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
     

傳承

土木三‧傅紹倫

還記得在上學期考完試之後,我就開始規劃新一個學期的課程表,看到系上新開了一門服務學習三,內容是關於對校外一些弱勢家庭的國中生進行輔導,有別於系上的其他傳統服務課程。光看到內容就覺得這一類的服務課程十分麻煩,但在同學的慫恿之下,我就懷半推半就的心情去試一下。選上後的第一次上課,由康仕仲老師講解課程內容:在台灣的學生競爭十分激烈,學生下課後就去補習班,但補習班的費用並不是每個家庭也能負擔,所以就開設這一門服務課,為社區的弱勢家庭子弟進行學業輔導。

上課的地點是在木路的愛加倍社區夢想中心,因為我從來沒有家教的經驗,所以有點害怕應付不來。第一次開始服務,國中生們對陌生人有點害怕,都不太敢問問題,輔導員俊雄就建議我們直接去問問學生有沒有什麼問題,因為我是理工科的學生、而且也是僑生,面對例如像國文注音、公民或地理科的題目,就沒有辦法去解答,但是其他國中生們很樂意幫忙解答問題,慢慢地跟同學們比較熟悉了。家長們都很熱情,會請我們吃東西,有時候跟同學們聊天,才知道台灣的學生一直面對很大的升學壓力,而他們很快就要在五月進行基測,所以真的很辛苦。經過兩個多月來的服務,到了期中座談,家長說同學們經過在這段時間的補習,成績有所提升,雖然我們所能做的不是很多,但是我們的付出可以令他們得到幫助,令他們有所進步,聽到之後真的感到很開心和很有滿足感。

一個學期差不多過去了,十四個小時的服務課都己經做完了。這次的服務課程中,我學習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而這些東西是在學校沒辦法學得到,就好像平日跟國中生們交談,從交談中得知平日他們的生活環境、附近社區的資訊,了解到文化的差異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或者是怎樣和他們相處,因為跟他們的年齡之間有一定的差距,而且彼此一開始互不相識,要怎樣可以融入他們的圈子,消除彼此之間的隔膜,這些技能在往後職場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

也許聽起來十四個小時的服務很多,但是當完成的時候卻覺得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要跟那些從一開始很陌生,然而一路走到現在卻一起互動聊天的國中生說再見,還真有點不捨,也讓我想起以前我還是國中生的時候,常常會去一間教會接受免費功課補習,那裡的義工都很友善,現在我修了這個服務課之後,就好像回到那時候一樣,惟一不同的是,我倒過來變成幫國中生補習了,還真奇妙,就好像冥冥中回報以前受過的施予,我想這就是一種「傳承」,一些有意義的行動是值得傳承下去的;感覺上服務課不止是「課」而已,而是一個可以生生不息,不斷延續下去的傳承理念,希望其他學弟妹、學長姐、不管有修過還是沒修過服務三的同學,都能夠一起來體驗服務別人的快樂和滿足,也許將來被服務過的國中生,有一部分會加入課業輔導的服務行列,想一想,如果真的能夠稍稍引起他們回饋別人的心,做到傳承的理念,真的蠻有意義的。最後,我想感謝康仕仲老師、輔導員、愛加倍社區夢想中心、家長和各位國中生,謝謝你們讓我有機會體驗一個不一樣的服務經驗。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