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
     

服務


土木三‧陳龍

我想服務課程這四個字,在讀大學的人應該不會陌生,從大一開始每個剛踏入大學的人每次看到課表上這四個字,真的是很納悶,不管是要做什麼服務,感覺都是在受苦受難,大一的打掃系辦,大二的圖書館服務,我想沒有人會覺得是一份好差事,大一每個禮拜總要找一天,吃個午餐之後就要去打掃,打掃完畢又要趕去上課,趕得要人命;大二每個禮拜也是,不過地點改在總圖,工作性質也改為收拾書本,可是感覺就讓人很無趣,在服務的時候只能聽聽歌解悶。這就是之前大學兩年,所做的服務課程給我的感覺,對我而言不是什麼苦差事,可是,就是做完就罷了,相對於其他社區服務,感覺就只是替系上做些事情,替圖書館減少開支,免不了會有點抱怨。

我一直以來都覺得服務就是當志工,去老人院、托兒所、或是殘障中心之類的,幫助他們、開導他們,讓他們感到社會的溫暖。可是,我一直都沒辦法空出些時間去報這類的服務課程。就在這一年,大三這一年,我們土木系上的康老師開了一門服務課,服務對象是一些教會比較弱勢的小孩,幫助他們補習,好讓他們成績有所進步。雖然說只是短短數個月,可是感覺很有意義‧‧‧

我們服務的地方其實算是是一個基督教教會的補習班,原本已經有幾位很熱心的教友在幫忙補習。我們第一次去那裡的時候,是補習輔導,他們有教導我們怎麼去跟那些小孩溝通,教導我們要有耐心、愛心。那時候,心裡面就想那些小孩到底是怎麼樣的小孩?會很難教嗎?

在我們服務的第一天,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的小孩,那些小孩們每個都十幾歲,感覺跟我差六、七歲,心裡有點擔心很難跟他們溝通,他們對我們有點害怕,不知道怎麼向我們發問,也擔心他們的題目會給的很難,怕幫不了他們。的確,在剛開始的時候,他們都不敢發問,後來終於有小孩問問題了,不過他們沒有來找我,只是找我的朋友,那些小孩陸陸續續的向跟我一起服務的人問問題,當天一個人都沒有來問我,我就想說為什麼呢?後來在結束的時候,俊雄哥進來問他們的情況,那些小孩原來以為我跟他們是一樣來補習的,所以沒有我向發問,真的讓我不知道要高興還是無奈。之後的幾次補習服務,他們都有向我問問題,感覺跟他們相處得還蠻不錯的,他們沒有當我是老師,反而當我是大哥哥,有時候還會問我一些搞笑的問題,好像為什麼那麼累的樣子?為什麼穿耳洞?總之他們會想更了解我,關心我,他們真的是很天真善良的小孩。跟他們相處這幾個月,每次雖然都要很麻煩的,騎機車或者是搭計程車去,可是在那裡看到他們很天真的笑臉,而且可以幫他們成績有所進步,感覺還蠻滿足的

 

 

 

 

 

 

 

 

 

 

 

S