏入大學的人每次看到課表上這四個字,真的是很納悶,不管是要做什麼服務,感覺都是在受苦受難,大一的打掃系辦,大二的圖書館服務,我想沒有人會覺得是一份好差事,大一每個禮拜總要找一天,吃個午餐之後就要去打掃,打掃完畢又要趕去上課,趕得要人命...《more

學生心得(沈信宏)
到了大四要畢業了才發現少修了一門服務三,所以趕緊隨便選了一門,剛好就選到了這次康仕仲老師開的服務課。 後來去上了第一堂課,才發現這次的服務三和其它的服務課不太一樣,有別於 服務一:掃系館、服務二:圖書館排書、甚至和其它的服務三也不同,一般的服務三是做校內服務,這次選到的課是到學校以外去做校外服務。同時上第一堂解說課時發現同學好像並不太多,據老師說也沒有達到預定要收的學生數,我想是因為這次是第一次開,同學們不知道情況,所以不敢”冒險”吧? ...《more

學生心得(陳韋廷)
?最後一次的任務結束,我才聽俊雄哥娓娓道來,那些孩子們的事。實際上過去已經聽過許多次,只是沒放在心上。直至此刻心裏才真有點踏實的感覺。出了大門,本來還要幫一位學生禱告,不過車已來了,只有先道別。像是在說把最重要的祝福留在心裡...《more

學生心得(傅紹倫)
還記得在上學期考完試之後,我就開始規劃新一個學期的課程表,看到系上新開了一門服務學習三,內容是關於對校外一些弱勢家庭的國中生進行輔導,有別於系上的其他傳統服務課程。光看到內容就覺得這一類的服務課程十分麻煩,但在同學的慫恿之下,我就懷半推半就的心情去試一下...《more

實踐國中的同學們也寫下了他們對大哥哥大姊姊的感寫話語:《國中生的隻字片語

指導教師感想(康仕仲)
我非常高興看到我們的學生在服務課的表現,以及學習的成果。由於土木系主要還是以工程知識教學為主,對於人文與社會關懷仍有不足,所以我這學期開始,嘗試將服務課程與校外的社會服務團體結合,透過陪讀與課後輔導,提供學生以實際接觸社會上不同族群的方式,了解社會上現存的文化價值,讓學生對社會服務的意義有反思機會。

整個學期下來,我覺得這門課的成果超乎我的想像。學生的態度十分的積極,出席率是100%,而且有部份學生主動增加額外陪讀時間,這份熱情是令我鼓舞的。另外,學生從錫安堂輔導員身上學到關懷和處事態度,從學生的言談中,我覺得學生們變得更成熟,在習熱忱、問題解決和團隊合作的態度與能力,也有顯著的提升。此外,有許多修課學生是僑生,對他們來說,這次服務課不只是學習社會服務,而且提供了一個直接的管道接觸校園外的台灣的社會,從中了解台灣的文化與教育制度。

我訪談過幾位被陪讀的國中生,他們對輔導員(我們的學生)都非常熟稔,可以細數每個輔導員的特色,可見他們的互動方常的密切。另外我也訪談實踐國中校長、教務主任以及一位學生的家長,他們都很肯定我們的服務課程的品質與果效。我預計在之後的學期,持續的以陪讀班的形式開設服務課程,提供土木系的學生修習。

《充滿了感謝》--溝子口錫安堂教會王春牧師
首先,我要感謝上帝。因為教會這些年覺得需要對我們所屬的社區,有更多的付出,所以我們開辦了各種免費的社區服務活動,希望藉此回饋社區並且分享上帝的愛。因為教會旁邊有幾所國中,同時因為我們平常的接觸,知道其中有些弱勢家庭的孩子,在課業上需要幫助,所以教會也開辦了免費的課輔班...《more

值得令人欣慰的是,這一門別具意義,讓助人者與受助者都深有所獲的服務課程,榮獲了本學期Super課程的佳作獎。

前排由左至右分別為:助教蔡雪華、李君婷、沈信宏、陳韋廷、洪嘉佑
後排由左至右分別為:王牧師伉儷、康仕仲教授、黃國才、傅紹倫、陳龍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